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計算産品線副總裁姜濤:産業鏈努力共同發展 構築堅實軟體根基
2023-04-20 09:55: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計算産品線副總裁姜濤以《構築堅實的軟體根基》為題做分享。

  以下為發言實錄:    

  尊敬的各位嘉賓、朋友們、來賓,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在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上分享一下華為對於基礎軟體方面的最新進展和規劃。

  我們知道,當前整個經濟發展中,數字經濟是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是增長最快的部分,而在數字經濟中大量應用都使用軟體技術,軟體真正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支撐力量。我們可以看到,當前很火的chatGPT為代表的AI相關的軟體,以及比較成熟的5G相關軟體,都針對國民經濟在數字經濟佔比以及增長方面起了關鍵作用。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推動整個軟體産業做大做強,關鍵是要提升關鍵軟體的技術創新及供給能力,因此,我下面分享一下我們針對基礎軟體方面的思考。

  當前整個應用軟體背後關鍵是基礎軟硬體的突破,我們知道,在整個經濟運行中,硬體是軟體運行的底座,而應用軟體是行業價值的一個體現,基礎軟體是應用軟體的一個關鍵根基。

  針對整個體系,基礎軟體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如何做到應用的百花齊放,關鍵在於基礎軟體扎到根,如何使得這麼多應用軟體百花齊放?我們的關鍵思考是基礎軟體扎到根,構建一個堅實的軟體底座。在2019年7月份華為發佈了一個計算戰略,以硬體開放、軟體開源、發展人才作為主要方向,當時為了支撐整個計算産業的發展,把華為公司積累多年的作業系統、數據庫、AI框架都開源出來,通過開源的方式把計算機的根技術交給産業一起發展。在開源過程中,我們知道不能單純一家企業,關鍵要在産業鏈一起努力共同發展,一起構建堅實的軟體底座,所以關鍵是基礎軟體生態構建的過程。

  在基礎軟體構建過程中,我們也取得了一些成績,跟大家彙報一下最新的進展。首先,作業系統。最早2019年12月份開源,2021年初捐獻給了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我們得到了他們的大力支持,同時在産業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歐拉取得了快速發展。當前歐拉已經跨越了技術的生態拐點,真正進入了産業的正循環,目前歐拉累計裝機已經超過了300萬套。300萬套的裝機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們在去年整個伺服器作業系統市場新增份額,歐拉係作業系統已經超過了25%,這是成為中國主流作業系統的技術路線,特別是在政府、金融、電信三個行業新增份額都是第一,這也是中國第一次在基礎軟體領域依託全産業鏈力量,通過開源共建的方式快速跨越了技術路線的生態環境,進入了産業正循環。當前歐拉社區從原來剛成立的幾十家企業成員,發展到現在超過了800家,而且核心貢獻者已經發現到了13000多名,全球版本的下載量超過100萬次。

  Open歐拉在今年3月份剛剛發佈了一個創新版,主要針對全場景持續創新,因為整個創新是對歐拉社區保持活力的驅動力,今年3月份發佈的版本基於Kernel6.1做的,這個版本關鍵是持續加強關於伺服器、雲、邊緣以及嵌入式全場景的能力創新,提供了面向不同場景的性能和可靠性的提升,在基礎的安全、遷移能力、自動化測試能力方面有新延伸和提高,在社區目前有13000多名貢獻者,以及接近100個CIG(音)組,支撐歐拉進入更多的應用場景。

  在數據庫方面,目前開源用戶數突破100萬,下載量比較大,貢獻者超過了4300人,有230家企業以及組織加入了社區,OpenGauss佔用率突破了10%,累計目前發貨已經超過3萬套。在剛剛發佈的5.0版本當中升級了資源池化相關的能力,使得我們在性能安全應用性上都有大幅提升,使得我們的合作夥伴能夠得到更好的支撐,希望與合作夥伴不斷推出有更多高可用、高安全、高性能、高可靠、高智慧的數據庫版本,希望能跟國內的合作夥伴一起構建一個全球主流的企業級數據庫生態。

  人工智能目前是比較火的一個領域,人工智能關鍵的基礎軟體就是AI框架,華為目前是開源的昇思MindSpore我們跟大模型進行了孵化,支撐了我們AI應用的蓬勃發展。昇思是2020年3月份開源的,開源以來,我們的技術不斷升級,目前剛剛發佈的2.0版本會持續提升應用性,因為應用性是最關鍵的競爭力,也是最關鍵的一個環節。

  目前大模型整體的態勢發展迅猛,很多大模型應用以chatGPT為代表的很多AIGC相關的大模型應用,正在國內蓬勃發展,在這一塊,如何構建起大模型的能力,使我們AI框架MindSpore的關鍵能力,同時我們提供了原生的支持能力,通過昇思産業生態的全面發展,目前已經躋身於國産的AI框架的第一梯隊,助力中國的AI産業的繁榮發展,同時我們也期待更多AI企業使用AI框架,更好的建好開源社區,做好我們夥伴的支持。

  同時,目前大模型的開發,不僅僅是一個跟底層硬體對接的過程,實際上是一個很複雜的系統工程,我們的昇思AI框架最核心的是原生支持了我們的大模型,為了更好的使用大模型,我們構建了大量使能體系,在大模型開發上,我們推出了大模型開發的使能套件,從開發、微調、部署全流程支持夥伴的創新,我們孵化了各領域的大模型超過了20多個,已發佈了十多個大模型。大模型訓練出來以後,我們希望能夠在産業界創造價值,攜手業界夥伴共同擴大産業聯合體。目前我們發佈了一些比較有代表性的産業聯合體,例如多模態的流體力學的相關産業聯合體,使得更多合作夥伴基於大模型進行方案的聯創以及産業化推廣。

  目前AI框架我們在業界率先首個支持科學計算的AI融合框架,在基礎能力上做了很多創新,例如進行AI和HPC相關計算的融合,計算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我們提供顆粒計算的加速庫,擴展HPC相關任務,同時利用智慧化變形以及異構的加速,也可以同時針對AI和HPC進行雙重任務的性能優化。

  我們有很多庫,通過構建科學計算的套件加速産業的應用創新,當前已經構建了電池倣真套件、流體倣真套件,未來我們還會持續進行完善,成為人工智能創新的力量。

  在去年華為大會上,發佈了我們的昇思編程語言和昇思編譯器,以C++語言為基礎,關鍵支持多樣算力的異構編程,提升了它的整體效率。通過業界主流的一些算力,包括鯤鵬的算力等等,大幅降低了多元化系統計算的難度,我們在編譯器和處理器架構方面有深度的協同,保證在循環優化、多面體優化等能力提升30%,同時我們不斷推出新的版本,歡迎更多的高校機構和企業開發者使用。   

  面向未來,我們共同持續賦能産業生態,共築産業未來,我們繼續推進加強開源體系,把目前的歐拉社區以及MindSpore開源社區建設好,使得我們的合作夥伴基於這些開源社區的創新版本、LTS版本上做商業版本的發佈,以及使用好更多的應用場景,使得很多應用在中國自主軟體底座上蓬勃發展。

  我們也通過多種方式使得夥伴在歐拉創新中心,跟行業協會和區域合作夥伴,來持續增強産業鏈的競爭力。面向中長期,原來在高校學習的是英偉達相關的體系,目前我們跟教育部合作了相關項目,跟很多省屬高校合作了一些項目,真正把中國的一些根技術,例如鯤鵬代表的生成計算,歐拉代表的作業系統,高思代表的數據庫和昇思代表的AI框架,在全部的985和頭部的211學校,以及很多省屬院校開展了相關課程,使得大量大學生能夠在一開始學習到中國的根技術,為整個産業鏈中長期發展培養更多人才,全方位促進基礎軟體生態的發展。

  以上是我的分享,華為希望跟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立根鑄魂,真正實現産業有根基,發展有未來。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