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構建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 向全流程智慧化轉型

2018-07-04 08:40:0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近日,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發佈了包含工業互聯網平臺、智慧製造核心産品和安全創新平臺、智慧製造能力提升工程在內的“兩平臺一工程”智慧製造推進方案,並集中發佈了自主可控PLC系列産品、FabOS智慧製造管理系統、電子玻璃領域工業互聯網雲平臺等工業互聯網産品。經權威鑒定,前兩款産品的關鍵核心技術指標已達到國際先進或領先水準,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據了解,以FabOS智慧製造管理系統為例,該産品技術複雜、研製難度大、創新實用性強;整體技術達到國內領先,部分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該産品已授權實用新型專利1項、申報發明專利3項、獲軟體著作權11項。“目前産品已在面板行業使用,推廣應用前景廣闊。”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冬辰介紹,FabOS智慧製造管理系統是面向高端面板行業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套智慧製造管理系統,打破了國外企業的壟斷。系統採用目前行業內最成熟、開源及模組化的技術架構,支持國産作業系統運行解決本質安全問題,同時支持雲化部署,實現了跨平臺跨終端的自適應應用,通過工藝流程引擎技術實現了對業務變更的快速響應。

  張冬辰告訴記者,近年來,中國電子依託旗下400多家製造業企業強大的智慧化升級改造需求,推進智慧工廠建設,通過建立MES集成模式,打造互聯互通智慧工廠,並延伸到供應鏈及客戶端,形成中國電子智慧製造産品整體解決方案。目前,中國電子擁有智慧化水準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的新型顯示生産線,在生産關鍵環節大量應用智慧設備、智慧元器件和智慧系統。

  張冬辰表示,面對新一輪産業變革,電子信息行業企業要緊緊抓住新時代工業互聯網發展機遇,通過聯合創新、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發展,構建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圈,加速實現覆蓋研發設計、産品製造、設備運維、管理運營、物流服務等環節的全流程智慧化轉型,推動工業互聯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近日,中國電子牽頭聯合華為、騰訊、百度以及西門子、霍尼威爾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啟動建立人工智能製造業技術與創新應用産業聯盟。張冬辰表示,産業聯盟立足於搭建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及NB-IoT等新技術合作和促進平臺,推動信息技術和製造業融合發展,努力服務製造業企業智慧化轉型升級。(記者 祝君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