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軟體是是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關鍵支撐
2023-04-18 13:5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發表致辭。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軟體是是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關鍵支撐_fororder_DSC06580-opq410944715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專家,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聚在一起,共同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大會。在此,我謹代表工業和信息化部對本次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長期以來支持、關心我國軟體行業發展的各位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軟體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也是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關鍵支撐,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軟體産業的發展,鼓勵科研機構高效同企業開展聯合攻關,提升國産化替代水準和應用規模,為我們推動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軟體産業快速發展,核心技術持續突破,産業規模年均增長16%。去年我國軟體業務收入突破了10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1.2%,這個增速高於我國GDP的增速8.2個百分點,説明軟體行業的發展正是方興未艾之勢,持續領跑國民經濟各個行業。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軟體産業發展面臨的國際形勢十分複雜,産業整體的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關鍵核心技術的瓶頸需要突破,特別是一些底層技術、底層軟體、作業系統和內核大量使用國外的産品,關鍵軟體研究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大,軟體價值還需要提升,軟體企業小、散、弱的現象仍然突出。

  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工信部將深入實施國家軟體發展戰略,遵循應用牽引,創新驅動,生態培育的軟體産業發展規律,務實的推進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快軟體的攻關和應用,推動我國軟體迭代升級。我們要協同各方面的力量,持之以恒對關鍵核心技術持續攻關,不斷增強關鍵軟體産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全面提升産業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準,特別是要聚焦重點行業領域,堅持應用場景的牽引,需求的拉動,供需雙向發力,深入推進關鍵軟體應用。今天我們很高興地看到,來自軟體供給側的一些優秀企業,也看到了一些軟體使用的企業,特別是一些地方政府親臨會場,創造應用場景,為我國軟體迭代升級創造一個很好的條件。

  第二,推動開源發展走深走實,要強化頂層設計,推進開源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國內開源基金會的作用,廣泛匯聚開源力量,共同打造更加活躍的開源社區,更加優質的開源項目,更加牢固的開源生態共同體。在這裡跟大家透露一下,我們正在制定一個關於開源工作的産業政策,在這方面還需要得到各界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我們制定好關於開源的産業政策,共同把開源事業做好,推動我國軟體的健康發展。

  第三,持續優化産業發展環境,我們要全面深入落實國發8號文件,加大對軟體企業的政策支持,強化規劃指導和標準引領,加強軟體知識産權的保護,加快建設特色化的示範性軟體學院,培養高端的軟體人才,深入推進産融合作,積極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8號文件是黨中央國務院針對軟體行業頒布的專門性文件,幾年下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當然在有些地區可能落實還沒有完全到位,希望企業界的同志學習8號文件,利用好它的政策。我們也希望地方政府、地方工信部門要認真落實好8號文件的各項政策措施,來扶持本地黨建産業的發展。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作為軟體産業界的代表性組織,在推動我國軟體産業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國軟協再接再勵,特別是要緊扣國家軟體發展戰略,繼續深耕行業,提升服務水準,發揮好橋梁紐帶和智庫平臺的作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為推動我國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同時,也希望軟體界的同仁,能夠通過本次大會集思廣益,推進共識,促進發展,共同推動我國軟體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最後,預祝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