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上海寶信軟體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金立:工業互聯網+數字孿生 助推安全生産
2023-04-19 17:03: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陳晨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上海寶信軟體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金立以《工業互聯網+數字孿生,助推安全生産》為題進行演講。

上海寶信軟體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金立:工業互聯網+數字孿生 助推安全生産_fororder_DSC07061-opq411270274

  以下為發言實錄:

  尊敬的嘉賓,大家下午好!在這裡我代表寶信軟體發佈一下我們在安全生産方面的實踐,題目是“工業互聯網+數字孿生,助推安全生産”,這個題目是比較接地氣的,二十年前我做過有關安全生産的系統,那時候感覺就是一個審批系統、電子政務系統,總感覺隔靴搔癢,系統做了但對安全生産能産生什麼樣的影響?不知道。我們國家2019年成立了應急管理部,之後整個國家的安全生産面貌有很大變化,國家在2021年發佈了“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産”行動計劃(2021-2023年)。在這三年的行動計劃裏提到,我們要增強工業安全生産的感知,監測、預警、處置、評估能力,這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我們做安全要做什麼。

  寶信軟體一直深耕于工業,在工業互聯網最早最熱的時候就開始研發自己的工業互聯網産品,我們的産品連續三年入選了工業部的雙跨平臺,到現在這個産品的年入設備超過500萬,接觸的企業超過了30萬,這裡面的機理模型超過一萬個,工業APP有15000個以上,這是基於二十多年一直在工業領域深耕,一直在思考工業,軟體我們能給它助推什麼。對於企業來説,從來沒有想過軟體能夠讓工業騰飛,我們一直認為是起著助推的作用而不是翅膀的作用。

  在整個軟體裏,最基礎或最核心的是我們在2008年已經發佈的IHyperDB高性能數據庫,就是分佈式記憶體高速持續數據庫的概念,到現在為止,已經成功使用了15年,這樣一個實時數據庫可以支持5萬個設備的併發,因為我們來自於工業,在很多工業現場所要求處理頻率在幾十赫茲,甚至到一百赫茲,因此在這樣設備的連接下,我們一秒鐘可以存儲800萬條記錄。工業互聯網一下起來,當我們構建移動AloT的組件時,我們以高性能的實時數據庫為基礎,快速組建了AloT的組件,把普通意義上的互聯網設備鏈路以外,也鏈路了大量非標準的設備,包括視頻,這是一個基礎要求。在工業上我們依託移動AloT組件,可以快速實現現場的連接。剛才各位嘉賓説,一個企業有一個是穩態的,有一個是明態的,通過這樣的産品我們把穩態和明態做了連接。這就是我們做安全生産的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另外一個基礎是這兩年特別火熱的數字孿生,做安全的時候我們發現數字孿生特別適合安全生産,安全生産都是和人的感知有關的,很多安全生産都來自於我們對三維的理解,甚至記憶,人們思維的習慣對立體的記憶不如對文字、二維的記憶。我們把在現場的,尤其是一個企業、一個工廠快速進行1:1的虛擬化,1:1建立CPS的模型,通過我們的實時數據庫、移動AloT的組件疊加在一起,實現整個安全生産的快速部署。我們現在能實現的是三個月交付,這是軟體的力量。

  但回過頭來思考我們到底提供了什麼?數字化説到底還是技術和手段,我們能提供的僅僅是一個快速構建安全管理平臺的方法論、産品和服務。實際上它的基礎還是一個企業、一個園區、一個政府成熟的安全管理體系,以及一批兢兢業業的安全人。我們公司團隊有軟體人員,也有諮詢人員,業務人員有來自於做政府的安全應急平臺的,也有做企業的,做企業業務的經驗是我們的一個基礎,把這些東西融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我們的方法論,再和客戶的實際相結合,可以快速為客戶構建安全生産系統。

  現在我們實施的方法用時三個月,第一個月簽合同,做安全諮詢的和客戶的藍圖設計,同時我們花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做數字孿生,把客戶的生産工廠變成三維可視化。在藍圖設計的同時,我們快速部署實時數據庫,一個月到一個半月把客戶現場的數據全部收上來,當這個做完以後,後面可能就花一個月時間做二次開發,把數據、圖像、方法和客戶體系結合在一起,同時客戶做數據準備,第三個月在現場做實施、測試、培訓,三個月上線,之後就可以驗收,真正做到了快速構建、快速部署、快速使用、快速見效。

  同時,在這樣的系統裏還做了很有特色的東西,比如杜邦的作業票等等,我們可以根據客戶的需要提供給客戶。

  還有園區,尤其是化工,化工都是以園區的方式組織,在園區裏,除了剛才説企業的功能以外,還要做安全監管,包括隱患排查、危化品的車輛、管廊,都需要數字孿生賦能。最有特點的是,我們在這個平臺上要做應急指揮,在平時做的是應急演練,在戰時做應急指揮,平時做的應急演練就是倣真模擬的訓練。

  剛才講了很多基礎的事情,實際上數字化轉型還是要回到根本,我們是做什麼的?我們是助推的,因此我們要思考根本性的事情,做這些事情是因為經濟效益還是政策,我們是自下而上還是自上而下,是一氣呵成,還是積少成多,大致對一個企業來説,合理的方式是做一個遠景規劃,根據發展策略找一個關鍵切入點,這個切入點是什麼?就是業務和管理的最重要的要求,這是我們整個數字化的邊界。對普通的企業來説,很難做一個一氣呵成的事情,因為這件事最好是搭積木型的,積少成多,一個一個做,有利於企業消除中間做數字化轉型的風險,另外也是增加整個企業的信心。

  很重要的數字化轉型,怎麼選擇技術方案?選擇實用的還是先進的?從工業的角度來説,大概首先選擇成熟的,在成熟以下再選擇有過成功案例的,最先進對工業來説,很多時候意味著不是最合適的方案。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