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落實落細 優先全力穩就業

2023-01-30 10:56:4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大年初四下午5時,一輛輛大巴陸續開進TCL空調器中山二廠,廠長向民軍舉起手中的喇叭:“從廣西梧州回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

  這是廣東省首趟由政府組織的返崗專車,共帶回約200名技術工人。“員工返崗及時,開工就有了堅實基礎。”中山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山市人社局已和200多家重點企業對接,預計通過組織專機、專列、專車,發放包車補貼等方式接返員工6000多人。

  跨省份招聘火熱展開、政策支持持續發力、各類企業爭先恐後……新年伊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起來,全力穩就業、保就業。

  千方百計助企

  全方位發力穩崗

  “這次活動太關鍵了。”向民軍介紹,幾輪海外“搶單”後,一季度TCL空調訂單量同比增長17%,急需補充勞動力,“這些技術人才的回歸,對廠裏的生産很關鍵。”今年,TCL將開工日提前到大年初四,開工首日返崗率超70%。

  市場主體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穩就業,關鍵要穩住市場主體。當前,各地區各部門全力落實助企紓困、穩崗拓崗各項舉措,千方百計助企,全方位發力穩崗。

  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穩崗紅利持續釋放。

  “這項政策太暖心了。”日前,達費森尤斯卡比(南昌)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收到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40余萬元,公司人力資源專員王天驕十分感慨。

  無須申請、填表、跑腿,補貼直達公司賬戶,王天驕説:“這樣的政策最實惠。40余萬元補貼將惠及公司840名員工,幫助我們頂住壓力,支持公司良好運轉。”

  去年,為更好地支持市場主體紓困減壓、穩崗擴崗,人社部全面實施“降、緩、返、補”系列政策。今年,相關政策繼續優化調整,特別是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企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穩崗擴崗支持力度將進一步加大。

  政企對接高效服務,用工保障成效顯現。

  大年初六,江西兆馳晶顯有限公司南昌基地裏,機器人來回穿梭,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操作儀器。“得益於之前的工程師引進,今年我們發展信心十足。”公司人事經理呂春花説。

  去年11月,該基地正式投産。正當企業準備大幹一場時,卻面臨晶片工程師短缺難題。“關鍵時刻,多虧了區就業創業中心伸出援手。”呂春花説,一方面,通過社區就業指導站幫助發佈招聘信息,構建溝通渠道;另一方面,利用“一站式招聘網絡”有針對性地為企業招人。不到半個月,就為企業招聘高學歷晶片工程師19名。春節假期,工程師們加班加點調試新的擴産設備,讓企業大年初五正式復工,大年初六全面復産。

  加強企業用工服務,對支持企業生産經營、保持就業局勢穩定具有重要作用。內蒙古包頭市實行保障企業用工日調度機制,推進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對接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陜西渭南市建立重點企業用工保障“1233”調度機制……人社部正穩步推進重點企業用工常態化服務機制,著力為重點企業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常態化的用工服務和指導。

  大年初五起,各地人社部門陸續推出現場招聘會、網上招聘會、直播帶崗等活動,發佈企業用工需求,將崗位送到家門口,把人才送到企業身邊。

  全心全意幫扶

  保障好重點群體

  穩就業,關鍵要抓住重點群體這個“牛鼻子”。

  在中國鐵路濟南局濟南西機務段檢修車間內,趙鐘豪戴好安全帽、拿起手電筒,鑽進列車底部,仔細檢修風管等列車設備。雖然工作很辛苦,但趙鐘豪很珍惜。

  趙鐘豪是山東職業學院2022屆畢業生,前段時間他的求職之路不太順暢。關鍵時刻,是學院負責人帶頭跑企業給他帶來新機會。

  “我的面試名額是學院領導、老師帶隊一趟趟跑出來的。”趙鐘豪説,在學院的努力下,中國鐵路濟南局、北京局、南昌局等相繼來校舉辦招聘會,學院就業辦提供貼心服務,從報名到面試再到體檢,全程指導,有效提高了就業成功率。

  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關係民生福祉、經濟發展和國家未來。當前,部分2022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及2023屆高校畢業生正處於求職階段。深入實施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深化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持續實施青年專項技能培訓計劃,推進百萬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各地區各部門總結好經驗、開創新辦法,全力以赴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

  如果説高校畢業生是就業的“經線”,那麼農民工則是就業的“緯線”,只有織牢經緯線,整體就業形勢才穩。

  贛鄱大地,春節假期忙建設,昌景黃高速鐵路施工如火如荼。“高鐵修到家門口,崗位也送到家門口。”江西上饒市鄱陽縣富林村村民胡艮花説,高鐵建設為村裏提供了200多個安置崗位,村口的飯館、小超市也越開越火。

  三湘大地,正月初五復工忙,就業穩定收入翻番。“打理茶山的撫育費,再加上油茶果收入分成,一年收入加起來有3萬元。”近年來,湖南耒陽市三架街道皂豐村引入了益陽深澗山茶油科技有限公司,村民梁細仁被聘為管護員,幹勁十足。

  出臺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的實施意見,加強勞務品牌建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針對農民工群體就業穩定性下降的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創新舉措,穩定務工規模。

  健全保障機制

  擴大就業蓄水池

  “我是一名收納師,時薪300元,線上接單,接單量根據自身狀態決定。”作為一名95後,賈妍從事的新職業,就業方式很靈活。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人選擇新就業形態。截至2021年底,我國靈活就業人員數量已達2億。新形勢下,健全保障機制,更好發揮靈活就業“蓄水池”作用的意義更加凸顯。

  加強零工市場建設,促進靈活就業。

  正月初四,河南週口市西華縣零工市場非常熱鬧。

  早早來到單位,打掃衛生,打開飲水機,一名員工邊忙活邊告訴記者:“過了初三,沒有外出的人就該為新一年做打算了,所以零工市場提前三個工作日‘開張營業’。”

  “家裏上有老下有小,不適合外出打工。正好最近得空,準備打打零工、補貼家用。”市場一開門,家住西華縣城關辦事處謝莊社區的劉艷霞就準時到達。

  讓劉艷霞驚喜的是,第二天她就接到了當地一家電子廠的面試通知,企業臨時招工應對訂單高峰期。有過多年電子廠工作經驗的她當即被錄用,第三天就進廠工作。

  “隨著城鎮化步伐加快,西華縣本地臨時用工需求逐年增加。因此,縣裏決定將西華縣人力資源市場的一樓騰出來,設立零工市場,讓零工人員擁有固定的‘家’,同時加強監管,避免糾紛。”西華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説。

  從傳統的“馬路市場”,變為規範的“零工市場”,從簡單提供場地到提供標準合同,從單純的仲介場所到增加技能服務,各地區正通過完善市場秩序、場地設施、多元化供給,更好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促進零工人員實現就業。

  補齊權益保障短板,解決“後顧之憂”。

  “今年,人社部門將進一步落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政策,繼續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日前,針對備受關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問題,人社部部長王曉萍説。

  去年,人社部在北京、海南等7省份及7家互聯網平臺企業開展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讓外賣騎手也能參加工傷保險。

  “我們這個職業也有了保障。有次送餐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工傷保險幫我報銷了大部分醫藥費。”山東東營市河口區外賣小哥周樹傑説。

  不僅如此,網約車司機、網絡主播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還可以自由選擇參加職工或者是居民的社會保險。

  “當前,各項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舉措正在陸續落地,將進一步支持和規範新就業形態發展,擴大就業蓄水池。”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説。

  以實幹展現新作為,靠實幹交出新答卷。隨著各地區各部門聚合力、激活力、提效力,推動就業政策落實落細,就業大局將保持穩定,為全年經濟發展起好步、開好頭奠定堅實基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