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中冶賽迪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副總裁兼CTO李強:專注鋼鐵智慧製造 探索數字未來
2023-04-18 16:4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中冶賽迪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副總裁兼CTO李強以《CISDigital智慧工廠助力鋼鐵企業釋放數字生産力》為題的演講。

中冶賽迪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副總裁兼CTO李強:專注鋼鐵智慧製造 探索數字未來_fororder_DSC06833-opq411055876

  以下為發言實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專家,各位來賓,下面我介紹一下賽迪在鋼鐵領域在軟體和數字化、智慧化方面做的各種學習、探索和實踐。我的報告分三個方面:一、鋼鐵工業數字化轉型的理解與工程實踐。二、賽迪信息打造的CISDigital的産品體系和關鍵技術。三、數字生産力釋放模式與路徑思考。

  從鋼鐵行業本身來講,大家有時候會有誤解,鋼鐵産業産能過剩,實際上全球到目前為止,對於鋼鐵材料而言,並沒有找到能夠真正替代它大規模生産的材料,鋼鐵對於國民經濟以及社會發展起著非常關鍵的基礎支撐作用,它將會在未來從原來規模比較大向著品質比較高的高品質發展之路繼續發展。

  我們認為,數字經濟要發展和實體經濟的結合是關鍵,而實體經濟當中,製造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數字經濟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在我們看來是成為實體經濟追求高品質發展,建設製造強國、數字中國的關鍵抓手。

  全球鋼鐵行業競爭的態勢加劇演變,各國出臺了各種的鼓勵政策、引導政策推動鋼鐵工業和數字化、智慧化相關領域技術的融合和發展,從而提升鋼鐵行業的核心競爭力,來搶佔未來行業的制高點。中國鋼鐵工業當前面臨的一個現狀和態勢是怎樣的呢?實際上在過去已經通過不斷創新、研發、建設、生産,我們已經成為全球範圍內出鋼産量全球第一的大國,但在鋼鐵工業的發展問題上,依然面臨未來很多挑戰和要解決的問題。這主要源自於我們在鋼鐵工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所面對的設備層、過程式控制制層、鋼鐵生産管理、企業指揮化運營管理等個層面面臨的挑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面臨著品質的約束、環境的限制、産品效率提升、成本的控制與降低等等,都會成為鋼鐵行業面向未來進一步高品質發展需要解決的關鍵維度和問題。

  鋼鐵工業數字化的內涵和方向,鋼鐵工業數字化是在新一代數字技術支撐下引導下,以數據為關鍵要素,以價值釋放為核心,以數據賦能為主線,對鋼鐵工業産業鏈上下游的全要素數字化轉型、升級和再造過程。方向上,我們認為在生産和管理模式,在技術和産品體系,在數據治理和再生價值釋放,以及信息網絡促進市場和資源配置,數字平臺支撐産業鏈建設以及數據共享和交易來推動生態建設方面,是鋼鐵數字化所需要面臨的關鍵命題。

  為此,我們構建了整個CISDigital智慧工廠體系架構,這個體系架構在産線作業層面,通過裝備和自動化整個過程數據的生成和採集實現數字化和少人化,能夠在生産管控方面基於統一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一體化管理,包括操、控、管等等方面。在運營決策層面,能夠基於數據説話,輔助決策,實現更高效、高品質企業的運營管控。

  這是我們在這樣的智慧工廠體系架構下做的實踐,在裝備智慧方面,我們已經實現了多各行業的首創,比如在無人料場場景下打造的無人化料場,在碼頭打造的無人化的倉儲,然後是我們打造的無人機車,在封閉園區內實現材料無人的運輸。

  面向産線智慧,在裝備智慧的基礎上,2018年我們打造了全球第一例鋼鐵行業的遠程智慧集中管控中心,是在韶光鋼鐵,距離它的産線5公里以外的位置,我們打造了一個智慧中心,産線工人全部轉移到這個智慧中心開展工作,所以我們説這實現了本質安全,因為從危險的産線空間徹底出來。另外,通過智慧大腦的建設,實現了較好的經濟效益,能夠切實幫助企業降本增效。最後,這也推動了企業的組織機構變革和管理流程優化變革。

  當然,在産線只能層面少不了使用AI技術,面向整個産線打造全流程的黑屏工廠,只有當需要預警的事件發生時,螢幕才會亮起,這是通過我們的大量的視覺相關技術實現的。

  我們進一步探索創新,打造了全廠智慧。永豐鋼鐵是我們打造的也是全球首例的鋼鐵行業全流程鋼廠統一平臺的智慧數字工廠,基於一個底座工業互聯網平臺運行,所有的數據採集、治理都在這個平臺上發生,而這個平臺支撐起了上層超過2000個生産、經營、運營、管控相關的智慧應用,而且數量還在不斷增加,真正實現了全廠範圍內的無邊界的數據暢通無阻,真正能夠支撐業務應用去創新和不斷豐富。

  我們作為鋼鐵工業的開創者和引領者,推動它的製造和工業的發展,近五年我們打造了多個不同工序段的多個案例,為客戶創造了真正價值。在統一平臺的建設過程中,我們的平臺也獲得了多方認可,除了獲得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的全國總冠軍,也承擔了國家科技部、工信部以及工信部旗下唯一個一個標準解析二級節點,同時我們不斷推進數據處理和數據業務的創新和研發。

  我們的解決方案和技術體系,平臺+應用架構,底座平臺主要發揮數據採集、數據治理以及把領域知識訓練成膜型,部署在平臺上,發揮價值和作用,同時支撐上層的應用。演算法和模型是生産企業的生産力,我們自主研發了大量的智慧化演算法、模型,為整個鋼鐵生産的穩定生産降本增效提供支撐。

  同時,我們面向鋼鐵行業特點打造自主研發的實時數據庫系統,面向鋼鐵企業的諸多特點,能實現一定程度上在關鍵指標上的創新與突破,例如長週期存儲、查詢效率等等,實時數據對於鋼鐵這樣的流程生産型企業來講是至關重要的。

  在機器視覺方面,我們打造了5G軟硬結合一體化相機,AI管理平臺,實現雲邊協同,能夠面向大量生産過程當中,通過機器視覺監控、預警和輔助決策的場景來提供支撐。

  同時面向人和人的協作,人和機的協作,我們打造了智慧協同平臺,能夠實現從過去的人找數據,到現在數據找人的關鍵轉變。從數字倣真到數字孿生,我們打造了面向特定工序和生産環節的動態化的數字孿生,依託動態化的數字孿生能夠對整個生産的關鍵指標進行提前預計模擬和相應調整,給生産決策提供相應的依據,而背後是我們方針技術的支撐。

  在智慧生産管控層面,我們打造了三個一體化,包括鋼鐵的鐵前一體化,鋼軋一體化、管控一體化(安全、能源、物流),三個一體化構建起了鋼鐵全廠全流程通過智慧應用賦能的體系架構。

  面向企業的智慧運營,我們通過産業鏈供應鏈的協同平臺、企業數字大腦,依託數據以及數據分析為企業的運行提供決策依據。

  最後一方面是關於數字生産力的釋放模式和思考。在實踐過程中,我們認為數字化時代和自動化、信息化時代,最大的不同應該是構建起數據驅動的良性循環,數字化時代不是簡單的消費掉數據,而是把數據放到在生産過程當中創造價值,數據作為最基本的生産要素之一,和另外的幾種基本要素最大的不一般在於,數據越用越多,我們不能簡單消耗掉數據,而是應該將數據投入到再生産,讓數據越變越多,重新回到這個循環當中繼續創造價值。

  面向車間內,對於鋼鐵企業來講,要構建起改善尋優的關鍵優化閉環,在這個過程當中,一定要依託平臺上的數據,以及智慧應用的輔助,不斷尋找車間執行過程中的關鍵問題、堵點和瓶頸,再依託我們的領域知識和數字技術的融合找到這些堵點的解決以及關鍵瓶頸的優化策略,從而實現整個車間內的不斷優化。

  統一工業互聯網平臺之下的鋼鐵企業,有了過去不具備的打破工序邊界、打破生産邊界、廠部邊界的前所未有的優勢,面向全廠級可以在數據高度流通的基礎上,尋找很多邊界相接觸,過去沒有辦法發現和找到的關鍵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找到和解決,將會推動全廠範圍內整個管理改善和降本增效的實質性優化不斷發生。所以,生産和計劃、生産和能源、生産和設備、生産和管理之間的關係,能夠在統一平臺的全廠級的智慧製造、智慧工廠體系下得到優化提升。

  當然,我們一直實踐過程當中就感受到,整個鋼鐵企業智慧製造價值的釋放和落地,並不只是數字技術的賦能,必須要讓技術和管理兩方面相輔相成,相結合,所以管理的持續優化、目標設定、持續改善與技術的輔助、技術的支撐、數據的輔助離不開。左邊表格裏可以看到一個典型的鋼鐵工業企業,每週不同的廠部都在開展數據分析的分享交流會,這也印證了在數字化時代,實踐經驗告訴我們,數據必須不斷創造新價值才是數字化的本質特點。對於這樣的智慧工廠,業務應用是不斷豐富和增多的。

  從單個工廠走向整個鋼鐵工業的産業鏈上下游,有機會探討和構建面向整個鋼鐵工業産業鏈的數字經濟新生態模式和未來圖景。

  最後,我簡要把公司的情況介紹一下。我們賽迪信息脫胎于在鋼鐵行業生根60多年的原有的重慶鋼鐵研究院,我們是專注于鋼鐵智慧製造的信息技術企業,我們把積累的行業領域知識與新興數字技術做緊密的集成、連接和協同,推動我們為客戶、為行業、為産業創造更大的價值,我們希望未來成為客戶首選的智慧未來首選這一受人尊敬的數字未來探索者,期待未來與與會嘉賓做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討,不足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祝大家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