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製造業融合創新謀發展

2019-01-03 09:26:3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珠三角製造業融合創新謀發展(中首)(園區)(財智推薦)

圖為深圳聚家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掃地機器人生産線。 記者 喻劍 攝

  珠三角製造業企業在堅守主業的同時,創造性地實施跨界融合,借助電商平臺創建自主品牌,挖掘數據潛能,提升生産效率,走出了一條高品質發展之路。

  企業運營成本高企、盈利空間收窄,市場前景不明朗,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在製造業“大本營”珠三角地區,企業正不斷克服不利因素,在變化的時局中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之路。日前,記者走訪了珠三角一些企業,很多企業憑藉良好的製造功底尋求突圍,他們在堅守主業的同時,創造性地實施跨界融合——借新經濟、新平臺之力,挖掘數據潛能,創品牌塑流程,巧妙地將危機化作轉機,在逆勢中傲然上行。

  挖掘海量需求,打響自主品牌

  在深圳寶安一處産業園區內,掃地機器人企業聚家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家衛士”生産線正在高速運轉。“2018年‘家衛士’掃地機器人供貨量很大,專供拼多多平臺的288元中低端掃地機器人,已經賣出了十幾萬台,而且訂單量還在不斷增長。”聚家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吳鵬雲説。

  拼多多是一家以社交拼團為特色的新電商平臺,它鎖定了海量用戶的購買意願,最低成本為賣家提供有效流量,並借此模式在各大電商平台中異軍突起。吳鵬雲看中的,正是拼多多平臺能持續穩定地為企業帶來大量訂單。

  平臺銷售的産品與市面主流産品相比有何差別?吳鵬雲告訴記者,前者是經過市場調研後,為電商平臺客戶專門開發的“基本款”,“‘家衛士’系列産品主打‘平價’‘好用’”。吳鵬雲説,“功能上‘家衛士’減掉了遙控器,保留了掃地、吸塵、拖地、碰撞防護等基本功能;‘家衛士’的行銷成本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因為我們在平臺上就能直接面向客戶;在流通成本方面,因為發貨量大我們有很強的物流議價能力。在主要的幾項成本上,我們都已經盡可能地做到了最低,所以能實現薄利多銷”。

  把“基本款”做成平臺“爆款”,聚家智慧科技進而順水推舟,將“家衛士”這一自主品牌做強做大。説到品牌建設,吳鵬雲坦言企業過去只有“嬰孩級”的品牌能力,並因此嘗了不少苦頭——“家衛士”的母公司松騰實業,近20年來為國際知名品牌代工,雖然擁有超過70項掃地機器人國際專利技術與機器人生産線,但因為沒有自主品牌始終無法在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內銷、外銷的同款産品,都是同樣的標準、工藝、用料,用的也是同樣的生産線。但同樣的品質,貼牌産品不愁銷路,內銷産品價格低幾倍也少人問津。”吳鵬雲説,2015年松騰實業就推出了自主品牌“家衛士”,早期一直默默無聞,直到近期通過拼多多平臺實打實的市場業績,品牌才逐漸有了“可見度”。

  吳鵬雲説,拼多多在為工廠鎖定訂單的同時,還搭建了生産可視化平臺,這是對製造型企業最有利的創新。拼多多聯合創始人達達介紹,可視化平臺是通過直播技術打通生産端與需求端之間的信息流,令産品設計、生産、製造全流程可視化。消費者在拼多多APP內搜索“拼工廠”,即可找到試點工廠實時觀看生産流程。“通過可視化平臺技術,拼多多將構建新的信任機制。消費者可以更了解産品和製造過程,實現一鍵監督,所見即所得。”所有試點工廠還將上傳包括原材料採購記錄、監測報告、生産日誌等在內的所有信息,並同步至數據系統備案,實現商品的全鏈路溯源。

  北京工商大學教授倪國華認為,透明化生産和全鏈路溯源,將給製造業帶來深遠影響。“相較線下市場,電商平臺的主要問題在於降低了消費的可信度。透明化生産和全鏈路溯源,則能有效解決産品品質的信任‘痛點’。以前,商家是用圖文來説服消費者,現在消費者點擊一下就能看到産品的‘前世今生’。這一模式持續深入,勢必能創建一條全新的自主品牌之路。”

  賦能流程再造,提升生産效率

  京信通信集團是廣州一家通信與信息解決方案及服務提供商,産品和服務覆蓋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集團裝配和測試車間,記者看到,在一條裝配和測試的“柔性生産線”上,機械臂與工作人員正在協同工作,將已插裝了各種元器件的印刷線路板與殼體組裝起來。之後,産品被自動掃碼識別,車間管理系統根據産品型號實時向機器人下髮指令,産品完成裝配,調測後下線包裝,最後發貨出廠。京信集團智慧製造事業部副總經理葛鑫説,這條“柔性生産線”可智慧地分析産品的測試數據,並根據分析結果主動優化産品測試項目,調整生産節奏,進而大幅提升生産效率。

  成立於1997年的京信通信,在無線通信與信息解決方案及服務上已經做到了全球領先。多年來,集團仍不懈創新,敢嘗新技術的“頭啖湯”,並從中獲益頗豐。比如,2014年到2017年,京信通信大規模部署自動化與信息化技術,大幅降低了用工成本,快速提升了生産效率。2017年11月份,京信通信又與阿裏雲ET工業大腦合作,從煩瑣的産品調試環節入手,對生産流程實行優化。

  “京信通信在多年的生産製造中積累了大量數據,2017年我們基於這些數據嘗試開發了一些小系統,但因為演算法和算力欠缺無法深入。與阿裏雲合作的初衷,是想借對方領先的演算法算力,促成我們製造生産服務全面提質增效。”葛鑫説。

  京信通信選擇從産品測試環節入手。京信通信測試環節的成本佔總生産成本比重高達三四成,且週期較長影響生産進度。京信通信希望能從數據中深挖一些價值,比如測試數據的分析應用,以優化測試項目和用時,再比如“定標”步驟找準關鍵參數的“余量”,將測試的控制點前移。

  葛鑫舉了汽車生産製造的例子。“如果一輛汽車的設計最高時速是260公里,那麼發動機要能夠提供280公里時速的動力。按照這個動力性能一層層往前推,發動機缸體和活塞的匹配度、氣缸的密閉性、缸筒的光滑度,這些關鍵參數的設定都要留有足夠的‘余量’。在生産源頭做好精準把控,將測試分解到關鍵組件和環節,産品最後的整機通過率就能大幅提升。”葛鑫表示,過去産品製程工藝優化,靠的是生産線“老師傅”的經驗和“眼力”,如今要把這部分人為因素剔除,通過數據驅動,量化設計工藝工序,再造生産流程,真正實現“精益製造”。

  葛鑫介紹,京信通信除了與阿裏雲合作挖掘數據潛能、提升生産測試效率外,還將合作打造工業互聯網的行業解決方案,實現向信息化、智慧化全面轉型。“在新技術、新經濟的浪潮中,企業應當有清楚的思維,對自身優勢和需求有足夠的認識。拿製造型企業信息化來説,必須對數據使用的目的、方式以及成本受益作出準確預判,才能切實提升效率,為企業打開新的局面。”葛鑫説。(記者 喻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