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大: 學院辦在縣城裏 研究做在主戰場

2020-06-19 09:46:22 | 來源:科技日報 | 責編:馮實

  3D列印、計算機倣真、智慧製造……記者日前來到安徽靈璧縣採訪,在新建的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集教學、實訓、研發功能于一體的人才培養中心,其工業化教學環境與管理水準令人印象深刻。“自從去年9月正式招生後,當地青年不用離開自己的家鄉,就可以系統地學習現代製造技術了。”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院長田傑介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自2013年起,合肥工大將辦學70餘年形成的科技、人才、智力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全力助推靈璧縣“內涵式”脫貧摘帽,助力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為縣鄉培養新型高技能人才

  “這意味著,靈璧走出的不再是沒有一技之長的普通農民工,而是具有現代工業教育背景的新型高技能人才。” 靈璧縣委書記劉博夫説。

  地處皖北的靈璧縣,由於工業基礎薄弱等原因,一直以來都是國家級貧困縣。同時,靈璧又是擁有130萬人的人口大縣。

  為了讓人口大縣轉變為人力資源強縣,合肥工業大學拿出了一套覆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與職業教育全鏈條的解決方案。2019年,學校遴選10個學院,對口靈璧縣10所中小學,為全縣100個班級的1000名中小學生提供精準助教服務。在校大學生的踴躍參與,一度讓申報競爭格外激烈。

  幾年間,學校組織高水準專家學者先後開辦了靈璧縣創新致富帶頭人、中小企業和中小學教師培訓班,為靈璧縣培訓基層幹部2000多人次,培訓技術人員3000多人次,從源頭上提升了當地幹部群眾脫貧攻堅的能力和水準。

  “教育扶貧承載著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大使命。優先提供優質教育資源,就可確保這裡的孩子走好健康成長每一步,從根子上掐斷貧困傳遞的通道。”合肥工業大學副校長季益洪説。

科研成果在縣鄉開花結果

  2019年,合肥工業大學牽頭完成的“調理肉製品品質提升關鍵技術創新及應用”項目,捧回了安徽省科技進步一等獎。其實,早在2015年,這一成果就已在靈璧縣荷金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得到了應用。

  “如何通過精深加工提高牛肉的品質,並適應電商經營模式下的貯運要求,是企業轉型升級面臨的一大難題。”該校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副教授李沛軍告訴記者。

  2014年7月,李沛軍挂職擔任靈璧縣縣長助理。他所在的科研團隊成功研發了肉製品安全保障、品質及風味調控的關鍵新技術,創建了自動化生産線及標準體系。運用這一成果,可在37℃的高溫運輸條件下,將牛排製品的貨架期延長一倍,還能在牛肉煎、烤等烹制過程中阻斷化學危害物的形成。一系列的技術幫扶,讓荷金來公司很快打通了牛肉製品的網絡銷售通道。2016年,這家靈璧土生土長的企業正式在新三板掛牌上市。

  靈璧縣飛松機械有限公司主要生産糧食機械、食品機械、礦山機械和倉儲設備。因機械産品規模龐大、功能複雜,使用者又多為普通農民,公司經常接到客戶的電話報修。有時舉手之勞的小問題,客戶弄不明白,動輒就要求退貨。針對這一難題,合肥工大機械工程學院楊海東副教授幫助公司建立了大數據技術平臺,實現了機械遠程故障診斷,使得企業“在家”就能獲知産品的故障信息,實現了“小問題客戶自己解決”“大問題指導經銷商幫助解決”,大大提升了産品售後服務品質,為企業贏得了好口碑。2018年,這一項目獲安徽省重大科技專項支持。

  幾年間,一項項科研成果在靈璧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截至今年5月,合肥工業大學面向靈璧縣直接投入幫扶資金910多萬元,引進幫扶資金1200多萬元。

  “我們始終堅持目標導向,貫徹精準方略,把學校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優勢資源轉化為助推靈璧縣內涵式發展的強大動力,把科研做在靈璧大地上。”合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余其俊説。 (科技日報記者 吳長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