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俄人文合作持續深化

2023-03-20 17:29:2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公佈的數據顯示,過去5年來,雙方先後舉辦了以地方合作、科技創新、體育交流為主題的三個國家年,累計開展各類活動近2000項,雙方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增加到116個,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

  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加成熟堅韌,人文交流日益密切,體育交流年等活動有序開展,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更加堅實。

  體育交流綻放友誼之花

  今年新年假期,在莫斯科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外的冰場上,背景音樂響起熟悉的旋律。這是北京冬奧會預熱時,俄羅斯花滑名將梅德韋傑娃獻唱的俄語版《一起向未來》。一年來,這首歌在俄羅斯社交媒體上頗為流行,不少溜冰場都會循環播放,北京冬奧記憶在中俄兩國人民心中延續。

  在北京冬奧會上,2022—2023年中俄體育交流年正式啟動。在體育交流年框架下,雙方深化拓展體育合作,亮點頻現。除了舉辦一系列賽事,中國國家冰球隊、手球隊、單板滑雪隊等運動隊來俄參加訓練,一批高水準的俄籍教練赴華任教,體育交流在傳承中俄世代友好、推動中俄關係發展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哈爾濱,中俄體育嘉年華開幕式上,中俄雙方百餘人參加了足球、中國武術、拉丁舞等項目。在長春,第三屆中俄冬季青少年運動會期間,雙方進行了8個大項45個小項的角逐。曾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俄羅斯單板滑雪運動員索菲婭·納迪爾希娜手捧心愛的熊貓吉祥物説:“又一次來到中國,感覺真棒!”第二次來到中國的俄羅斯短道速滑隊教練尼古拉·特雷蒂亞科夫表示:“比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友誼。”

  在俄羅斯,一場場體育活動也成為弘揚俄中友誼的盛會。在莫斯科迪納摩體育場內,由中國崑崙鴻星冰球隊對陣莫斯科迪納摩冰球隊的中俄冰球友誼賽精彩紛呈;在莫斯科民族之家和莫斯科儒學專家中心,第二屆莫斯科“孔子杯”中國體育與文化藝術項目大賽期間,俄羅斯民眾感受到中國武術和圍棋的魅力,兩國嘉賓還在體育文化主題圓桌會議上對話交流。莫斯科民族之家負責人謝爾蓋·阿努夫裏延科表示,俄中都是體育大國,擁有豐富的體育文化資源。在當地開展中國傳統體育文化活動,有助於俄羅斯民眾深入了解中國,加深兩國人民友誼。

  2022年12月,中俄共同簽署《2022—2023年中俄體育交流年行動計劃議定書》。雙方將在體育交流年框架下開展共計600余項交流活動,涵蓋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産業、體育科研、青少年體育、殘疾人體育等領域,以及兩國教育、文化、旅遊、衛生、青年、地方合作等其他人文交流項目。

  中國傳統文化在俄“圈粉”

  “過年好!我們來您家探訪中國春節習俗。”今年中國春節前夕,俄羅斯第一頻道記者瑪利亞走進旅俄音樂教師李波在莫斯科的家,用鏡頭記錄他們一家人備年貨、包餃子、挂燈籠的場景,講述中國家庭團圓的故事。

  這是中國傳統節慶在俄羅斯備受歡迎的一個縮影。今年春節期間,莫斯科地標建築——奧斯坦基諾電視塔點亮中國紅,中文標語“歡度春節”閃耀全城;莫斯科國際商務中心區裏,10多面LED大螢幕滾動播放中國春晚主題微視頻;莫斯科市政府內舉辦千人迎春活動,俄羅斯小朋友寫下“春節快樂”“兔年大吉”“我愛中國”等祝福語。從臨摹國畫、觀賞茶藝、編中國結,到逛廟會、穿漢服、品美食、看春晚,俄羅斯民眾沉浸式體驗中國民俗文化。

  俄羅斯民眾對中國文化的喜愛帶動“中文熱”持續升溫。最新數據顯示,俄羅斯學習中文在校生人數達11.3萬,創歷史新高。葉蓮娜是莫斯科一所小學的中文教師,3個子女都會中文,大女兒正在中國留學。她表示,莫斯科許多小學都開設了中文課,許多家長相信,孩子學習中文會更有前途。已學習3年中文的中學生奧列格説:“希望以後有機會到中國過一次春節。”

  介紹中國傳統文化的圖書和多媒體産品也廣受歡迎。2022年,包括100集廣播劇、100期電子有聲書在內的多媒體文化項目《三國演義(俄文版)》,在俄羅斯紅星電臺等多家媒體平臺播出。作為該項目的一部分,《三國演義》兒童版圖書在俄出版,上架後迅速登上最大網絡書店暢銷榜單。中俄雙語傳統文化融合傳播項目——《中國神“畫”》融合山水畫元素,借助AR數字技術,沉浸式地講述中國神話故事。俄羅斯花滑運動員、北京冬奧會冠軍謝爾巴科娃還參與了配音,頗受兩國網友歡迎和支持。

  紅星電臺副臺長艾德爾曼表示,俄羅斯民眾對中國文化懷有濃厚興趣,人文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有助於增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俄羅斯聯邦功勳藝術活動家、俄羅斯藝術科學院院士拉麗薩·格拉普卡認為,這些多媒體産品讓俄羅斯觀眾得以了解中國人的世界觀。俄羅斯科學出版社主編、語言學家安尼科耶娃説:“把中國文學經典用多媒體形式呈現,更好地激發了俄羅斯年輕人對中國文化的興趣,助力俄中人文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文旅活動促進民心相通

  “大熊貓用中文怎麼説?”一群俄羅斯孩子圍著中文老師好奇地問。3月16日,莫斯科動物園為兩隻旅俄中國大熊貓“丁丁”和“如意”慶祝節日。儘管當天莫斯科下起小雨,仍有很多遊客專程前往參觀這兩位“網紅”。在俄羅斯,大熊貓已經成為俄中兩國友誼的使者。

  2022年,亮點紛呈的文化活動成為加深兩國人民友誼的橋梁。中俄青年論壇、漢語橋比賽、中國大使杯圍棋賽在俄開展,中俄兩國藝術家聯袂打造的芭蕾舞劇《小河淌水》在莫斯科再度上演,俄方在中國舉辦的“俄羅斯文化節”也獲得中國民眾廣泛關注。

  中共二十大在俄掀起關注中國發展的熱潮。在“新時代中國的非凡十年”圖片展上,251張精美圖片生動講述新時代中國“續寫發展奇跡”“創造幸福生活”“提升治理效能”“匯聚人民偉力”“共建美好世界”的追夢故事。俄中友好協會副主席薩納科耶夫表示,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新時代十年中國取得偉大發展成就,關鍵得益於擁有一個強有力的政黨領導。

  隨著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中俄兩國人員交往和文化交流持續加強。2月23日晚,中國試點恢復出境團隊旅遊業務後首批赴俄團隊遊客抵達莫斯科,身著傳統服裝的俄羅斯姑娘,以“麵包和鹽”的古老待客習俗隆重歡迎遠道而來的中國客人。據俄媒報道,許多旅行社已接到不少參觀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地的中國團隊旅遊訂單,當地政府和旅遊行業為迎接中國遊客做好了準備。俄羅斯文化部副部長馬尼洛娃表示,文化旅遊是拉近兩國人民心靈、增進友誼的獨特工具。俄羅斯旅行社協會執行董事洛米澤説,俄旅遊業對中國遊客回歸寄予厚望,期待更多中國朋友來俄旅遊。

  今年,兩國在文化領域還有一系列互訪交流計劃: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計劃訪俄演出,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和芭蕾舞團等多個俄著名演出團體將訪華巡演,“中國文化節”將在俄羅斯舉辦。俄羅斯將主辦契訶夫國際戲劇節、烏拉爾國際音樂節等,中國的優秀舞團劇院已收到組委會邀請。雙方還將舉辦首屆中俄圖書館論壇。俄羅斯文化部部長柳比莫娃表示,俄方對今年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充滿期待,相信這些活動將不斷推動雙邊人文交往,加深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