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富”引期待

2018-09-04 08:47:23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根據MSCI公司此前的安排,9月3日起,A股納入MSCI指數的比例將從2.5%上調至5%。調整後,有10隻A股將以5%的納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納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隻,合計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的0.75%。

  作為另一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是否會在9月份的評估會議上決定將中國A股納入其編纂的核心指數中引發市場各方關注。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翔峰9月3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A股正式“入摩”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邁上新臺階,對於中國金融市場制度化、規範化、國際化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及深遠影響,無疑會加速富時羅素更快地吸納A股。由於MSCI在全球的標杆效應,其納入A股有望引導更多國際性指數跟進。A股國際化程度以及與全球市場的聯動性也會相應增加。

  劉翔峰表示,如A股“入富”成功,A股國際化又進了一大步,與國際市場融合程度迅速提高,有望為股市增添新動力。外資持股比例明顯上升,外資進入能提振市場人氣;外資注重價值投資的投資偏好也會慢慢改變A股生態,比如停復牌制度、退市制度等的完善,A股投資風格也日趨國際化,長期投資,價值選股日益深入人心,短線投資、追漲殺跌等將逐漸被市場拋棄,A股整體波動率和換手率會持續下降。

  頂點財經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9月3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A股通過季度指數審評,更多個股加入MSCI指數,意味著A股的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運行規則不斷完善,這為富時羅素指數做出了良好的表率,能夠刺激富時羅素更快地吸納A股。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是英國富時指數公司旗下專門跟蹤全球新興市場指標的指數,其産品目前已經吸引了全球超1.5萬億美元的資金。MSCI指數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最多采用的基準指數。相關信息表明,富時羅素給予中國股市的權重可能超過競爭對手MSCI明晟,這對於提高A股增量資金,有著巨大的幫助。

  徐陽表示,根據目前富時羅素國際指數約1.5萬億美元的規模,理論上有望給A股帶來5000億美元,即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增量資金。(記者 蘇詩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