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橋梁:讓天塹變通途

2018-10-15 09:19:33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億萬年前地殼運動擠壓造山,億萬年後中國人奮力造橋。

  作為中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省由於地處高原等因素,經濟發展受到限制。改革開放40年來,這個省在高原地區架起了2萬餘座橋梁,城鄉發展、群眾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寬,GDP增幅躍居全國前列。

  中國是多山之國,貴州是多山之省。一部“橋梁博物館”的造橋史,也是中國人百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奮鬥史,激蕩著“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豪情。

  有人就有路。面對溝壑縱橫、山高水遠,中國人從未畏懼,哪怕山路十八彎,也要想方設法走出一條新路。

  隨著我國交通建設的跨越式發展,大量的資金、技術和人力資源在向中西部地區流動。如今在貴州高原上,2萬餘座橋梁跨越天塹,6000公里高速路飛架雲端。從海拔2000多米的烏蒙高原,到海拔500多米的赤水河谷,儼然已是一路暢通的“高速平原”。

  從絕壁上鑿洞到峽谷上移梁,每一座大橋,匯聚的不僅僅是鋼筋混凝土,更凝結了中國造橋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展示了他們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勇攀高峰的奮鬥精神。

  大山間的橋“一步跨出一公里”,大海上的橋55公里雄踞伶仃洋。一張藍圖幹到底,在新起點上加油提速。有這種精神,我們堅信,無論腳下是荊棘險灘還是洶湧波濤,中國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記者 齊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