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服務外包産業“新”意十足

2019-01-17 08:55:5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青島服務外包産業“新”意十足(中首)(園區)(財智推薦)

圖為青島高新區。

青島服務外包産業“新”意十足(中首)(園區)(財智推薦)

圖為優創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內景。

青島服務外包産業“新”意十足(中首)(園區)(財智推薦)

圖為青島光谷國際海洋信息港。

  蓬勃發展的服務外包産業,正成為新時代青島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之一。

  在2018年商務部組織的全國31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綜合評價中,青島列第8位,較上年度晉陞兩個名次,在2016年新增第三批示範城市中繼續保持首位。青島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建設穩居全國“第一梯隊”。

  實現新跨越 産業實力不斷壯大

  能夠入選我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並連續兩年入列“第一梯隊”,絕非易事。雄厚的産業實力,是青島躋身“第一梯隊”的底氣所在。

  2006年,青島成為首批響應商務部等部門啟動實施的“服務外包‘千百十工程’”的城市之一;之後,青島服務外包的發展潛力,經過了2008年至2013年“五年連續倍增”的充分印證,服務外包合同額增長至24.4億美元;經過精心培育十年,青島服務外包于2016年迎來收穫季,這一年,青島獲批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2018年,青島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56.8億美元,執行額44.3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9.9%和18.3%。

  精準的統計數字,刻畫出“青島服務”不斷上揚的成長曲線,也為青島贏得諸多榮譽。自2013年以來,青島連續6年獲評“中國服務外包最具潛力城市”。此外,青島還多次獲“服務外包人才培養突出貢獻獎”等獎項。

  在産業輻射帶動上表現出的強勁動能,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青島服務外包的産業實力。

  青島即墨市大信鎮的華盛太陽能農莊,是青島“服務外包+農業”融合發展的生動實例。在農莊裏,一排排光伏農業大棚成為當地一道獨特風景。大棚頂部的光伏發電板將陽光源源不斷轉化為電能,不僅能滿足棚內照明、灌溉等需要,剩餘的電量還可以併入國家電網産生收益。這些光伏大棚,由我國光伏管控領域的龍頭企業——青島薩納斯提供全托式智慧化管理服務。

  在青島的示範帶動下,周邊地區服務外包産業的發展也掀開全新發展篇章。近年來,青島與周邊兄弟城市分享示範城市工作經驗,協調推動服務外包産業集聚發展。2018年3月,煙臺、濰坊、威海獲批成為山東省省級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其中,煙臺正積極爭取申請認定國家服務外包示範城市。

  呈現新趨勢 向價值鏈中高端躍升

  從最初的編碼到設計再到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向産業高端突圍,已是青島服務外包企業的共識。

  青島海爾創新設立樂信雲科技,專業從事第三方大數據服務運營,在全球打響“海爾服務”品牌;青島港自主構建自動化碼頭智慧生産控制系統,在智慧化碼頭一攬子解決方案等領域領跑全球,創造出港口行業的“青島模式”;創立成長于青島的優創數據為十余家知名保險公司提供專業外包服務,已發展為在中國、美國、印度擁有4家子公司的跨國外包企業,是“山東省第一家對歐美開展離岸外包業務千人級企業”、中國境內最大的對美保險業戰略服務供應商;青島海洋石油工程公司承接了8000萬美元的俄羅斯亞馬爾液化天然氣模組設計業務,在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項目中嵌入“青島服務”……

  隨著産業發展,越來越多的青島服務外包企業實現海外並購,打通上下游産業鏈資源,取得不俗業績。

  例如,青島炎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並購日本軟腦離岸(資源)株式會社,實現了離岸訂單來源多樣化;青島薩納斯科技並購日本北海信息産業株式會社及其子公司,員工超過400余人,技術人員佔比90%,為其向服務外包價值鏈高端躍升提供智力支撐。

  在文化領域,青島服務外包産業也表現出鮮明的特色。

  創立於2010年的青島澤靈文化,是中國原創內容傳播的知識産權創作、故事開發及內容生産的先驅者。未來兩年,澤靈將陸續在溫哥華、洛杉磯等海外地區設立子公司與辦公室,在進一步深化國際化創作、拓展海外資源的同時,為合作夥伴及合作項目提供聯合製片、版權進出口、法務以及其他海外支持,打造青島本土動漫傳播的産業集群。

  激發新動能 構建服務外包産業生態圈

  如今的青島,逐步構建起一個服務外包産業集群發展的生態圈。

  “東谷”“西港”“北城”,這是青島為服務外包産業規劃的“品”字形産業空間佈局。“東谷”,是位於青島嶗山區的國際創新園;“西港”,是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光谷國際海洋信息港;“北城”,是位於青島高新區的藍灣網谷。

  重點項目建設持續推進,則形成青島服務外包産業發展“頭雁效應”。

  這幾年,國內外的服務外包名企紛紛在青島搭建服務外包産業發展平臺:浪潮集團在青島建立大數據産業園,重點發展雲服務、雲計算、大數據研發、大數據創客、智慧政府、軟體實訓等業務;博彥科技在青島建立研究院,助其拓展華北及日韓的外包業務;百度落戶青島建立智創基地、騰訊在青島建立雙創小鎮、華為在青島建立面向中小軟體企業和軟體開發者的一站式雲端DevOps平臺。

  人才是服務外包産業持續向好發展的重要基石。“引育並舉”,是青島為服務外包提供人才支撐的關鍵一招。

  近幾年來,青島先後出臺26條新政吸引人才,引進20余所國內外知名高校。與此同時,青島涌現出數家服務外包人才“孵化器”。其中,青島青軟實訓聯合國內多家高校共建專業、學院,開展本科人才聯合培養,以青島總部為中心,在全國建立了10大實訓基地。青島職業技術學院與美國甲骨文公司合作成立“甲骨文青島職業技術學院教育中心”,培養服務外包專業人才。

  專家認為,隨著我國開放力度不斷加大、“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以及新技術的蓬勃發展,中國服務外包正面臨重要的發展機遇期。作為我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青島如何在新時代發揮“一帶一路”雙節點城市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的疊加優勢,激發服務外包産業發展動能,值得期待。(趙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