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郭凱天:讓互聯網成為青年與未來的連接器

2020-11-24 14:58: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1月24日上午, 2020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青年與數字未來”論壇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論壇聚焦數字創新與青年成長,探討傳統文化新傳承、前沿科技攻堅突破、互聯網創業創新、優秀青年文化國際交流互鑒等話題。論壇上,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郭凱天圍繞“數字化時代的青年問題”主題發表了主旨演講。

騰訊郭凱天:讓互聯網成為青年與未來的連接器

  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郭凱天圍繞“數字化時代的青年問題”主題發表主旨演講

  郭凱天表示,作為“數字原住民”,生於網絡、長于網絡的當代青年正成為數字化時代的中流砥柱。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統計,到2020年6月,中國的網民規模已經達到9.4億。其中,20到39歲的網民合計比例超過四成,佔比要高於其他年齡群體。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青年們利用自己的數字素養和對互聯網工具的熟練掌握,為抗“疫”工作提供了支持;“後疫情時代”,他們積極通過新技術和新業態參與經濟恢復。青年們已經不僅僅是數字時代的消費者,而且正在成為數字未來的建設者。

  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互聯網是其進入數字世界的主要入口,它為年輕人提供了連接一切、改造未來的可能性。包括騰訊在內的各大互聯網企業通過創造數字平臺和工具助力青年成長。數字化時代的加速到來為青年們創造了發奮作為的廣闊空間。如何讓互聯網在新環境下更好地成為青年建設數字化未來的連接器,幫助更多有為青年創造美好,郭凱天就這個問題,分享了他的一些思考。

  要做好青年與未來的連接器,首先,騰訊要做青年採摘科技果實的“梯子”。郭凱天表示,新經濟之所以能帶給民眾獲得感,正是因為它通過高新科技創造了長期普惠式增長。隨著科技樹上“低垂的果實”逐漸被採摘,信息技術、互聯網領域自身的發展進入“窄道”,為社會進步所能提供的動能正在減少。“我們要‘向上升級’,關注‘高懸的果實’,看到新科技變革醫療、教育等傳統領域的遠景,看到互聯網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的未來,創造紮根社會肌理、惠及更多人的數字紅利”他説。

  騰訊一直深信,未來越來越多的創新將來自“技術突破尋求産品落地”。早在2018年,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與網友探討了未來十年哪些基礎學科突破會影響互聯網科技産業等問題。同樣,數字化時代的互聯網將讓更多人享受到科技突破的紅利,這是騰訊多年來加大基礎科學投入的“初心”所在。

  青年正處在人生最具創造力的階段,是科學研究至關重要的推動者,是數字未來的締造者。郭凱天説:“我們應當發揮的作用就好比一把‘梯子’,幫助青年才俊們跳得更高,在摘取科技果實的過程中提供向上的助力”。

  目前,騰訊正依靠在人工智能、前沿演算法和大數據等方面的技術積累在新冠肺炎病毒藥物篩選、蛋白質結構預測和量子計算等學科領域為年輕的科研團隊提供支持,加快研究進程。此前不久,騰訊舉行了第二屆“科學探索獎”頒獎典禮。該典禮是一個科學家主導的公益項目,兩年來已資助了100位優秀的青年科學家。設立這個獎項的出發點就為了探索社會力量投入基礎科研的長效機制,鼓勵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的“無人區”,支持他們自由探索、樂在其中,讓科學技術更加自主、自立、自強。未來,在年輕科學家自由探索的道路上,騰訊會繼續做好“梯子”的同時將努力讓科學成為時尚,讓創新成為青年的追求。

  其次,騰訊要做青年擁抱傳統文化的“磁鐵”。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我們所需要繼承的正是優秀的傳統文化,而它同樣是我們文化自信最重要的支柱。在發展與繼承的結合中更多地體現和延續優秀的文化基因,這是青年的責任” 郭凱天説。

  據他介紹,騰訊在2019年做調查發現,近九成青年對傳統文化感興趣。調查還顯示,有八成年輕人將網絡作為認識傳統文化的渠道。數字化時代,利用數字優勢,互聯網平臺在幫助青年了解傳統文化、分享傳統文化方面獨具優勢。他表示,今天的傳統是過去的潮流,騰訊想要做的是用數字化的方式重新激發傳統中的流行因子,吸引更多年輕人成為傳播傳統文化的“志願者”。為此,騰訊嘗試將中國文化及背後的故事搬到互聯網上,用數字化讓傳統文化的傳播便利化。

  9月,騰訊製作的數字影像作品《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亮相,用戶可在小程式上聽故事、看細節、學歷史。通過建模分析發現,數字與傳統攜手“弄潮”的形式帶來的創新和便利,得到青少年用戶肯定,讓這個群體自發地向傳統文化靠攏。

  騰訊在全力參與打造“互聯網+中華文明”的新模式,用數字化讓傳統文化年輕化。現在,騰訊與敦煌研究院啟動了“數字絲路”計劃,用AI等前沿技術讓敦煌文物得到數字化保護的同時通過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動畫劇等形式尋找傳統與青年的“最大公約數”,增強彼此“引力”,讓青年更有興趣和意願了解和分享傳統文化。這種科技與文化的交融出現在騰訊與故宮、秦陵、長城等文化IP的合作中。

  最後,滕旭要做青年開拓廣闊眼界的“窗口”。郭凱天説:“面向未來的青年,需要更開闊的視野。這些年來,經濟全球化波折叢生,新冠肺炎疫情令這一點顯得格外突出。縱觀世界,我們依舊看到不少力量在推動著全球化新週期的到來。因此,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下,以全球視野抓住全球化帶來的機遇是青年成長並把握未來的重要素質”。

  一方面,近十年來,各大互聯網企業都在做文化的“翻譯官”,對不同文化的優質內容進行“翻譯”和“解碼”,讓多元文化觸達年輕人,為他們理解世界打開一扇窗。另一方面,騰訊為中國青年搭建他們與世界對話的窗口,讓世界看到中國年輕人的智慧。2020年8月,騰訊攜手聯合國舉辦了“2020青年聯議會”。該會是聯合國“中國青年對話世界”系列活動中的一場,讓中國青年有機會在全球舞臺參與環保、扶貧等全球性問題的解決。在活動籌備過程中,有70萬中國青年參與了申請並遞交了超過一萬份提案。舉辦這樣的活動,為中國青年提供了與世界溝通交流的契機,有效激發青年在實踐中理解世界、幫助世界的奇思妙想。

  數字時代創造無限可能。在變革中,青年會迎來更多的光榮與夢想,騰訊將繼續做好“梯子”、“磁鐵”和“窗口”,成為青年與數字未來的連接器。在數字化時代帶來的挑戰面前,騰訊將在青少年保護、數字紅利普惠等領域持續發力,讓更多的中國青年以從容的姿態擁抱未來。(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