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中國工程院趙春江院士:農業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新一代信息技術
2023-04-19 17:00: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陳晨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中國工程院趙春江院士以《對發展農業農村數字經濟的思考》為題作主旨報告。

中國工程院趙春江院士:農業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新一代信息技術_fororder_DSC07161-opq411286015

  以下為發言實錄:

  大家好!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人們對軟體的理解和認識將更加深刻。過去我們講軟體即服務,對於傳統行業的創新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隨著現在數字技術向社會、經濟、生活,以及各行各業的滲透和發展。

  對於我們來説,軟體已經成為了一個必須要掌握的基礎性、行業性的工具。今天圍繞農業農村的數字經濟的發展,談談一些自己的觀點和看法。

  第一個介紹一下,關於數字鄉村與農村數字經濟的基本現狀。關於數字經濟大家比較清楚,無非就是數字的産業化和産業的數字化。具體到它的業態,除了剛才我説的兩個方面以外,還有數字技術運用到政府管理的體系建設當中去。現在搞鄉村建設,鄉村的數字治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另外就是數據的價值,現在中央已經公佈了關於數據的要素以及相關的法律規章制度。

  當前,數字經濟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以前説數字經濟是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引擎,卻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對社會的影響、經濟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我們知道,通過分析和計算,目前國內數字經濟的規模,2022年達到了45.5萬億,佔全國總GDP120萬億的40%左右。

  在數字經濟發展過程當中,産業的數字化比重是越來越大的,現在達到了80%以上。從全球來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非常快,目前GDP增長速度是13.1%,而數字經濟發展速度是15.6%,數字經濟在第一産業、第二産業、第三産業當中都有所體現,其中在第三産業裏面佔的更大一些。農業屬於第一産業,工業屬於第二産業,第三産業是服務業、商業這一類型。

  2015—2021年,我國産生不同數字經濟結構,從現在來看,産業的數字化比重佔到81.7%,特別是隨著電子商務、平臺經濟、共享經濟新模式的發展,對於推動産業數字的發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據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發佈的《2022年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研究報告》,從數字基礎、數字産業、數字治理、數據價值四個方面,為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進行了概括性的描述。

  一是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技術領先,特別是目前5G基站的建設,達到260萬座。另外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特別是在工業領域,發展速度是比較快的,數字治理是政府管理,國家省市多級體系打通了政府數據。

  再就是數據交易,現在大數據法律逐漸出臺之後,人們在使用數據和數據共享行為規則上面發生變化,未來數據的價值將會得到進一步體現。農業農村領域,目前從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到2022年12月份,全國的網民是10.67億,農村網民3.08億,佔28.9%。根據近十年的發展,基本上我國城鄉3:1的網民規模比例。農村在線教育和互聯網醫療用戶分別佔農村網民整體的31.8%和21.5%,這個速度還是非常快的。

  過去互聯網醫療,農村是比較少的。在線教育,特別是我們國家提出的均等化,一些優質的教育資源要向農村普及和推廣,基於互聯網+教育,人工智能+教育,進一步推動了發展。從産業發展角度,數字化水準進一步提升,農業有很多細分領域,種植、養殖、加工等多個方面。

  目前,預測到2025年農業數字經濟的規模達到1.26萬億,到2035年7.8萬億,2050年24萬億的規模。現在農業農村除了産業數字發展,另外一個就是農村的電商,2.07萬億,農産品電商大概4千多億的情況。

  這都是農村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隨著數字經濟發展,新的模式、新的業態不斷産生,從而加速了農業農村數字經濟的發展。另外在很多企業,特別了大的IT企業,比如説騰訊、百度、華為,都向農業滲透,進一步加快了農業經濟的發展。這些企業産前、産中、産後,特別是産後增值服務方面,對於推動農業農村信息化的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現在農村電商也是屬於典型的服務業範疇,也是有很大的平臺企業。

  目前我國互聯網+鄉村建設運行速度非常快,互聯網+公共服務,信息化管理的公開,財務、社會治安管理以及公共服務。根據我們發出去的八千份調查數據,發展速度很快。目前農業農村地區信息基礎設施薄弱,現在以4G為例,大家去農村旅遊,玩的時候,發現4G手機信號不太穩定或者是很弱。另外除5G示範區以外,5G在農村還是很少的,偏遠地區、高寒地區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功能沒有利用上。

  2019年國務院發佈了《數字鄉村發展規劃綱要》,包括産業、服務、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這裡面涵蓋的面非常廣泛。可以看到鄉村建設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個社會的概念。如果智慧城市同樣有智慧鄉村,歐盟提出來智慧鄉村建設的概念,提出了32個任務,總結起來核心是幾個任務。第一個加強城市和鄉村之間的連通性,第二要通過培訓的工程,提高農村居民的知識應用能力和水準。第三,創造新的增值商業模式。在農村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方面,他們有系統的考慮。應該從國家的發展戰略規劃當中,看到居民系統的考慮。鄉村新基建要重視,特別是把信號強化一下,更多地使用移動互聯網。

  智慧農業把農業生物技術和信息技術,以及工業技術很好的進行了融合性發展。通過我們信息的獲取、分析、決策,把決策的結果交給機器來實施,最後是智慧生産的過程。任何一個環節,都離不開軟體的支撐,軟體都是專業的軟體,通用的軟體還是解決不了的。

  從智慧決策角度,基於大數據建立的農業的模型,特別是大模型,因為農業太複雜,農業的大模型不能完全解決農業所有的問題。對於一大類的問題,可以用大模型。比如説目前生成式人工智能領域對話,所以用統一的大模型很難實現,還是要有針對性,站在不同領域的模型,才能解決問題。

  通過數據為基礎的決策,建立模型和演算法,交給機器實施,形成一個閉環,工業領域講究閉環控制,農業還需要有一個反饋的控制。農業的感測器是非常核心的問題,它的規模是非常大的,達到八千億的規模。目前農業智慧領域卡脖子問題,新的感知模型,光敏、溫敏,加速了對新型感測器的研發,這是一個很大的産業。

  養魚對水質的監測,還有土壤的監測。因為做軟體,軟感知,軟傳感就是用演算法,傾向性非常強,目前在發展農業,智慧農場和無人農場,智慧感知技術有相當一部分圖像和處理的方法。

  現在發展智慧農業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基礎性的,拖拉機的自動駕駛,發展也很快。目前小麥、玉米、水稻。只是國內農業基礎比較弱,老百姓用不起這些裝備,能不能造出來,我們也是能造出來的。但是這裡面的裝備涉及到N個感測器,涉及到控制模型和邏輯。

  未來除了在大田裏面發展,由機器人來管理機器人。在壽光建的8萬平米的溫室場景。另外果園裏面的機器人,對空曠的識別,有一個反饋,即有軟體問題,也有硬體問題,也有系統問題。同時在農業裝備領域,基於感測器、終端的發展,構建農機物聯網,這是一個很大的産業大概幾千億規模的産值。目前800多萬台農機具,現在只裝了很小一部分,連5%都沒有。

  未來每一個終端,就算五千塊錢,這個産值還是非常大的。特別是現在國家提出農機的購置補貼,逐漸轉向購置補貼和作業補貼相結合的方式,未來也會把監測的數據,上升到數量計量。

  目前農業領域廣泛的應用,比如説樓房養豬,兩棟樓一年産出60萬頭豬。不是工業領域的控制問題,是非常複雜的一套系統,每一層和每一層,豬齡是不一樣的,有母豬,有小豬,分別管理,用到了大量的IT技術來管理。

  農業數字經濟體現的是智慧物流業,我們知道,農産品生産出來以後進行加工,包裝,進入物流體系進行銷售。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人們更多使用智慧物流的概念,對物流的品質成本進行控制,用到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多個方面。

  在物流最後端就是電商的問題,目前國內電商平臺相對比較成熟,在全球也是連續多年排第一。根據數據,中國這幾年,從2018—2021都是排列第一。農村電商是數字經濟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4000—5000億的規模。搞數字經濟和工業大數據有區別,就是有生態型的。農村大數據,標注時候,其中就要有一個空間位置信息,工業數據與位置無關,農業一定是有關係的。如果把複雜多變的農村大數據充分利用起來,可以在農村發展很好的服務産業,比如説農業的保險。

  保險行業把養的生豬作為一個金融産品看待,有多少頭豬,一頭豬多少錢。2021年中國服務業産值1610億元,預計今年達到2000億以上。未來服務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行業,農業自身的問題,80%以上都可以納入服務業範疇,現在可以填不種地有人幫你種地。必須有知識才行,所以建立農業服務雲平臺就非常重要。另外農村旅遊文化,一些資源的文化遺産,鄉村的景觀、旅遊等等。

  鄉村發展數字經濟是不同新的業態,比如説給城裏人做飯的機器人系統,在鄉村地區有很好的原材料,加上工業系統引進以後,是一個典型的在鄉村地區數字經濟新的模式。第二解決城裏人沒有時間做飯的問題,也可以滿足不同的口味,整個過程是以數字技術,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新的業態類型。另外鄉村治理也要進行提升,我們現在重點圍繞公共服務安全進行,加大力度,要把大數據技術運用起來,像騰訊做了一個平臺,集成建設全國的鄉村大數據的平臺,還有農村培訓的問題。

  未來我們國家要向著現代化搞農業現代化強國建設,要工業自立自強。鄉村鞏固原來脫貧攻堅的成果。讓農村得到好處。未來推進農業農村的發展,在十四五的規劃裏面,提出要農業高品質發展,建設智慧農業,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的發展。未來我們國家要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新一代信息技術,無論是軟還是硬的,系統集成的,都要加強創新和發展。

  我們在公主嶺市做的無人農場,全程很少有人參與生産過程,除了玉米以外,露地甘藍全程智慧化生産。現在人工成本在增加,如果把智慧科技和工業技術結合在一起,完全把農業推向一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今天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