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抓重點、出亮點 明源雲數字賦能各地項目建設提速
2023-04-19 17:03: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陳晨

  2023年,中國經濟要實現強勁復蘇、高品質增長,絕不是一輪簡單的基建擴大投資和重啟,而是要依託“數智力量”完成轉型升級。

  軟體産業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對數字中國、高品質發展提供著強有力支撐。

  4月19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 “2023 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暨創新成果發佈會”在北京舉行。會上,軟體領域的最新技術和産業發展成果紛紛亮相。

  不動産領域領先的數字化服務商明源雲受邀參加,並在會上發佈了最新産品——5G項目建設協同雲平臺,並獲得業內眾多關注和認可。

  各地項目開工提速 數智化加速經濟復蘇

  開年以來,全國各地紛紛吹響“全力拼經濟”的號角,基建投資作為“穩增長”的重要抓手,各省市的重點項目開工潮再掀熱浪。

  瀏覽一圈2023年全國各地重大項目清單後,總體來看,今年呈現一些新特點:

  第一,項目結構不斷優化,以戰略新興産業、文旅、現代服務業為代表的産業項目數量增加;第二,建設重點逐漸向西部、南部轉移,雲南、陜西、廣西區域重點項目數量和總投資額異軍突起;第三,整體投資金額比往年有所增加。

抓重點、出亮點,明源雲數字賦能各地項目建設提速_fororder_而與逐年

  而與逐年增高的各類建設投資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傳統建築行業的粗放式管理和生産效能低下。

  對此,明源雲數字建管産品合夥人熊力揚在發佈會上表示:“對於建築行業而言,亟需利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BIM、人工智能等數字化技術,推動行業實現企業經營及生産建造的提質增效。而站在項目建造視角實現多方協同,是下一輪建築行業數字化的共性方向,是一種創新,更是一個挑戰。”

  據悉,明源雲此次發佈的“5G項目建設協同雲平臺”(後簡稱“項目雲”),將聚焦于通過“智腦”驅動,實現項目建設的5G決策、5G掌控和5G協同,最終讓項目建設提速、投資目標順利達成,打造工程管理數字化亮點成果,真正實現高品質發展。

  聚焦項目建設進展 緊扣投資目標達成

  對各地平臺公司而言,項目投資目標順利達成、進度可知可控是首要關注點。

  傳統模式下的經營會議、生産調度會,聽取項目彙報是靠PPT或者文檔,這種方式相對低效,也無法及時了解項目上的真實情況。

  明源雲的 “項目智腦”,通過模型、數據、實況多模合一,打造數字孿生現場,真正實現穿透式看數、立體式指揮、互動式觀摩、5G式決策。

  在“項目智腦”上可以一屏了解各個項目的業務信息,數據會根據項目實況來進行更新。若發現數據異樣,如某項目有進度延期風險,直接點擊螢幕,就能穿透下去,找到發生原因。憑藉軟硬體結合技術,在項目雲裏打開“千里眼”,就能直連工地現場,在會議室聽取項目負責人直播彙報,遠程調度生産要素。

抓重點、出亮點,明源雲數字賦能各地項目建設提速_fororder_項目管理

  項目管理,關鍵要建立常態化調度機制。除了跑現場、等下邊的人層層彙報,還有沒有其他更便捷、高效的方法?

  現在,將重點項目的信息打包“搬”進明源項目雲App手機端,通過手機30秒就能了解項目進展,實現對重點項目的5G式掌控。

  有助於項目負責人及時摸清項目推進過程中的人、機、料、法、環等要素,及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做好項目跟蹤。

  熊力揚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去年9月,某城投企業副總,到市住建局參加項目建設協調會。在等電梯、乘坐電梯時,遇到了市委領導。領導口頭詢問某重點項目情況,這位副總馬上打開項目雲app,快速向領導彙報了該項目的關鍵信息,真正實現了項目建設工作的快速推進,提質增效。

  項目現場協同升級 數字賦能生産提效

  在項目建設開發過程中,大部分工作都通過委託承建單位來完成,因此協同好業主方和承建方之間的關係,顯得尤為重要。

  明源項目雲通過5G協同,將項目變車間,做到人應知、崗應會、事應為,一方面確保盡職履責,大大提升了人均管理半徑;另一方面,改善現場人工填報的現狀。供方通過系統可以將工作日誌、班組評價分析、以及合同臺賬、彙報材料自動生成,解放精力;

抓重點、出亮點,明源雲數字賦能各地項目建設提速_fororder_不僅如此

  不僅如此,明源項目雲還以物聯網開放平臺、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技術為核心,支持工地現場的各種智慧硬體設備接入,打造7X24小時數字巡檢員、數字審圖員、數字環保員、數字安全員,為項目現場提供遠程巡檢看護能力。

  比如,數字巡檢員能實現天地雙通,利用無人機的定期/定點巡飛,自動抓拍/錄製現場進度映像;地面通過5G實況,遠程即時連線,即時獲取項目現場實景影像。

  數字安全員則通過多種感測器,對現場施工、大型設備和人員安全隱患進行自動識別並報警,大大釋放了一線人員的工作強度,提升工地安全保障。

  合規先行 安全第一 確保項目高品質建設

  項目建設一般造價高、週期長,過程中必然面臨多方監管。

  借助項目數據庫和檔案館,建設過程中産生的數據和文件自動標準化存儲,形成項目投前、投中、投後全週期數據庫,提高建設項目實施的嚴肅性和規範性,讓檔案管理更輕鬆,高效滿足監管要求。

  針對不同監管主體,項目雲的自助式數據中心,能根據選擇需要彙報的數據內容,系統自動生成相關報表,幫助建設單位更快準備好彙報文檔。

  合規先行的同時,項目建設過程中如何築牢安全紅線,壓實安全生産責任?

  項目雲能內置企業危險源清單,供項目動態引用,輕鬆搭起風險分級管控機制。安全四色圖直觀呈現風險實況,無需更多的人力統計,信息不滯後,確保危險源受控。

抓重點、出亮點,明源雲數字賦能各地項目建設提速_fororder_目前  明源項目雲

  目前,明源項目雲已經助力上海浦東開發集團、珠江實業集團、武漢城建集團、濟南城市建設集團、江蘇無錫經濟開發區、張江高科、宜昌城發等國資國企,在7500多個工程項目上實現了建設提速、投資目標順利達成,並賦能國資國企打造工程管理數字化亮點。

  隨著新一輪數字科技與傳統建築業相結合,越來越多的城投公司通過數字技術,實現對項目全週期建設過程的數字化改造。而明源雲也將繼續推進國企數字化轉型升級,助力更多國資國企實現數字躍遷,奮力譜寫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文/悅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