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按下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加速鍵”

2023-03-08 10:59:49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這段時間,來自正大制藥(青島)有限公司的BG136項目經理李秀秀明顯感到公司工作節奏逐漸變快,尤其在創新藥物的研發上,相關計劃已安排得滿滿噹噹。“免疫抗腫瘤海洋一類新藥BG136臨床試驗準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治療心血管疾病的海洋藥物GS19等創新藥物研發項目也在高效推進中。”3月7日,李秀秀興奮地向科技日報記者講述著公司創新藥物研發進展。

  生物醫藥産業是山東省“十強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攻堅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將推動生物醫藥等領域“揭榜挂帥”實施100項重大科技創新工程項目。

  在山東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中被賦予“強龍頭”使命的青島,將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産業作為重點佈局發展的24條産業鏈之一,全方位激活企業創新活力,産業發展正加速駛入“快車道”,其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可以説是整個山東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青島市北區專門打造的青島生物科技創新園,是以生物技術、大健康為主要方向的專業化産業園區,圍繞生物科技細分領域,集聚産業鏈優質企業,建成了國際生物科技創新生態平臺。青島生物科技創新園負責人薛證介紹,園區內從事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的研發、試製及服務的企業佔在孵企業的82.35%,産業集聚效應明顯。

  生物醫藥企業的發展,不僅依賴內生動力,還需要産業鏈間的通力合作。2月15日,在青島高新區舉辦的生物醫藥産業交流對接會上,“生物醫藥産業圖譜數字平臺”發佈,為上下游企業間的高效連結提供了平臺支撐。

  “該平臺不僅連結青島市生物醫藥産業資源,還將匯聚全國産業資源,助力青島生物醫藥企業走出去。”青島市生物醫藥産業商會秘書長孔若霞介紹。

  鏈主企業也積極行動,為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作為青島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産業鏈鏈主企業之一的青島海爾生物醫療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此次對接會上發佈了合作需求。此次需求發佈,不僅是尋求上下游合作夥伴,更是充分發揮鏈主作用,帶動更多中小企業“卡位入鏈”,實現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青島市科技局以項目為抓手,聚焦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等産業,通過揭榜制和競爭擇優方式,篩選出一批創新能力強、産業前景好的科技項目爭取市級專項支持,助力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等新興産業、優勢産業技術升級。

  除市級層面的扶持政策外,青島各區市也紛紛打出“組合拳”,培育、完善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産業生態。

  青島高新區集聚了全市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産業1/2的鏈主企業、1/3的經營主體,出臺了促進醫療醫藥産業集聚發展的系列政策;青島西海岸新區針對海洋生物醫藥産業制訂並實施了倍增計劃;嶗山區則制定出臺了促進醫藥和醫療器械産業發展實施細則,通過固定資産投資資助、區級稅收貢獻獎勵、技術改造獎勵、購房租房補貼等政策促進産業集聚。

  産業加速延鏈強鏈、上下游企業對接合作熱情高漲、新産品研發爭分奪秒……這正是當下青島市生物醫藥産業的真實狀態,同時也是山東生物醫藥産業創新發展的生動展示。新的一年,隨著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企業創新能力的持續提升,山東省生物醫藥産業將開啟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