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應用亟待普及

2018-12-12 08:51:4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在日前舉行的第八屆“龍圖杯”全國BIM大賽啟動會上,中國圖學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孫家廣表示,BIM(建築信息模型)技術推廣應用已迫在眉睫,BIM技術人才需求將呈現大幅增長態勢。

  “BIM技術作為工程設計建造管理數據化的應用工具,在提高生産效率、節約工程成本和縮短施工工期等方面能發揮重要作用,在工程建設中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孫家廣認為,要推動我國建築業轉型升級,目前技術上一個可行的辦法就是大力推廣BIM技術。BIM技術的應用還涉及管理變革,能實現建築全生命週期的信息共享,支持設計、施工及管理的一體化,對項目的建造及後期運營管理都具有重大意義,有利於促進建築業生産方式的變革。

  據了解,BIM是以三維數字技術為基礎,集成建築設計、建造、運維等項目全過程各種相關信息的工程數據模型,是建築行業從二維向三維和協同工作方式變革的又一次技術革命。我國建築業正處在向産業現代化、信息化、工業化不斷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BIM技術成為中國建築業發展的必然選擇。

  “目前BIM技術相關人才還很不夠。截至目前,‘龍圖杯’BIM大賽的參賽人員已近3萬人。但我國土木建築工程行業專業技術人員有幾百萬人,BIM大賽要想促進土木工程行業進一步發展,參賽人員要爭取儘快達到10萬人,將來能夠成為百萬人的大賽。”孫家廣坦言。

  孫家廣還強調,要通過大賽促進BIM相關軟體産品的自主可控,特別是相關的工業軟體。同時,要將國際化和市場化理念貫徹在大賽中,因為市場是促進技術發展的驅動力,企業更多參與,才能真正地把BIM技術系統做成驅動實體經濟發展的抓手和平臺。

  中國圖學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趙罡介紹説,“龍圖杯”BIM大賽的舉辦,就是要搭建一個平臺,為工作在建設領域的一線科技人員提供施展才能的機會,從而培育和發現在建築行業的一批探索者、先行者,挖掘出更多高技能的BIM人才,激勵BIM應用在個人、團隊、企業中的創新發展,實現BIM技術在建築工程領域的全過程集成應用,推動BIM技術的全面普及和落地應用。

  BIM技術是圖學學科的一項重要技術。據了解,圖學涉及數學、信息、藝術、工程等多個交叉學科和領域,是工程與技術科學的重要基礎學科之一。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圖學正步入一個嶄新的時代。現代圖學被賦予了更為廣泛的內涵,包含了圖形圖像、工程設計與表達、數據的可視化、藝術表現等諸多內容。圖學技術與方法不僅成為計算機應用的基礎與支撐技術,在各行各業的應用也日益深入,支撐和引領了眾多産業,發展前景廣闊,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據統計,第七屆“龍圖杯”BIM大賽共有參賽單位788家,收到參賽作品1158項,參賽人數9792人次,涵蓋BIM應用的各個階段。(記者 黃 鑫 實習生 毛鈞誼)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