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曲道奎:“換道超車”助力中國智慧製造
2023-04-19 17:16: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陳晨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曲道奎分享了“跨域工業軟體控制平臺”。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曲道奎:“換道超車”助力中國智慧製造_fororder_DSC07234-opq411313915

  以下為發言實錄:       

  尊敬的各位專家、各位來賓、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最新推出的跨域工業軟體控制平臺。大家都知道,工業軟體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設計類軟體,第二類是各種管理軟體,第三類工業控制軟體。

  軟體這些年的發展幾乎都是沿著垂直的路線發展,典型的數控機床發展了CNC不同的層級軟體,機器人有IC,各種裝備典型的PLC。隨著技術的發展,能不能做一個統一的平臺進行跨行業、跨領域的控制,下面我跟大家分享我們最新推出的跨域的工業控制軟體。

  現在我們老説“卡脖子”“缺芯”“少腦”,工業控制軟體首當其衝,我們叫軟體裏面的核心的核心。工業軟體之所以難,因為它需要對工業整個流程、工藝、設備不同性能要重新了解,因此工業控制軟體要求的可靠性、穩定性非常高,這塊中國幾乎是空白,高端的軟體像西門子,美國的AB,幾乎全是依賴進口。我們工業控制軟體是我們需要迫切需要解決的一個大的問題。

  另外,我們現在做的大的工業軟體平臺,左邊是整個軟體系統,從作業系統開始,到中間件、運動控制等,右邊是硬體平臺,從工業晶片開始,到伺服電機、編碼機等,它直接可以控制周邊的機床、高端裝備、機器人,包括其他的各種數字裝備,上面是數字孿生平臺,這樣就解決了中國“缺芯”“少腦”的現狀,我們叫頂天立地,從底層一直到上面的頂層。

  解決這樣一個平臺,首先在通用化、標準化、平臺化方面需要全面進行界定,從邏輯變成、到工藝、到視覺、到數控,解決了基本的功能模組。最後實現整體的信息互聯即查即用和協作控制,這是大的背景情況。

  最終我們要形成統一編程環境、統一模型演算法、統一數據協議、統一解決方案,加上各種不同的生産工藝和流程,像機器人,有焊接的、搬運的、噴塗的等等,根據不同的工藝封裝到不同的AP裏面,最終形成大的控制軟體平臺,既可以控制常規的移動機器人、工業機器人,也可以控制數控機床、場域設備,編程和語言都被統一到裏面。

  平臺幾大優點或者大的結構做一下分析,首先是統一的一個平臺,並且是可以支撐工業裝備的應用,從底層可以是一個大的通用硬體平臺,上面是跨平臺的演算法,又有各種不同控制系統的模型,再加上各種工藝,上面有各種頂層的設備。

  從運動控制來説,所有的設備解決的是控制速度、精度和負載能力等等,在整個數字空間裏,我們看到的只是不同的數學模型,而不同的工藝和設備封裝到另外一個軟體系統裏,所以我們做了各種不同的運動模型、控制演算法模型等等,最後形成一個統一的運動數據庫。

  這個平臺又可以支持多通道的控制和不同軸數的控制,一條生産線有幾百個電機,通過總線直接就可以控制,過去每個系統都有自己的控制器,通過網絡進行連接,現在完全實現了一腦多控無縫連接。

  在這個圖裏可以看到,它支撐了一個大的孿生系統,通過不同的通道控制不同的設備,通過數據庫提供各種模型滿足控制的各種條件。最後實現同一套系統同時控制機器人、數控機床到其他裝備,並且統一語言,統一平臺。

  這是在實際過程中已經實現的各種不同應用和實際的生産製造過程。

  這個系統是一個深度開放和總件化的軟體架構和應用體系,大家知道,控制的設備各種應用場景是千變萬化的,這個平臺可以提供非常方便的二次開發,對用戶提供不同層次的開放,既有大的孿生平臺,下面有不同的編程、調試和應用組件的二次開發。提供的各種語言,包括了常用的,也包括機器人裏的各種語言,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特殊性進行二次深度定制化開發。從工業總線方面,我們也支持常規的,跟其他通用的也有相容。

  端、邊、雲的協同,數據和模型實現無縫的對接,既有底層的硬體系統,也有上面的雲端,也有邊、端,正好結合了不同智慧製造過程裏製造設備、前端設備、後面網絡、頂層的雲端數據,形成完整的工業互聯的概念。從這裡可以看到,不同的雲、端、邊的設備都可以在這個大型網絡系統下實現無縫的連接和數據的自由交換。

  這是在不同的生産數字化車間裏通過統一的工業控制平臺,實現了從底層到中層,一直到頂層的工業互聯,包括數字孿生這樣一個大的智慧製造的過程,它完成的這些功能,包括産線的狀態、預警、監測、設備、庫存、産量的統計、遠程運維等等,都可以實現。設備,包括機器人、機床及其他的高端設備,在這個平臺裏都可以實現智慧化的無人工廠或數字化工廠。

  對這個系統做一個小結,通過這個工業控制軟體的大平臺,無論是從軟體還是從硬體,都形成了一個大的體系,在這裡面,可以完全構建現在智慧製造的無人工廠或者數字化工廠,這也是我們製造強國建設裏急需解決的頂層技術、卡脖子技術的基礎關鍵核心部件。

  它的終端設備幾乎都可以涵蓋到裏面,不管是機器人各種設備的,也包括外部設備,還有機床等等,從底層到上層形成真正的一站式的解決方案。

  我們構建了一個智慧製造全生命週期的工業軟體體系,不單單是工業控制軟體體系,包括上面整體的調試、倣真,因此這套系統從開始的倣真到設計、到工程實施、到工程交付、到運營維護,可以實現智慧製造整個全生命週期的運維和管理。

  通過這套系統,不單單解決卡脖子問題,不單單跟國外進行超車的問題,完全是換道問題,整個平臺完全不一樣了,利用現在的一些技術,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領域實現了中國獨創的全新的工業控制演算法和工業控制平臺,包括各種核心的部件在裏面,真正實現中國未來智慧製造或者製造強國建設裏的自主可控和整個國家製造安全的問題。

  好的,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