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

2019-12-25 09:32:3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受世界經濟減速的壓力以及貿易摩擦的干擾,我國對外貿易發展面臨不少困難。為此,中央在去年提出“穩外貿”的要求。從根本上看,“穩外貿”必須要立足於打造貿易強國,加快轉變對外貿易發展方式,通過不斷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夯實外貿發展的産業基礎。要做到這一切,離不開各種貿易便利化措施的保障。

  近些年來,我國營商環境改善有目共睹。而同許多發達國家相比,中國貿易便利化水準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在前年、去年和今年的排名分別為78名、46名、31名,提升明顯。然而,中國的分項指標改善卻並不同步。在構成營商環境指數的10大分項指標中,與對外貿易發展關係最緊密的跨境貿易這項指標儘管有所改善,但也只能排在第56位。具體來看,企業在口岸營商環境環節感受到的“不便利”,一方面體現為報關與通關時間有待進一步縮短,另一方面則表現為報關與通關費用有待進一步降低。

  未來,我們要更加重視向優化口岸營商環境要動力,向推進貿易便利化要紅利,當務之急就是要在加快單一窗口建設、提高無紙化通關、整合優化通關流程等方面多做一些實事。

  (白明 作者係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