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也要重視清運環節

2020-05-18 09:10:3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當前,不少地方在積極倡導垃圾分類,有的地方以立法的方式予以推進,其目的就是通過垃圾分類減少環境污染,讓垃圾變廢為寶,讓資源循環利用。可是,也有個別小區在清運垃圾時仍採取“一鍋端”的方式,把社區居民辛辛苦苦分好類的垃圾“混裝混運”。如此一來,垃圾分類豈不成了空話?

  環衛部門理應做垃圾分類的示範者。在清運垃圾時,不妨在清運車上放置幾個不同用途的垃圾桶,有的用來裝可回收的垃圾,有的用來裝不可回收的垃圾,並進行分類處理。如此,廣大市民做好分類的垃圾才能得到更好的回收和處理。否則,當市民眼睜睜地看著環衛工人在清運時將不同類別的垃圾“一鍋端”,心裏會作何感受?這樣的“垃圾分類”又有何意義呢?

  筆者認為,垃圾分類應切實做好“最後一米”,才能讓垃圾分類這項工作善始善終。一方面,環衛部門既要積極倡導並宣傳垃圾分類的必要性,又要在垃圾清運時做到分類運輸、回收和處理。另一方面,監管執法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對“一鍋端”式的垃圾清運車輛,該處罰的要處罰,該追究責任的要追究責任,決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廣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養成垃圾分類的良好習慣,一旦發現清運車輛不遵守相關操作要求,將不同類別的垃圾“一鍋端”的情況,要積極舉報,確保垃圾分類工作落到實處、不留死角。( 葉金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