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數字化發展聯盟”正式成立

2020-11-27 13:18:4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11月26日,202家銀行業金融機構和産業相關方參與的“金融數字化發展聯盟”正式成立,金融業數字化發展步伐再度加快。

“金融數字化發展聯盟”正式成立

“金融數字化發展聯盟”在2020年11月26日正式成立

  近年來,隨著信息革命和産業變革進程加快,金融科技正全面賦能金融業務,成為金融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和關鍵支撐力。用戶對金融服務的需求正向便捷化、場景化、智慧化、個性化轉變,對金融機構利用數字技術創新金融産品、改進經營方式、優化業務流程,進一步踐行普惠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要求不斷提升。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凸顯了金融業數字化轉型的緊迫性。

  為此,銀聯數據服務有限公司聯合銀行業金融機構、消費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諮詢公司、行業協會、産業鏈企業等産業各方共同成立了金融數字化發展聯盟並由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提供學術支持。聯盟辦公室設在銀聯數據,首批成員單位達到202家,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招商銀行、中國民生銀行、華夏銀行、興業銀行、渤海銀行、浙商銀行、恒豐銀行等170家銀行業金融機構,以及銀聯數據、建信金科、騰訊、百度、京東數科、蘇寧金融、德勤勤躍等金融科技公司,零點有數、普華永道、安永等諮詢公司,廣州小貸協會等行業協會,字節跳動、餓了麼、中興通訊、順豐物流等産業鏈企業。

  據悉,金融數字化發展聯盟將以構建紐帶、跨界融合、共建共享、賦能産業、服務普惠為宗旨,通過“五新”服務——促成新連結、融合新資源、搭建新平臺、融入新科技、共享新未來,凝聚産學研用各方力量,開展産業調研與行業交流,強化場景匯聚與異業合作,推動數據共享與風險防控並應用科技創新促進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踐行普惠金融助力實體經濟健康發展,推動形成開放、合作、共贏的數字金融産業生態圈。目前,金融數字化發展聯盟推動金融業數字化升級的相關活動已經陸續展開。為鼓勵金融機構開展業務創新,加快金融業數字化發展步伐,金融數字化發展聯盟發佈了首份研究成果《2020消費金融數字化轉型主題調研報告》並基於調研情況綜合評選了“2020年金融數字化發展金榜獎”。此外,聯盟成員單位建信金科與新網銀行也聯合銀聯數據,分別發佈了“信盟鏈”與“實時多頭”共享平臺,探索解決風險數據覆蓋不全、更新不及時、數據污染嚴重等行業瓶頸問題,服務眾多金融機構信息共享、風險控制的需求。據了解,金融數字化發展網已上線,是聯盟提供相關政策解讀、行業資訊、觀點分享、數據發佈等內容的“一站式”綜合信息平臺。

  銀聯數據總裁季小傑表示,金融數字化發展聯盟將廣泛吸納産業鏈各環節的企業和機構加入,逐步向證券、保險、基金等更多元的金融機構延伸,將協助成員單位強化跨界合作,踐行普惠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聯合産業各方共同推動金融數字化發展。(文/楊沐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