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多措並舉 補齊養老行業人才短板
2024-03-28 09:17:32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韓東林

  隨著全球人口老齡化加速,老年人護理人才短缺成為多國面臨的共同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德國、新加坡、哥斯達黎加等國通過出臺相關法案、加大政府支持、加強人才培養等,努力提升老年人護理行業吸引力,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該行業,促進行業可持續發展。

  德國——

  改革護理人員培養模式

  世界銀行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德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重約22%。另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預計到2035年,德國退休年齡人口(67歲及以上)數量將增加400萬,達到2000萬左右。隨著老齡人口快速增長,老年人護理人員缺口不斷擴大。德國聯邦統計局預計,德國目前有500萬老年人需要護理,到2040年將達到700萬,需要增加19萬名全職護理人員才能滿足相關需求。

  為解決護理人才短缺問題、促進護理教育現代化,德國2017年通過了“護理專業改革法案”。過去,護理人員培養分為三個方向,即全科護士、兒科護士以及老年病科護士。該法案通過後,從2020年1月起,專業護理培訓項目的學生在入學階段不再細分方向。在三年的全日制學習階段,前兩年是綜合培訓,學生將接受跨學科培訓;第三年學生可以選擇老年人護理培訓或兒科護士培訓並獲得相應證書。

  新護理法還規定,學生參加護理培訓不但不需繳納學費,還可獲得適當的培訓報酬。除專業護理培訓項目外,一些大學還開設了初級資格護理培訓項目。畢業考試合格者將獲得“護理士”“老年護理士”“兒童健康護理士”職業資格證書,這一職稱被歐盟國家認可。

  德國還積極吸引包括老年人護理人員在內的技術移民,以滿足國內相關人才需求。據統計,有30萬至60萬來自中東歐國家的護理人員在德國的老年人家庭提供護理服務。2023年11月起,隨著新版《技術移民法案》逐步生效,德國將向符合條件的移民發放為期一年的工作簽證。

  德國政府同時面向大眾宣傳護理行業的重要性。2022年,聯邦家庭、老年人、婦女和青年事務部推出“護理可以做些什麼”主題活動,該活動將一直持續至2025年。在活動主題網站上,對護理行業有興趣的人可獲取培訓信息及職業指導等。

  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勞特巴赫表示,新護理法的實施以及新版《技術移民法案》的生效,將逐步緩解德國老年人護理人員的短缺現狀,為這一行業注入更多新鮮血液。政府也將在該行業積極引入數字化,並嘗試建立數字護理中心等。

  新加坡——

  拓寬護理人員發展途徑

  新加坡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新加坡每5個人中就有一人年滿65歲,到2030年這一比例將達到1/4。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表示,目前新加坡護理人員數量是5.8萬人,預計到2030年需增加到8.2萬人才能滿足社會需求。

  近年來,新加坡探索擴大護理專業招生規模,擴充老年人護理人員儲備庫。以新加坡國立大學為例,學校針對護理專業採取寬口徑招生策略,不僅錄取高中畢業生,還向理工學院的專科畢業生敞開大門,其中部分課程的學分可以直接轉換累積。該校還與衛生部門合作,招收非護理專業背景的學生以及有豐富工作經驗的護理從業人員。這種開放、靈活的招生與培養制度為有志於從事護理行業的不同群體提供了更多入學機會和學習選擇,拓寬了護理專業生源。

  新加坡採取多項措施提升老年人護理人員教育層次,以提供更加科學有效的護理服務。比如,新加坡國立大學與幾所理工學院及養老行業夥伴合作,共同推出“文憑—學位”護理課程,為那些具有豐富工作經驗和專業文憑的護理人員提供綜合發展途徑,助力其提升學歷水準。

  新加坡政府還加大資金支持,以留住高層次老年人護理人員。近日,新加坡衛生部宣佈,將根據工作時長,為符合條件的老年人護理從業者頒發獎金,他們每三年可領取1.5萬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約合5.36元人民幣)的挽留金,最高可獲得10萬新加坡元。

  經過一系列努力,新加坡老年人護理人員隊伍不斷擴大。王乙康表示,養老護理專業對年輕學生的吸引力不斷增強。10年前,工藝教育學院、理工學院和大學每年共錄取約1500名護理係學生。如今,這一數字攀升至2100人,並預計將進一步增至2300人。目前,約有4%的學生在畢業後選擇加入護理行業。

  哥斯達黎加——

  發佈國家戰略培養人才

  哥斯達黎加衛生部不久前宣佈調整“國家健康老齡化戰略”。調整後的這一戰略,除滿足老年人醫療服務和長期護理需求外,還要確保為老年人提供以人為本的綜合護理,並培養更多行業人才。哥斯達黎加第二副總統兼衛生部長瑪麗·穆尼韋·安赫穆列爾表示,這一戰略有助於在國家層面明確應對老齡化模式,調動全社會力量參與其中。

  據哥斯達黎加衛生部的數據,哥斯達黎加人口老齡化正在加速,到2050年該國老年人護理人才的需求量將是現在的4倍。此外,哥斯達黎加作為旅遊勝地,養老産業發達,每年有不少其他國家退休人士來此度假或養老,進一步加大了該國對老年人護理人才的需求。為此,該國多所大學推出計劃,加大老年人護理專業人才培養力度。

  今年年初,哥斯達黎加大學推出老年人護理等課程,供在校生報名選修,旨在提高學生對老年人護理行業的認知和了解,吸引行業人才。哥斯達黎加國立遠程大學將“老年人護理和援助培訓”列入日常教學體系,提供針對老年人的全面護理培訓。該校負責公共關係的官員哈維爾·烏雷納·皮卡多説,這一計劃是加強哥斯達黎加老年人護理人才培養的關鍵且創新一步,將為相關領域人才培養提供重要參考。

  為提高專業人才層次,哥斯達黎加多所高校設置了老年人護理碩士學位。高校與醫院及養老機構保持密切合作,學生修完相關課程後,可獲得實習和直接就業機會。

  哥斯達黎加人類發展和社會包容部前部長胡安·路易斯·貝穆德斯表示,除傳統養老機構外,該國還將努力在家庭和社區開展養老服務,並創造就業機會。世界衛生組織駐哥斯達黎加代表阿方索·特諾裏奧稱,哥斯達黎加將養老問題作為國家優先事項,是該地區推動解決相關問題的典範。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