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數字經濟發展需要安全加持

2020-11-26 13:46: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馮實

  伴隨著行業應用的不斷拓展和産業協同的加速推進,正式商用一年的5G快速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為數眾多的數字化場景圍繞著5G在形成和創新發展中。

  近日,在亞信安全主辦的“安全世界 5正當時”2020第五空間戰略發展高峰論壇上,來自政府部門、電信運營商、金融和能源等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行業的人士表示,包括5G金融、5G通信和5G醫療在內,以5G為代表的新應用場景開啟了萬物互聯新時代,各行業隨之邁入全面數字化。數字世界是高效的,但數字世界也是脆弱的,更好的數字世界需要更安全的加持。沒有5G的安全就沒有産業的安全,重視5G安全、提升數字世界的防護水準刻不容緩。

  5G應用為網絡安全帶來全新挑戰

  專家指出,作為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之一,5G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5G時代,萬物都能互聯,這為傳統的網絡安全帶來全新挑戰。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一級巡視員、副局長郭啟全表示,公安部今年出臺文件,提出網絡安全“新目標、新理念、新舉措、新高度”的“四新”要求。核心內容是“三化六防”措施的落實,三化即實戰化、體系化、常態化,六防即動態防禦、主動防禦、縱深防禦、精準防護、整體防控、聯防聯控。當前網絡安全工作應按照問題導向、實戰化引領原則,從防禦邁向對抗,組建網絡安全“航母戰鬥群”,實現網絡安全的體系化作戰。

  早在2019年10月31日,三大運營商公佈了5G商用套餐,並於當年11月1日正式上線,這標誌著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時代。

  場景實驗室創始人吳聲表示,數字化的人進化為場景化的人,以人為中心的連接走向深入,5G商業進入場景化互聯新篇章。場景時代,數據流動的可信、安全將定義企業新競爭力,以亞信安全為代表的企業正在推動以場景驅動的敏捷協同安全網絡的構建,以實現數字生活的安全可信、友好可持續。

  VMware中國區總經理王冰峰表示,在新的安全形勢下,單一的防護手段已經失效了,因此需要統一協同的防護手段,構建安全聯盟或者統一安全,這也要求從企業、行業協會乃至國家的層面來實現各個安全技術之間的協同,形成以情報為驅動的防禦網絡。此外,還需要引進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大數據等技術,這樣才能真正了解威脅的真實面目以及意圖,並進行針對性防護。

  5G雲網安全需具備三大核心能力

  亞信聯合創始人、寬頻資本董事長田溯寧表示,5G帶來的滾滾數據洪流正在匯聚為數據的海洋,需要探索、征服,開始一個新的“地理”大發現的時代。

  針對5G時代的到來,田溯寧認為,5G的雲網安全需具備三個網絡安全能力,即阻斷能力、控制能力和免疫能力。他表示,安全的發展隨著時代的更迭而演進,“電力開關”的阻斷能力賦予人類安全駕馭電流的能力,掀起了第二次工業化高潮;“剎車控制器”的控制能力賦予人類安全操縱現代化交通工具的能力,提高了生産效率;人類文明的生生不息,是因為人類免疫系統賦予人類健康的能力。而在雲網時代,在5G帶來的數據海洋中,只有具備阻斷、控制和免疫的三大核心能力,人們才能征服數據海洋,到達數字時代“新大陸”。

  亞信安全總裁陸光明認為,5G發展對行業的影響是革命性的。在5G時代,網絡中臺能力的賦能、AI中臺的助智、雲網安全中臺提供的保護能力,會成為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中業務和數據轉型的核心支撐。為了全面化解5G雲網場景下安全風險,亞信安全提出了“安全定義邊界”的發展理念,依託AI2安全框架,建立起全網安全免疫系統,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駕護航。

  構建5G安全生態 守護數字經濟美好未來

  對於産業安全而言,5G安全正在成為先決因素之一。

  中國移動信安中心副總經理袁捷表示,中國移動立足運營商“網絡+安全”的優勢和特性,構建了以安全網絡為核心理念的5G安全體系,具有安全與網絡共生、安全貫穿全程全網的特點,可解決網絡安全可控、可達、可知三重防護難題。中國移動將在5G安全基準規範、5G安全防護能力、5G安全創新應用等方面繼續發力,與合作夥伴一起共建5G安全的繁榮生態,共創數字經濟的美好未來。

  中國光大銀行信息科技部總經理史晨陽認為,數據深深地改變了商業銀行的經營服務理念,不僅讓銀行獲得預測未來的能力,還讓銀行得以提升信用,增進對客戶的了解。而隨著銀行開放化、線上化、場景化的進一步深入,銀行承受著資産暴露面擴展、系統漏洞增多、數據黑色産業鏈猖獗等帶來的巨大挑戰。在此背景下,光大銀行將積極參與到安全金融生態建設之中,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和意識,與合作夥伴攜手共築開放共贏的金融生態,共同打造穩定的金融環境。

  國家電網互聯網部副主任樊濤表示,電力設施是國家最為重要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之一,要做好在極端情況下應對網絡戰的準備。國家電網正在切實落實國家在網絡安全方面的相關要求,制定網絡安全規劃,並不斷加強各方協同,提升實戰能力,完善全場景網絡安全防護體系,強化核心技術、核心産品、核心代碼等方面的自主可控,以此構建網絡安全防線。(經濟參考報記者:張漢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