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CSO詹姆斯對話諾獎得主馬斯金:逆境促創新

2020-08-19 13:44: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8月17日,騰訊研究院和騰訊新聞聯合主辦的“騰訊對話·Tencent Dialogue:始於2020”第三期線上對談如期舉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教授埃裏克·馬斯金(Eric Maskin)與騰訊首席戰略官兼高級執行副總裁詹姆斯·米切爾(James Mitchell)就“後疫情時代中的機制設計與新商業環境”主題通過騰訊會議展開“雲對話”,對話由騰訊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剛擔任主持人。

騰訊CSO詹姆斯對話諾獎得主馬斯金:逆境促創新_fororder_“後疫情時代中的機制設計與新商業環境”主題對話

  “後疫情時代中的機制設計與新商業環境”主題對話

  在對談中,詹姆斯·米切爾與埃裏克·馬斯金圍繞新冠肺炎疫情對科技進步和全球化的影響、機制設計在當下的作用以及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等議題展開了深入討論。作為機制設計理論的創建者和奠基人,埃裏克·馬斯金重點分析了目前經濟的全球化走勢,以及如何在全球使用巧妙的機制來激勵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和全球普惠。

  外源衝擊引發內部革新 逆境激發人類創新發展

  新冠疫情的爆發將對人類的創新産生什麼影響?詹姆斯·米切爾表示,外源性衝擊可以刺激創新。他指出,一方面,創新者的行為在受到外源性震蕩時必然與創新者常規時期表現不同;另一方面,政府會在激勵、資助和促進創新方面成為重要的推動者。埃裏克·馬斯金贊同這一觀點,他説:“需求是創新之母,人類最具創新性的時刻常常發生在身處困難之時,新冠疫情很有可能促進創新”。

  在他們看來,創新依然是2020的主題,未來的創新將凸顯四大特徵:首先,世界未來的創新形式正逐漸由一種基於物理學的範式轉向基於物理學和生物學結合的新範式。這一趨勢的基礎是分子生物的變革發展。舉例來説,在人類對DNA和RNA進行測序的能力,對病毒進行編碼或修改DNA的能力方面,新冠疫情刺激了制藥企業衝在最前線研究,直接或間接地加速了能力轉變。其次,人們被迫居家隔離期間,對全方位虛擬體驗的需求增長。詹姆斯·米切爾表示,現實中互聯網越來越多通過智慧手機産生連接,人與人的連接大多通過碎片化的應用完成。舉例來説,即時通訊軟體、電子郵件、視頻會議APP等連接體驗相互割裂。未來,人們可能會在虛擬世界中直接複製更多的物理世界的體驗,甚至達到科幻小説中所描述的、物質世界的逼真鏡像,這與目前手機佔主導地位的虛擬化方式不同。

  然後,企業軟體、服務的數字化和上雲進程被疫情加速。詹姆斯·米切爾指出,中國國內企業數字化有很大上升空間。他説:“疫情刺激了中國企業上雲的願望。短期內,數字化的願望和能力、人才供應之間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的滯後,但從中長期角度來看,這場疫情加速了數字化趨勢”。

  最後,新冠肺炎疫情推動了全球生物技術企業研發新藥、新疫苗、新基因療法的進程。詹姆斯·米切爾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不分種族,沒有國界,如何更好地激勵更具有實力的國家和地區研發疫苗並推動其在全球範圍的普及?埃裏克·馬斯金用“機制設計”進行了闡述。

  巧用機制設計促進新冠疫苗研發和普惠

  機制設計在實際經濟中具有很廣闊的應用空間,埃裏克·馬斯金提到:“機制設計的主要原則是如何讓社會參與者通過行為實現重要的社會目標——平等。”他解釋説,機制設計就是通過設計規則、制度來調整人們的個人目標,使其與社會整體目標保持更好的一致性,實現資源的更有效配置。通信領域的無線頻譜競拍是機制設計有名的應用案例之一。

  據埃裏克·馬斯金介紹,過去二十五年,無線電頻譜資源的拍賣程式設置讓企業相互競標無線電頻譜的使用權,從而讓最合適的企業最大化使用無線電頻譜資源,這成為電信革命背後的一股主要力量。展望未來,無論是當下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機,還是長遠解決氣候變化,機制設計將大有可為。

  目前,各國都在開發新冠病毒疫苗,何種機制更有利於促進疫苗研發?埃裏克·馬斯金表示,疫苗的大部分成本來自於研發過程,一旦研發成功,疫苗生産的邊際成本甚至可以忽略不計。

  在此次對話中,詹姆斯·米切爾和埃裏克·馬斯金還談及區塊鏈、數字加密貨幣等新技術、新應用話題。埃裏克·馬斯金表示,區塊鏈本身是個好技術但在部分情況下被誤用。如果世界擺脫了公共創造的貨幣而轉用加密貨幣,這意味著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將被削弱。“過去三十年裏,創新和技術變革的速度加快。對騰訊來説,這種感受尤為真實。”詹姆斯·米切爾表示,人類天生具有創新精神,在天然青睞創新的全球體系中,過去三十年的創新和技術變革更加聚焦于微型化。舉例來説,在積體電路、智慧手機以及相關軟體領域,未來創新的重點可能會轉移,以不同方式延伸到不同重點領域。

  疫情改變資本和經濟活動通路 經濟全球化仍是世界長期主題

  詹姆斯·米切爾説:“經濟全球化至今仍然是一個令人驚嘆的發展引擎,它幫助數十億人擺脫貧困”,雖然目前面臨爭議,但全球化仍將是整個世界長期的主題,帶有積極屬性。他表示:“我們當下面臨的疫情危機是否會改變資本流動或經濟活動的通路?我們只能在未來數年靜觀其變”。

  談到全球化的利弊,兩位嘉賓提到,全球化並非完美,在帶來益處的同時也帶來一些問題。埃裏克·馬斯金指出,全球化促進了各國之間的平等但也帶來國家之間的不平等,特別在收入、就業等方面。

  埃裏克·馬斯金強調,糾正這種不平等的辦法不是試圖阻止全球化而是改善教育和勞動技能培訓,以便更多的人能夠從全球化中受益。詹姆斯·米切爾表示,在目前面臨爭議的情況下,全球化的支持者們需要更積極地證明其帶來的益處遠大於損失。

  埃裏克·馬斯金提出,“疫情可能會切斷全球供應鏈”的擔憂開始出現。他指出,國家發展過於依賴任何單一供應鏈都是錯誤的,應對疫情等極端情況的正確措施是建立多元化的供應鏈,而不是從全球供應鏈轉移到國內供應鏈。(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