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超圖集團首席品牌官劉宏愷:創新IT價值 GIS賦能地理智慧
2023-04-19 16:5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陳晨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超圖集團首席品牌官劉宏愷以《創新IT價值,GIS賦能地理智慧》為題進行發言。

超圖集團首席品牌官劉宏愷:創新IT價值 GIS賦能地理智慧_fororder_DSC07020-opq411265225

  以下為發言實錄: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大家好!非常高興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創新IT價值,GIS賦能地理智慧》。地理空間數據技術得到了很多發展,以往傳統測繪地理信息獲得的是這樣的數據,是測繪的4D産品,基礎測繪數據。還有在此之上的專題數據,隨著測繪技術的發展,有大量新型、不同以往的數據産生。包括三維鐳射點雲、BIM數據等測繪數據,最近這些年社交網絡飛速發展,物聯網的技術更加龐大,規模劇增,種類越來越多且越來越複雜。

  在這之下,GIS做底座支撐,由地理信息系統支撐相應空間數據的發展,成為時空底座。説到GIS,怎麼來理解它?百度百科有一個複雜而又簡單的定義,它是在對包括大氣層在內的地球表層之中有關地理分佈的數據來進行一系列的動作,包括採集、儲存、管理、預算、分析、顯示和描述。聽起來有點複雜和專業,因為地理系統更多用在政府領域,輔助政府做管理,不妨通俗做一個解釋:基於電子地圖的特殊管理系統。

  説到GIS,三個字母分成兩個部分,分別代理了地理學和IT,但是兩部分理解不一樣。有學院派,講究地理之道,也有IT的虛擬現實。不同流派有很多碰撞和爭論,關於路線也有過一些搖擺,但是我們覺得GIS正確發展的路,應該是保持一個平衡,才是GIS發展的正確路線。

  因此得出這樣一句話,地理智慧創新IT價值,要站在巨人肩膀上,拿過來作為我們使用,從而給不同行業賦能更多不一樣的價值和智慧。這也是超圖公司的企業使命。超圖公司發展到今天,已成為空間地理信息業內的第一家上市企業。

  説到GIS給大家帶來的意義,我們認為形成了地理智慧金字塔,通過應用層面的不同,分為地理角色和地理控制。從下到上複雜度越來越高,從上到下普及度越來越高。現在只要關心空間位置的應用,無一例外,映入眼簾的是三維展示系統。但是只有三維展示系統還不夠,需要更多的應用,要把業務用在GIS中,業務用在三維裏面。

  靈魂是空間分析,有了空間分析能力,才能給不同方向的用戶帶來不一樣的價值。比如智慧園區,結合遊戲引擎的技術,可以看到華燈璀璨,非常美好的夜景,沉浸式的感受。隨著IT技術的發展,有更多可視化的方法,也有表達不同對象的動態可視化,可以看到一個城市中計程車輛道路上更密集,可能又亮又粗。可以分析到城市早高峰哪打車下車的人更集中。

  可視化怎麼用呢?比如説地理決策,不同方向信號強弱的空間分佈,這個數據貼在建築物表面,為網絡優化做進一步的決策和參考。在一個城市中關心女裝的人群分佈,這是一位通訊公司工作的網友,拿到了中國網民上網行為數據,給不同的搜索關鍵詞打分。通過不同的權重,會得出在上海市關心女裝的人,分佈在這些區域,這樣的數據得到以後有什麼用呢?比如在線下開一個門店,或者做戶外廣告,有了更多更直接的參考。

  保險公司也在用這些做決策,太平洋保險拿到了中國2000多年以來的地震數據,幾百年以來的颱風、泥石流數據,形成了雹害的災害數據,進一步疊加,針對不同區塊,有了面臨不同災害的風險的指數,通過這個指數做保險計算、財産險保費核準的重要標準。地理設計方面,把周圍環境考慮進來,進行優化設計的方法,比如規劃過程中考慮不同視點和遠方為何成一個體,通過空間的運算,可以看到相離還是相交的關係。通過相應技術做分析,包括天際線、日照、容積率等等多種方案。

  地理控制在很多領域處在可研的階段,比如根據不同道路當時車的流量、流速來反向控制紅綠燈時長,這樣的技術在一些城市得到了印證。

  據中國地理信息産業協會的最新報告,相關從業單位超過16.4萬家,上市67家,新三板132家,從業人員超過398萬人,年總産值7524億元。下午第一個報告,講到了衛星互聯網,也給地理信息産業帶來了更多的福利和賦能。相關高校做了大量人才的分享,相關專業招生比較熱門,就業率比較高,每年全國培養相關專業本科生3萬餘名,研究生7千余名。16.4萬家單位,大家在從事什麼業務呢,把整個産業分為上中下游,數萬家單位,通過不同技術來做空間數據的採集、生産、加工和處理。

  多種技術産生的數據,是廣義的,帶有空間的大數據。下游面向政府、企業、軍事、國防,方方面面的軟體開放商,面向不同行業,基於空間位置行業相關信息化。連接上下游之間,以往叫做GIS平臺,現在叫做GIS基礎軟體。基礎軟體見效慢,技術門檻要求比較高,真正的GIS平臺軟體要讓不同行業真正用起來,目前在全球從事GIS基礎軟體的單位只有幾家,整個産業鏈是明顯的啞鈴形,握手部位非常關鍵,對於GIS基礎軟體,目前有五個重要的方向,引領了行業應用的發展,其中大數據GIS和人工智能GIS,中國和美國各有韆鞦各有所長。在跨平臺GIS、分佈式GIS,中國軟體更加領先。

  説到GIS應用,目前更廣泛的還是在數字政府領域,但是在數字國防、産業數字化也有大量應用,給這個大樹吸收養分的五個技術方向,大樹的樹榦,根據地理決策和地理控制,不同的方向來提供的地理智慧。為IT賦能更多不一樣的地理智慧。

  説到基礎軟體,作業系統數據庫之上,GIS是特殊的中間鍵,是信創必不可少的基礎軟體。跨平臺GIS技術,是信創技術的關鍵所在。其中兩個平臺關鍵,實現難度更加高。一個是跨作業系統,一個是跨CPU,要求非Windows系統,目前SuperMap GIS,依託一個標準的C++,在這之上構建了桌面和服務的各種産品,內核是完全統一的,滿足信創需求。

  對於三維,首先大家關注三維的延遲,比如説三維GIS技術,日升日落,每一個窗戶,辦公室有哪些在加班,以及樓層的關鍵調整,動態調整設計方案,也可以看得到效果。以往在建築設計審批中,100多項指標,可能審批下來要走幾天,一個禮拜。而通過GIS可以看到大量的數據,比如移動信號,包括污染、溫度、濕度等等。當大家檢查停機坪、地下管線的時候,車輛的時候,不用親臨現場,通過虛擬現實和GIS實現。

  戴上頭盔,把地球搬到辦公桌上,選擇一個地點,比如選擇珠峰大本營,就可以在辦公桌上做一次珠峰攀登,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完全融合到一起,GIS可以給未來的元宇宙做更多支撐。

  國家在做信息技術測繪,自然資源部成立以後第一個試點,通過實景三維,關注二三維、時空、路域和水域,通過相關IT技術,對城市的治理做更多不同方向的賦能。國家相關部委,常年以來有大量和空間位置的GIS應用。我們製作了不同光環曲線,比如説更多的應用,人工GIS走入了低谷,未來可能會發揮不一樣的價值。

  空間區塊鏈發佈以後,現在慢慢向低谷滑落,不同行業區塊鏈會産生不一樣的價值。在超圖研究院,我們對每一項技術有自己規劃的5年研發計劃,現在處於結合和創新的過程中。

  GIS創新的路還很長,我們認為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路遠。今年6月27-28日將在這個會場召開空間地理相關的技術大會,而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也是大會的主辦單位之一,歡迎更多關心GIS的人群和朋友們到會場來收聽報告。謝謝!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