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岑鞏縣:大數據助力脫貧攻堅“智慧作戰”

2020-06-19 09:41:22 | 來源:科技日報 | 責編:馮實

  (原標題:大數據助力脫貧攻堅“智慧作戰”)

精準扶貧 科技先行

  告別繁雜厚重的材料與表格,全縣68個貧困村的扶貧數據在電子地圖上一目了然:不僅有貧困原因圖表及貧困人口數、貧困發生率動態更新,還有脫貧路徑、扶貧項目進度的動態展示,甚至對貧困戶的每一次走訪情況都“一看便知”……這是今年6月中旬,實現第四版迭代的貴州省岑鞏縣“脫貧攻堅指揮作戰系統”。

  “過去填表收集扶貧信息的扶貧幹部自嘲‘表哥’‘表姐’,如今‘拿著手機去扶貧’已經成為扶貧幹部的常態。”岑鞏縣扶貧辦工作人員潘迪説。大數據如何助力脫貧攻堅“智慧作戰”?6月17日記者採訪了電子科技大學相關研發團隊。

  岑鞏是典型的山區農業縣,縣域面積1486.5平方公里,人口僅23.8萬,貧困人口覆蓋地區範圍廣,加上交通不便,給扶貧工作帶來困難。“要實現精準扶貧,必須掌握貧困戶收入情況、家庭情況等動態數據。過去,一線幹部常要拿著一摞表格入戶調查,費時費力。”電子科技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黨委副書記、(挂職)岑鞏縣委副書記謝繼華説。

  更讓當地扶貧幹部“頭痛”的是數據的“隔閡”。電子科技大學扶貧幹部、岑鞏縣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張彥昭説,扶貧工作中往往存在各部門數據不統一、無法同步更新的情況,“每家貧困戶在産業、稅收、教育、醫保等領域,均有不同部門採集數據,但這些數據都是交替更新的,這就造成了數據的‘隔閡’。”

  2016年,電子科技大學天府協同創新中心在當地啟動建設以大數據、雲計算為依託的“脫貧攻堅指揮作戰系統”。該校成都研究院副院長、天府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張力説,剛完成第四版迭代的新系統融合了貧困對象平臺、資源調配平臺、工作績效評估等5個方面及16個子系統的雲架構體系,還開發了以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項目資金為重點的扶貧工作移動巡檢系統。

  新系統運行後,不僅打通了22個縣扶貧部門的相關數據,建立了實時動態、可更新的統一數據庫;還可通過經緯度標識確認貧困戶位置,將貧困家庭構成、收入來源、身體狀況、住房狀況、致貧原因等信息“數字化”。“上述每條信息都可匯聚到位於岑鞏縣城的‘智慧扶貧作戰指揮室’的大螢幕上,從而提供有效的決策依據。”張力説。

  “既把工作落到了實處,又拉近了與百姓間的距離。”張彥昭説,“雲系統”上線後,各部門扶貧數據公開統一,扶貧幹部們的工作更加有的放矢,老百姓自己也更“清楚”了。未來該系統還可實現全縣人口的貧困預警監測,並通過研判預測等助力鄉村振興。(陳振鵬 本報記者 盛 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