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GoPro、大數據:春運服務越來越“智慧化”

2019-02-14 08:41:32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能聊天、會唱歌,還能指路,這個機器人讓原本無聊的候車現在也變得有趣多了。”在陜西漢中火車站等候高鐵的乘客吳可輝説。

  這個機器人是漢中火車站在2019年春運特邀的一個“志願者”。春運以來,這個名為“儲儲”的機器人已經服務了上千名旅客,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暖男”。

  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安康供電段洋縣西變電所,一個個頭1.6米的機器人“值班員”在這個春運也同樣十分忙碌。洋縣西變電所主要負責西成高鐵洋縣至酉水河108公里的供電線路巡視和故障排查等工作,因為山區地勢多變,任務比較繁重。

  “智慧巡查機器人可以自動或遙控巡檢,對設備運行狀況進行更為精準的測量和智慧分析,大大提高了我們巡視的工作效率,也更大程度確保了西成高鐵供電的安全穩定。” 洋縣西變電所值班員龍洪峰説。

  作為連接西安和成都兩個“網紅”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西成高鐵自從開通以來便十分火爆,儘管日均約有117趟西成高鐵運行在陜川兩地之間,但春運期間,返鄉和旅遊潮兩相疊加,一座難求仍是常有的事。

  開行密集,加上這條高鐵線路途經秦嶺,沿線隧道多,巡檢不便,沿線工作人員的壓力也就相對更大。為了解決巡檢難題,GoPro運動相機、數據採集App等智慧設備紛紛被用於日常巡視。

  西安通信段漢中西通信工區工長唐樹明説:“西成高鐵運行速度可達250km/h,換算下來就是約70m/s,作業人員乘車巡檢時常常由於車速過快,憑肉眼很難發現隧道內通信設施的一些安全隱患問題。現在只需將GoPro固定在動車組司機室前擋風玻璃處,全程採集影像數據,再通過專業人員進行調看分析,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巡檢作業的準確性和效率。”

  在主要通行普速列車的陽安線,一套主要由鐵路職工張清佩牽頭負責研發的“安全大數據分析預警系統”也正在成為護航春運的又一重要法寶。張清佩説,該系統從現有的各個安全信息平臺抓取數據,實現了信息的及時採集、系統分析和科學評估,有效地提升了春運安全風險預警的智慧化、科學化水準,也避免了原有安全信息在傳遞過程中遲報、漏報,以及人工統計分析效率低、差錯多等問題。(記者張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