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O酒店改變單體酒店經濟模式

2019-12-24 16:13: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單體酒店一直是經濟型酒店中的“弱勢群體”。業主們擁有的物業是他們要面對市場競爭壓力時的競爭優勢。據中國酒店産業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單體酒店數量超過92萬家,約佔全國住宿業80%的市場規模。儘管如此,單體酒店發展現狀卻不盡如人意。大部分單體酒店的業主在品牌酒店競爭和經濟下滑的環境下,自身沒有提升管理運營能力。

  傳統單體酒店主的售賣生意

  傳統的酒店業態做的是售賣生意。對於單體酒店來説,它和連鎖酒店本質上是競爭關係。單體酒店如果經營得當,可以贏得立足之地但在連鎖酒店的擠壓下,單體酒店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一方面,“家庭式”的單體酒店缺乏獲客能力,不得不壓低價格或向流量平臺支付高額佣金,獲利艱難;另一方面,由於品質良莠不齊,管理專業度匱乏等原因,單體酒店難以實現客戶沉澱。不穩定的客流加之越發激烈的市場競爭,單體酒店面臨經營困境。

  在酒店行業的發展歷程中,連鎖化是被市場驗證的提升酒店競爭力的成功路徑但傳統連鎖模式因為加盟條件和的加盟費等原因阻隔了單體酒店的加入與進一步發展。尋找有效的發展出路,依然是單體酒店乃至全行業的議題。

  OYO低成本、高效率地為單體酒店提供創新性改造,提供品牌、流量和技術。OYO提供數據顯示,加入OYO 酒店,根據原有酒店的不同狀況,酒店入駐品牌三個月後的平均入住率可提升至80%。

  需要好住不貴的酒店用戶群體

  截至目前,價格仍舊是消費者看重的消費因素之一,消費者需要高性價比。根據長尾理論,對於商家來説,最賺錢的並不是服務那些身處頭部地位的高凈值消費者而是那些佔人口總規模比例大和相對普通、收入水準一般卻能夠帶來流量的人群。OYO的關鍵正是在於將目標用戶群體定位到三線以下城市規模較大的、收入水準較低的、價格敏感度較高的長尾用戶上。低線城市居民的收入水準相對較低,對低價商品需求旺盛。智慧手機在低線城市的普及和居民收入水準的不斷提升為OYO在低線城市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需要精準扶持的單體酒店業主

  OYO有相當一部分單純依靠單體酒店業主是不可能完成自身改造的單體酒店。OYO帶給這些單體酒店的是,如果能在同等價格的酒店中品質勝出一點、服務勝出一點、流量再多一點、收益提升一些,這就夠了。

  OYO和單體酒店主做的是怎樣一門生意

  單體酒店是一個難撬動、利潤薄、成分複雜的生意。一方面,單體酒店主處於信息相對較為閉塞的區域,對於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較為遲緩。另一方面,有些酒店改造憑一已之力很難做到。

  OYO想要撬動這些單體酒店業主,首先是要從觀念上對酒店業主進行改造,這比讓單體酒店賺錢更難。OYO前期的工作就是直接投資單體酒店生意,簡單、直接、順暢,以改造酒店提升收益來改造酒店業主的觀念。這也是讓大家詬病的地方,OYO在“燒錢”做生意。總結下來,OYO的策略是“輕重並舉”。“輕”指品牌化,通過對酒店進行一些諸如門頭招牌、布草、洗漱淋浴用品等快速標準化改造,再通過統一化品牌OYO對外輸出,這是基礎的第一步。“重”指長期的運營管理,切實地為單體酒店改善運營,解決痛點。從尋找酒店物業、低成本改造到精細化運營、多渠道獲客和提升入住率,業務貫穿酒店經營的始終,這需要持續的時間和成本投入。

  除此之外,OYO酒店採取的“零負擔合作”模式沒有“加盟費”、房間改造費、品牌使用費等,只抽取部分運營流水,讓OYO和業主綁定成一個“利益共同體”,共贏的同時共同承擔風險。做生意終歸講究賺錢,否則合作不會長久。

  OYO酒店賽道夠寬,切口夠準,模式夠用但仍有很多障礙需要跨越,擺在它面前最核心的就是規模化和精細化如何平衡的難題。現在來看,OYO酒店是一個沒那麼好的好生意。對它的評判遠不到下定論的時候而時間會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文/趙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