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起來的教師 “穩”下來的教育

2020-09-15 09:31:1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一張長約6米的課程表挂在會議室墻上,上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老師們的名字、教學點名稱以及課程名稱。“這讓我們的教學工作一目了然。”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隴城學區校長王旭升指著課表,笑著對記者説。

  這張課表的作用,是給隴城學區的100多名老師合理分配工作任務,讓全鎮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均衡的基礎教育。課表背後,則是秦安縣為實現基礎教育均衡化而形成的工作思路。

  秦安縣屬黃土高原溝壑地形,山大溝深,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很多地方一樣,這裡的山村小規模學校一度面臨倒閉。以隴城鎮為例,在2015年,全鎮有初級中學2所,完全小學5所,教學點12個,各小學布點多、班額小、辦學條件差距大,85%的中小學和教學點分佈在山區,教師隊伍不穩定,教育品質偏低。

  為改善這一問題,秦安縣提出“資源共享、聯合互動、集中住宿、巡迴走教”思路,于2015年8月建成集食宿、辦公、管理于一體的隴城教育園區。在教學資源配置方式上,變學生“走讀”為教師“走教”,根據學校分佈和學科需求,中心小學與全鎮各小學和教學點教師建立互動聯合體,各小學教師集中在園區統一食宿,教師“走教”統一接送,各校課程由園區統一排課。為此,隴城教育園區規劃了4個走教片區,確定了4條走教線路,為每條走教線路配備1輛專車,同一學科教師可以為多所學校的學生“走教”上課。

  如此一來,居住在深山裏的孩子不用長途跋涉到鎮裏走讀了。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讓孩子回到家門口上學。離隴城鎮最遠的趙山教學點,前幾年一度只有4個學生,如今已經回升到40個學生。

  新的教學方式也大大降低了農村的教育成本。王旭升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原來邊遠山區教學點學生撤並到規模較大的小學上學,每天接送學生387人上下學,需校車14輛,每天費用達4200元。現在改為接送教師,需校車4輛,每天費用為1200元,比接送學生節約3000元。每年在校時間按200天計算,一年可節約開支60余萬元,節省下來的這部分資金可以用於學校硬體建設、教學設備購置,從而提升教學品質。”

  對於老師們來説,新的教學方式也讓他們的心更踏實了。隴城學區的教師以前長期食宿在各個小學,個別學校地理位置偏遠,學生人數少,辦學條件差,教師宿舍極其簡陋,每天學生放學後,往往只剩下教師孤獨地留守學校。

  教育園區建成後,為全鎮150多名教職工提供教師公寓。教師可以攜家人一起入住。秦安縣張溝附中英語老師常林弟便是這一舉措的受益者。她告訴記者,以前只能在村裏教學點居住,每逢週末才能回家一次,和家人聚少離多。“如今,我們一家人都在園區內的教師公寓居住,上完課後就能回家見到家人,少了很多後顧之憂。我紮根農村教育的心更堅定了。”常林弟説。(記者 李琛奇 袁 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