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擴增量 利用外資上臺階

2023-01-28 09:55:0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新年伊始,外資企業加緊佈局中國市場。

  1月,在廣東省惠州市仲愷高新區,安姆科廣東惠州基地正在開足馬力生産。最近,總部位於瑞士蘇黎世的消費品包裝公司安姆科投資10億元建成的全球軟包裝樣板工廠正式投産,一期年産值將達8億元。

  與此同時,位於江蘇省蘇州高鐵新城的中荷(蘇州)科技創新港項目現場繁忙有序,辦公塔樓裏的配套設備正在抓緊施工安裝。未來這裡將搭建起中荷兩國光電技術、生物醫藥、汽車高端零部件等多個領域的交流合作平臺,2023年有望正式投産啟用。

  今年第一季度,美國3M公司將在安徽省合肥工廠建成一條熱失控屏障轉換生産線,生産的産品應用於電動汽車的電池系統,能有效提高電池熱管理性能。越來越多先進産品將裝備中國新能源汽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

  外資企業是我國重要的市場主體,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是我國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

  依託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更加開放的中國不斷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持續成為外資企業眼裏的投資熱土。2022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326.8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6.3%,保持穩定增長。

  穩中有增,引資量質齊升

  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是觀察我國利用外資動向的窗口。

  2022年12月21日,由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舉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拉開帷幕,吸引了全球數百家企業,涉及先進製造、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産業領域,最終達成合作項目853個、投資總額2.5萬億元。

  招商大會上,西門子能源宣佈,西門子能源(深圳)有限公司正式註冊成立。“這幾年,我們見證了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的願景正在從藍圖變為現實。”西門子能源全球高級副總裁姚振國説,“西門子能源將以開放務實的心態,創新合作模式,積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能源轉型。”

  近年來,儘管外部環境紛繁複雜,但我國利用外資保持穩定增長。2022年,在2021年實際使用外資金額首次突破萬億元高基數基礎上,我國吸引外資實現穩中有增、量質齊升,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引資結構不斷升級。2022年,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28.3%,佔全國36.1%,較2021年提升7.1個百分點,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科技成果轉化服務、信息服務分別增長56.8%、35%、21.3%。

  “這説明我國産業轉型升級成效顯著,已形成與全球高技術産業發展相匹配的産業基礎和創新體系,在科技創新前沿領域、綠色經濟轉型、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數字經濟發展等領域,跨國公司希望與中國企業共同成長,分享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紅利。”商務部研究院現代供應鏈研究所所長林夢分析道。

  區域佈局持續優化。2022年,我國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21.9%和14.1%,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5.6個百分點和7.8個百分點。其中,山西、河南、廣西、陜西吸收外資分別增長229.6%、119.8%、49.1%、33.6%。

  外資主要來源地投資意願穩定。2022年,投資增幅較大的來源地有韓國、德國、英國,分別增長64.2%、52.9%、40.7%。歐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對華投資分別增長92.2%、17.2%、8.2%。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生效為中日韓等RCEP成員國間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林夢認為,RCEP成員國間在貨物、服務、投資等領域高水準的便利化自由化政策措施,顯著提升了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水準,釋放了區域內貿易投資增長潛能。中國還將進一步加快推動與更多國家和地區商簽高水準自貿協定,這無疑有利於促進全球貿易投資增長。

  韌性強勁,競爭優勢不減

  近期,中國貿促會對160多家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進行了調研。結果顯示,99.4%的受訪外資企業對2023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受訪外資企業普遍認為,中國經濟韌性強,在市場潛力、工業體系、基礎設施、營商環境等方面具有綜合競爭優勢。

  生産要素齊備,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生産線上,一台臺設備有序工作。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西航港開發區的加德納航空成都全球旗艦工廠內,源源不斷生産出的飛機零部件將交付給空客等國內外知名飛機製造企業。

  目前,加德納成都工廠已從加德納航空英國總部轉移了大量機翼零部件的製造技術、工藝方法。以飛機機翼部分零部件為例,目前可生産零件約400種,未來業務還有望從飛機零部件擴展到發動機零部件等領域。

  “中國有廣闊的市場前景,現在我們飛機零部件的産品需求正在激增。我們將持續擴展在華業務,努力實現更好發展。”加德納航空(成都)有限公司總經理詹姆斯説,公司正和中國商飛公司就C919大飛機零部件供應進行合作商談。2022年以來,企業新購入了一批精密加工設備用來提高生産能力,2023年將繼續提高産能。

  在許多外資企業眼裏,中國有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有産業體系配套完善的供給優勢,既是重要的生産基地,也是不可錯過的目標銷售市場。

  大門越開越大,中國機遇世界共享——

  2022年10月,法國巴黎資産管理控股公司和農銀理財合資設立的法巴農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獲批籌建,註冊資本金10億元人民幣,其中,法巴資管出資51%,農銀理財出資49%。

  作為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見證者和受益者,法巴資管亞太區董事總監韋歷山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目前,中國是全球第二大資産管理市場,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我們將把多年來在全球資産管理方面積累的先進經驗、多元産品和風控理念帶到中國,為中國投資者帶來更加豐富、優質的産品和服務。”

  2022年以來,我國實施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在金融、汽車等領域放寬市場準入,發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2年版)》,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製造業引資專項政策精準出臺,15條舉措推動利用外資高品質發展,有效穩定了外資企業發展預期,為外商投資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堅持改革創新,開放平臺積極發揮作用——

  2022年,國際旅遊零售商巨頭DFS(環球免稅店)集團成功中標重慶機場國內有稅零售特許經營權,這是DFS在中國有稅零售市場的首次亮相。“不僅是DFS,我們還先後落地杜福瑞(DUFRY)等世界三大重量級旅遊零售商,眾多國際優質品牌相繼落地,將有力提升重慶機場商業的國際化服務品質,助力重慶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新(重慶)機場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DFS集團加速進入中國市場的背後,是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的有序推進。“我們公司本身就是中新合作的成果,由重慶機場集團和新加坡樟宜機場(中國)有限公司共同組建,通過引入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先進經營理念,我們摸索出了適合自己發展的商業模式,正加快推動重慶機場商圈提檔升級。”該負責人表示。

  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覆蓋東西南北中,政府間合作示範項目、綜合保稅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加快改革創新……如今,我國各類開放平臺先行先試,陸續出臺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舉措,成為吸引外資新高地。

  多措並舉,打造更優環境

  今年如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圍繞穩存量、擴增量、提品質,多措並舉,不斷提高利用外資的品質和水準。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要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大現代服務業開放力度。加大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試點、國家級經開區等開放平臺先行先試力度,加快試點經驗複製推廣。推動利用外資實現穩存量、擴增量,我們有信心。

  持續擴大開放,進一步放寬準入門檻。

  近日,商務部印發瀋陽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漢市、廣州市、成都市等6個城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此前,我國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慶等5省市開展試點,在産業開放發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體制機制改革等領域開展探索試點,形成8批43項經驗案例向全國推廣,2022年1—11月,上述5省市服務業吸收外資476.9億美元,佔全國的36.8%,同比增長10.2%。

  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

  “為吸引外資入駐,廣東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利好,包括外資獎補政策、跨國公司總部政策、外資研發中心支持政策、自貿試驗區專項支持政策等。截至目前,廣東累計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項目(企業)超過200個,兌現獎勵資金超35億元人民幣,撬動實際外資超過100億美元。”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趙青表示,為吸引外資,廣東編制了《廣東省戰略性産業集群招商地圖》,外資企業可對照了解、重點投資。

  “紮實做好利用外資的各項工作,要牢牢抓住改善營商環境這個牛鼻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表示,國際投資者全球佈局,在一定程度上是對各個國家營商環境投票。要加快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破除地方保護主義和行業壁壘,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招投標和標準制定,加大知識産權和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

  加強服務力度,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度。

  2022年以來,四川深入實施“外商投資服務專項行動”,以線下、線上方式召開政企座談會188場,協調、回應、解決外資企業問題訴求590余條,促成德國梅塞爾、美國艾默生等213個外資項目在川增資,增資額佔合同外資比例達到52%。四川省經合局外資處處長林麗表示,2023年,四川將加大服務保障力度,為外商來川開展投資貿易活動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促成一批標誌性項目落地。

  中國貿促會新聞發言人楊帆表示,貿促會將加強與跨國公司、外國商協會常態化聯繫,辦好外資企業座談會,加強與相關部門、地方政府合作,組織更多政策宣講會、政企對話會,加強政策解讀和精準滴灌。

  新征程上,堅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定能讓更多投資者分享中國的發展紅利,使外資在推動中國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