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浪潮集團副總裁、浪潮通軟總經理魏代森:擁抱數字化 邁向新平臺
2023-04-19 16:5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陳晨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浪潮集團副總裁、浪潮通軟總經理魏代森以《擁抱數字化,邁向新平臺》為題進行演講。

浪潮集團副總裁、浪潮通軟總經理魏代森:擁抱數字化 邁向新平臺_fororder_DSC06977-opq411208046

  以下為發言實錄:

  尊敬的李院士,各位嘉賓,大家下午好!跟大家分享一下從企業數字化轉型看軟體,對軟體有什麼要求,對軟體發揮有怎樣的作用。

  數字化轉型的概念提出有差不多10年的時間,10年間發生了很多變化,比如政策上的變化,從“十四五”規劃開始就很重視數字化的發展,各個部委都有相關的支持政策。另外,技術也在不斷變化,過去的技術是單一的,單一的軟體甚至單一的模組,今天以智慧製造為例,融合了工業軟體、物聯網、5G、雲計算、人工智能,甚至包括智慧産線和裝備融合在一起。用戶的變化,用戶從不大理解,觀望,到現在積極引入數字化,大家對企業數字化轉型價值的認可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隨著數字化轉型的深入推進,市場越來越大,IDC的報告預計,IDC市場從2023年到2026年大概4萬億,而且應用軟體大概是482億美元。

  我們分析了企業數字化轉型目前有五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

  第一,數字化轉型不單單是一個技術的問題,一定是數字技術和管理業務變革的高度融合問題。

  第二,對大型企業來講,數字化過去是隔離的,今天經營管理數字化和生産運營數字化高度融合的問題同等重要。

  第三,大型企業來講越來越重視底座和平臺的建設。

  第四,信息安全越來越重要。

  第五,在不確定性環境下,預測式的運營和智慧化應用越來越重要。

  為什麼説技術和管理雙輪驅動?對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組織和流程的變革會越來越頻繁,這些變革使管理和業務的創新速度加快,所以技術要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未來的企業是以客戶為本的,供應鏈是有彈性的,競爭會加劇,對企業的要求是柔性可裝配的。

  對大型企業數字化轉型來講,要滿足上層的監管到中間的管理再到企業經營管理層的要求,加上廠礦生産運營層面的要求,以及到現在新園區的建設,所以管理的數字化和生産運營管理化同等重要。

  大型企業在加強數字化轉型過程當中,平臺越來越重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新一代的數字技術發展比較快,包括對信息安全的要求、傳統IT設施面臨升級的問題。二是管理柔和的問題,企業的組織、管理模式在變革,業務模式在創新,這些都需要柔性架構支撐,所以很多大型企業都打造了技術底座。

  軟體是産業融合的一個關鍵手段,也是數字經濟和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支撐,我們剛剛發佈了一個浪潮海岳的企業軟體系列産品,包括兩層:企業級的平臺,涉及到數據中臺、物聯網平臺,比較好的支撐了智慧GRP為核心的平臺,支持企業的生産運營和經營管理的數字化。

  浪潮海岳面向大型企業的智慧ERP,覆蓋全業務領域,其中突破了很多技術,因為要覆蓋集團管控層面、經營管理層面、生産運營層面,其中就是支持超大型集團的應用,其中一個央企我們總結了一下它的數據,終端統一、末端靈活、構建一體化大平臺、匯聚了全量數據,包括能夠支撐20多萬個用戶,平均日均在線5萬以上,每天運行的流程大概超過6萬,管理的客商超過100多萬,管理的合同超過100多萬,這是特大型企業需要這樣的軟體支撐。

  我們也發佈了海岳的企業級PaaS平臺,包括低代碼、物聯網、數據中臺、混合集成、雲衍生、數據中臺、智慧運維七大核心平臺和幾個重要的核心技術,包括柔性可裝配的技術,這方面的專利申請600多個,已經授權的100多個。

  低代碼平臺InBuilder,能夠支撐全場景應用,連續幾年都是APaaS立場綜合競爭力排第一位的,也是開放原子基因會首批開源的産品,希望可以形成一個大的開發生態。數據中臺圍繞著數據的採集、存儲、治理、計算和應用,全生命週期的數據管理,尤其現在隨著生産運營數字化的深入應用面向社會端的、和底層的、和互聯網的數據量採集越來越大,採集完之後,智慧化應用場景需求越來越多,所以幾個層面要全面覆蓋。

  物聯網平臺也顯得非常重要,它要做到廣泛連接、實時計算、數實融合、工業智慧,我們圍繞著糧食儲備倉儲物流行業,糧庫、倉庫所有感測器實現連接,和礦山的設備實現連接,和水務的管線實現連接等等,這是浪潮海岳物聯網的平臺叫做inIoT。

  安全可信賴全面適配所有環境,高性能的保障比較重要,我們的數字化平臺能夠覆蓋到差不多全部的環境,全商業化環境、全開源環境,全國産化環境。

  對浪潮來講,有很多其他産業,雲計算、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應用軟體、大數據、新一代通信,軟硬體結合,目前服務於政府和企業的數字化建設,目前中國73%的央企,也服務了35%中國的500強和中小型企業,大概有1200萬家企業。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