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化技術賦能疫情防控

2020-02-26 07:37:3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春節期間返鄉、返工人流規模巨大,這為甄別健康人群和潛在感染者、制定防控策略帶來了極大困難。通過大數據等數字化技術,政府部門可以及時掌握患者動態、患者流動範圍,確定密切接觸者,並在第一時間對外發出預警,這為及時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提供了可能。

  數字化技術可以賦能基層,緩解基層防控力量緊張局面。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力量一直捉襟見肘,應對急難險重的疫情防控,不少地區顯得頗為吃力。杭州探索出的一個小小的“健康碼”,大大緩解了基層工作者的壓力。通過掃描二維碼,不僅居民進出方便,工作人員還可以在線上及時查看出行人員的佔比、高峰期、出入人數等數據,對社區的數據做到有效掌控,減少了直接接觸,降低了交叉感染風險。

  數字化技術還可以提高精細管理能力,幫助企業有序復工復産。與往年“自然復工”不一樣,當前如何做到儘快復工,減輕疫情對企業造成的衝擊,同時確保做好疫情防控,對於企業來説是個不小的挑戰。目前,不少省份啟用的釘釘復工平臺,通過員工健康打卡,可以讓企業管理者精確掌握員工的健康情況,實現因人而異、有序安排,能夠在組織、管理、銷售、運營等多個方面維持運轉,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

  與非典時期相比,當前我國人口流動規模更大,社會治理挑戰增多。在這種情況下有效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數字化技術在信息匯集、信息分析、信息發佈等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期待各地今後進一步用好數字化技術。( 王軼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