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始於微小

2018-10-10 08:44: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消息(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現場,筆者巧遇了正在認真觀展的華中師範大學中國工業文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嚴鵬教授,他是一位中國工業史的研究者,在現場他也帶來了自己的專著《簡明中國工業史》。

(專題)偉大始於微小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巡展”現場觀眾認真觀展。(攝影:耿建偉)

  1300多件展品,每一件展品他都看得極其認真,作為一位專業觀展者,他的興奮溢於言表,也對展覽高度評價:“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了解真實的歷史需要第一手的史料,檔案文獻作為原始史料,是研究與了解歷史最堅實的基礎之一。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利用檔案文獻來展示新中國工業史,展現中國工業文化的演變歷程,既真實可信,又直觀生動,是一次很好的具有教育意義的展覽活動。”

  看完展覽,他最大的收穫是感受到中國工業成長的力量:“偉大始於微小,參觀展覽後的第一印象莫過於此。展覽按新中國工業發展的階段進行劃分,越到後面,就越多看到我們在新聞中才可見到的那大國重器,如三峽大壩升船機、超重型機床等。這時,再次回看第一編“新中國工業的紅色基因”,我們看到的是在革命年代和戰爭年代的根據地裏,紅色工廠靠著簡單的機器,在簡陋的廠房裏,生産著非常初級的工業産品。然而,一個世界工業大國就是從這種簡易車間裏誕生的。這裡最重要的就是一種工業文化的傳承。在革命根據地的紅色工廠裏,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工人們能夠克服重重困難,突破封鎖重圍,靠的不是別的,正是自力更生、自己動手的精神與意志。隨著時代的改變,中國工業在發展過程中,外部環境與物質條件在不斷改善,但是在每一個歷史時期,中國工業其實都面對著很多需要克服的困難,來自外界的封鎖和打壓以不同的面貌反復出現。也正是憑藉每一代中國工業人堅忍不拔的意志和自力更生的精神,中國工業才能夠不斷突破重圍,由小變大,由弱變強。這種精神,就是中國的工業文化,需要傳承與發揚,也是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的意義所在。我們看展覽,看的是中國工業由小變大的歷史,要思考的就是這背後的文化意義。以提煉企業家精神聞名的經濟學家熊彼特曾説:‘ 我們所考慮的企業家在創辦新企業時所作的貢獻是什麼呢?無它,只是意志與行動。’這就是文化的力量。大到一個新國家創造新的工業體系,也是一樣的。”

  “這些年,工業遺産的話題比較熱鬧,但人們往往忽略了,工業遺産不只是那些廢車間、舊機器等等物質遺存,以工業文化為核心的非物質工業遺産同樣是工業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是其最具教育意義的部分。從這個角度説,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也是一次非物質工業遺産的極佳利用。”他希望類似的展覽能夠經常舉辦,“讓檔案活起來,非常有意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