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廢處置行業站上資本“風口”

2019-01-30 08:42:0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近日,危廢處置綜合服務商寧波諾客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宣佈獲得2.5億元融資,投資方為中美綠色基金和中航信託,三方共同簽署了戰略投資協議。

  據悉,諾客環境專注于水泥窯危廢協同處置業務,目前已形成近100萬噸/年處置能力的儲備項目池。該公司表示,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已簽約水泥窯危廢協同處置項目的投資建設,快速提升危廢處置能力。

  近年來,隨著工業化的持續推進和環保政策的趨嚴,危廢處置行業迎來了高速增長期。數據顯示,我國危廢既有産能以資源綜合利用為主,危廢無害化處置的産能缺口大概為2000萬噸/年。

  危廢處置不僅是一筆經濟賬,更是一道民生題。長期以來,我國危廢處置行業的市場格局處於“小散亂”狀態,雖然市場參與者眾多,但整體規模和有效處置能力偏弱,給生態環境帶來沉重負擔。與此同時,由於危廢的收集、轉運、處置都需獲得相應許可證,也加重了供需不平衡的局面。

  作為危廢無害化處置方式之一,水泥窯協同處置在不影響水泥正常生産和品質的前提下,能同步實現危險廢物的焚燒處置。與專業焚燒爐相比,水泥窯協同處置具有處理能力大、單位投資小、運營成本低、審批週期短、處置徹底等優勢,因此吸引了不少企業進入。

  據諾客環境董事長許曉帆介紹,當前水泥窯處置項目快速發展,截至2018年11月,業內已獲危廢經營許可的水泥窯協同處置項目近60個,累計處置規模超過300萬噸,其中大部分項目以紅獅、海螺和金隅等水泥集團的自建項目為主。許曉帆表示,4年後諾客環境的危廢處置産能將接近100萬噸/年,該公司還將打造綜合性危廢管理平臺,從而帶動整個行業的規範化、規模化發展。

  “危廢處置行業發展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市場空間巨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顯著。”中航信託董事長姚江濤表示,未來要充分發揮信託制度的靈活性,綜合運用投貸聯動等多種金融工具支持危廢處置領域的發展,實現“産業+技術+資本”的融合,不斷放大環境效益,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記者 于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