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已實施305個智慧製造試點項目

2018-10-26 08:47:0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我國已實施305個智慧製造試點項目(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10月11日,在“2018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上,一家企業展出的雙臂協作機器人正在製作咖啡。 新華社記者 李 博攝

  日前,在江蘇南京舉辦的“2018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近年來中國智慧製造推進體系初步形成,關鍵領域實現突破,試點示範成效明顯,開放合作不斷拓展。在國家層面實施了305個試點示範項目,生産效率平均提高近30%。

  定位抓取機器人擺動機械臂,一張張玻璃薄片被電磁閥吸取後,準確無誤地置入卡槽;殘疾人安裝上用意念控制的機械手,可以解決生活不便的難題;中國電科十四所自主研發的蜘蛛網反無人機雷達,可以實現對低慢小目標的360度無死角追蹤……日前,在江蘇南京舉辦的“2018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上,眾多新奇的智慧産品成了現場“吸睛”明星。

  本屆大會共有1953家企業參會參展,18個重大項目現場簽約。中國電科十四所工程師楊建軍認為,人工智能讓生活更便捷,生産更高效,智慧製造已成為全球製造業競爭的焦點。

  平均提效近三成

  在展會上,高科技智慧産品雲集。造型迥異的多功能機器人改變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無人車間”解放了雙手,使生産效率成倍增長;智慧製造産品還能助力市民改善生活品質,為特殊群體解決實際需求……

  本屆展會展示面積約5萬平方米,共分3個展館,匯聚了眾多令人“腦洞大開”的“黑科技”和“新奇炫酷”的智慧産品,讓人大飽眼福,直呼“過癮”。在現場,參觀者真切感受到了智慧製造給城市生活和經濟發展帶來的新變化。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近年來中國智慧製造推進體系初步形成,關鍵領域實現突破,試點示範成效明顯,開放合作不斷拓展。在國家層面實施了305個試點示範項目,生産效率平均提高近30%。

  會上發佈的《2017—2018中國智慧製造發展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製造市場,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超過2200億元;工信部2017年12月發佈了《第一批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推薦目錄》,其中主營收入10億元以上的已超過20家。

  標準體系將建立

  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共同發佈了《國家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該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將累計制修訂150項以上智慧製造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基本覆蓋基礎共性標準和關鍵技術標準;到2019年,累計制修訂300項以上智慧製造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全面覆蓋基礎共性標準和關鍵技術標準,逐步建立較為完善的智慧製造標準體系。

  同時,會上發佈的《2017—2018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年度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産量超過13萬台,約佔全球産量的三分之一。當前,全球機器人産業發展呈現新的特點和趨勢:主要國家加快佈局,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我國工業機器人國産化進程加快,機器人核心技術加快突破,企業發展勢頭良好,營收、營利持續增長;江蘇省重點開發區率先發力,機器人産業集聚度進一步增強。

  《報告》指出,我國機器人産業發展仍存在不少短板,下一步必須在完善頂層設計、優化空間佈局、建立普惠機制、整合優質資源、實施聯合攻關上加強建設,強化要素保障,構築人才高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瓶頸,加快創新産品推廣應用,著力培育本土企業,打造自主創新品牌産品,驅動産業向高端攀升。

  産業生態待完善

  沒有一個産業可以“閉門造車”,智慧製造更是如此。政、産、學、研各界正攜手謀求技術共贏、標準統一。

  今年80歲的中科院院士趙淳生研究了20多年超聲電機,其研發成果服務於嫦娥三號、四號、五號等“大國重器”。在他看來,這次智慧製造大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平臺,一方面有利於開展國際合作,引進國外的好産品、好經驗;另一方面也在輸出中國標準,努力打通中國標準和國際標準間的壁壘。

  趙淳生院士關心的“標準”問題,在大會另一場論壇上得到了IEEE標準協會首席執行官康斯坦迪諾的“遙相呼應”,他給出了打通壁壘“手段”的建議——不僅要打通技術層面,更重要的是智慧系統要互聯互通。

  北京東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平説,“未來將通過産品、技術與解決方案為製造賦能,共同構建一個國際化、多元化、專業化的智慧製造新生態”。

  在本屆大會上,“中德智慧製造創新中心項目”等一批智慧製造重大項目現場簽約。(記者 薛海燕 蔣 波)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