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協同發力 充分釋放健康消費潛力
2023-05-23 09:44:27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近日,受中共中央委託,農工黨中央主席何維、常務副主席楊震率農工黨中央調研組赴北京市、四川省,就“穩增長  惠民生  促進健康消費”開展2023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調研組堅持因地制宜,結合北京健康消費領域“智力集中、市場成熟”的特點,深入科技企業、研究機構、托育園等,了解實情。調研組在四川省考察了健康産品和裝備製造企業、醫學院校、生物産業園區、社區綜合體、老舊小區改造、中醫藥創新中心和戶外運動公園等。

  作為以醫藥衛生、人口資源和生態環境以及相關的科學技術、教育領域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農工黨中央本次調研不僅充分發揮自身人才和智力優勢,還邀請了相關部門的領導和專家參與其中,聚焦制約健康消費的瓶頸問題和突出短板,問計于群眾,問計于實踐。

  著眼問題  互動交流

  消費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引擎,是連接生産、流通、分配的關鍵環節,對經濟具有持久拉動力。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帶動了健康意識的提升,健康消費成為消費市場最具活力的細分市場之一。如何認識健康消費的基本定位?從哪些領域入手激活健康消費活力?該如何解決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深層次問題以促進健康消費?

  在農工黨中央召開的調研情況通報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委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對健康消費基本情況進行了對話交流。

  “隨著GDP和人均收入的進一步提高,老百姓更關心文旅、健康等服務性消費,健康消費支出將不斷增加。”調研組成員、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高級經濟師劉艷芳説:“據央行城鎮儲戶問卷調查數據,預計2023年一季度增加醫療保健支出的居民佔比為29.6%,居七大支出類別首位,為有統計以來最高。”

  為了進一步凝聚共識,調研組在北京和成都等地召開座談會,對健康消費的現狀、佔整個消費的比重,政府、企業、其他社會力量的經驗做法和成效,以及面臨的主要困難和挑戰等進行互動交流,了解實情、找準根源,為促進健康消費和健康産業發展獻計出力。

  調研組認為,促進健康消費是穩增長、擴內需,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力支撐;是優結構、強動能,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惠民生、保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題中之義。

  聚焦目標  關注重點

  健康消費是跨領域融合而産生的一種消費業態,具有跨業、跨類、跨群的特點,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此次調研,重點關注主動健康消費、“一老一小”重點人群健康消費、醫療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以及如何促進健康消費與健康産業協同發展。

  “運動在情緒調節中的貢獻度可以達到20%—30%,我們跟國家體育總局相關研究所一起合作,圍繞運動對情緒調節開發了一款數字化産品。”在北京市精神衛生保健所調研時,所長王剛的話,讓調研組成員對運動調節情緒的研究,表現出高度的關注。

  “健康經濟主要圍繞兩個方面,一個是醫療,一個就是疾病預防和健康保健相聯繫的産業。在疫情後調查發現,世界各國都對健康消費産業有濃厚的興趣。”調研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郝曉寧説。

  調研組在北京、四川實地走訪當中,深切感受到了健康消費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北京是國務院批准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培育建設的城市之一,在打造健康消費新生態,培育健康産業新業態,促進健康消費方面具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四川作為西南常住人口最多的省份,充滿創新活力,各類健康資源供給豐富。成都市培訓社區運動健康師推進體醫融合激發體育消費活力,資陽“牙谷”的建設,促進了口腔健康消費的增長。

  調研組認為,促進健康消費,要堅持目標導向,搞清楚消費主體、消費內容和消費能力等關鍵問題,要處理好當前和長遠的關係,聚焦穩增長和惠民生兩個目標。

  走進基層  共商對策

  “我們清醒看到,成都健康消費和健康産業融合發展水準還不夠高,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能力亟須提升,醫療、文旅、養老、托育、體育等健康消費一體化發展程度還不夠深,郊區縣和農村地區等下沉市場潛能還未能充分釋放。”成都市市長王鳳朝的話,讓調研組對探索健康消費、健康産業同其他産業的融合發展充滿了思考和期待。

  健康産品和服務供需不匹配,是制約健康消費快速增長的主要矛盾。同時,居民收入總體不高且不均衡,就業不充分,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是影響消費需求的重要因素。如何圍繞當前居民健康關切、主要影響因素靶向施策、精準培育引導,促進健康消費合理增長,成為調研組成員重點關注的問題。

  訪院校,下社區,進企業,看場所……調研組行程密集,對健康消費的方方面面,印象深刻。調研組結合實地調研和交流情況提出了建議:一是解決結構性問題,重點要加快推進健康領域科技創新,實現健康領域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加大健康消費相關的政府基本公共服務支持力度,培育健康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二是解決政策性問題,優化健康消費發展環境,重點破除政策壁壘,規範行業秩序改善消費環境;三是解決消費主體問題,多元共促合理健康消費;四是解決消費能力問題,厚植健康消費發展潛力等。

  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王路介紹,農工黨中央將在調研基礎上,進一步認真梳理、分析研究、總結、提煉,及時向中共中央提出務實管用的意見建議,更好地服務於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