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努力推進我國商業遙感衛星的創新發展
2023-04-19 17:06: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陳晨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以《珞珈三號01星——基於互聯網的智慧遙感衛星》為題作主旨報告。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努力推進我國商業遙感衛星的創新發展_fororder_DSC06870-opq411190551

  以下為發言實錄: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同行,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是數字引領的智慧遙感衛星,這個衛星叫做“珞珈三號01星”,是基於互聯網的智慧光學遙感衛星。這樣的把遙感衛星智慧化與通訊衛星定位的系統聯合在一起的通導遙一體化的衛星,我們是全球第一個。

  説一下背景,總體的思路。大家知道,國防、災害應急等需要遙感快準靈,在汶川地震時,我到了前線,震感寫的是到汶川,寫錯了,應該是在百川,解放軍到了百川老百姓把路挖斷了,再回來,就耽誤了時間。

  我們的海軍在非洲巡邏抓海盜,但是衛星傳回數據,加工處理再發出去花了6個小時,海盜已經跑了,遙感沒有做到快準靈。2003年,我們牽頭給中央提了一個建議,要把中國的遙感做起來,通過了審批,成功完成任務,遙感可以達到亞米級。隨著軍衛的應用,要通導遙一體化,現在天上有軍用衛星200顆,民用80多顆,商用100多顆。

  不能達到實時的、高精度的服務的,需要我們改造遙感處理。天上光學成像以後,大數據把人工智能軟體送到天上去,可以做各種計算,後期需要的目標、變化特徵是小數據,通過圖形衛星傳回來,這就是珞珈三號01星設計的基本思想。

  2005年提出的一個重大專項——解決中國天上通訊導航遙感衛星主網的問題,這個建議到2013年批准,做到2021年項目完成。衛星研製的過程,從2018年立項,2021年做完,疫情等火箭建造一年,請院士評審,和中國移動把5G、光纖、通訊加到一起,通過5G傳給用戶。

  關鍵技術的創新有幾點,手機APP操控運行,指標是0.7米,一個相機可以二維成像,多模、開放、智慧、互聯,200—300個衛星組成一個網,3-5分鐘把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的數據送到你的手機上。

  通過軟體把數據的檢索、提取,變化情況送到天上去,一秒鐘就可以在天上做完,形成智慧的東西。中國的低軌通訊衛星,在雄安新區成立以來,面向多樣化應用服務需求,研製輕小型亞米級解析度Bayer彩色面陣相機,在軌實現對地面視頻凝視,多模式高分穩定成像。

  全球授課互聯網智慧遙感科學試驗衛星珞珈三號01星實現了多模、開放、智慧、互聯的遙感信息實時服務。針對業務鏈路長,系統響應慢等問題,首創互聯網智慧遙感衛星實時服務技術體系。邊獲取,邊處理、邊傳輸,提高它的速度。做數據壓縮,視頻圖像壓縮200倍,能夠提高實時定位的精度。最好的北斗定位,可以做到衛星數據送到你手上的絕對精度達到1-3米,這是世界領先的水準,價格有點貴,需要貼近雲計算的系統來解決。

  天上的硬體用到了DSP、FPGA等進行高精度處理。針對星上實時智慧信息提取難的問題,設計“地面訓練、星上檢測,反饋更新,解決深度學習模型無法遷移到新目標檢測的問題。檢測航母、軍艦,一個不漏,設計高性能硬體處理平臺、開放的軟體平臺。涉及APP在軌高速上注通道,支持APP軟體在軌快速上注。在軌安裝、運行、卸載、更新等操作。從衛星端開始獲取數據用戶移動終端接受並顯示衛星視頻數據約耗時8分鐘左右,實現了分鐘級的遙感信息實時智慧服務。

  無控定位精度測試。衛星無地面控制幾何定位精度提升至優於50米,影像間內精度優於1.5個象素,並適用於不同時相、不同區域的幾何定位誤差補償。與傳統數據處理方法相比,適配異構多核計算資源的基於興趣區的處理加速比達到257.6,處理耗時小于數據時長,實現了對輸入數據的實時處理。

  在軌感興趣區域(4K,3840×2160像素)典型目標(飛機、艦船等)實時檢測精度優於90%,處理時間優於1秒,有效提升了智慧遙感衛星的智慧化程度。

  感謝給予我們支持,讓我們的想法得以實現。互聯、智慧、多模、開放,取得了關鍵技術突破。希望B2C的模式、新技術、新平臺能夠在我國得以推廣,特別是在當前的情況下,要有自主、獨立、安全可用的系統,來掌控全球的信息權,保證軍民所有用戶的需求。下一步我們將要開發“東方慧眼”系統,要有數據的支持,200到300個0.3—0.5米的空間解析度,5分鐘的時間解析度,定位精度3—5米,目標看的快、看得清、看的準、看的全、看的懂、送到位。

  在萬物互聯時代,要抓緊建設軟體定義的通導遙一體化的空天信息實時智慧服務(PNTRC)系統。基於天地雲、在軌處理和人工智能,可構建空天互聯網的對地觀測腦。

  珞珈三號作為天地互聯網上的第一顆多模智慧光學遙感衛星,將實現衛星遙感從B2B、B2G到B2C。我們期待它的後續衛星“東方慧眼”星座和中國的低軌通信衛星,努力推進我國商業遙感衛星的創新發展。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