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公益直播 雲南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巡護員分享護猴故事

2020-12-07 09:36: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2月4日,騰訊公益在雲南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舉辦公益直播活動,巡護員余建華在活動現場分享了他從獵人到巡護員的護猴故事。68歲的余建華每天在山間投喂食物,他的任務是保護滇金絲猴繁衍生息。被當地人稱作老余叔的余建華,原本是名槍法了得的獵人。

騰訊公益直播 雲南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巡護員分享護猴故事

  雲南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巡護員余建華

  老余叔所在的村子響古箐是個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傈僳族村寨。在過去,村民們生活困難,砍樹賣木、打獵是很多人的主要收入來源。除了捕殺,森林砍伐、放牧和採礦等人類活動成為威脅滇金絲猴生存的重要因素。

  1997年,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招募護林員看山護猴,余建華主動應徵並且一幹就是23年。在這23年中,老余從令野生動物膽寒的獵人老余變成了滇金絲猴們的“保護傘”老余叔。

  保護滇金絲猴,光靠一個人或一群人的力量是非常薄弱的,動員全社會的力量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香港中文大學退休學者、博士蕭今退休後投入環保事業,領導團隊創立了SEE諾亞方舟項目,包括自然教育和滇金絲猴棲息地的自然保育。據了解,SEE西南項目中心自2016年啟動的“滇金絲猴保護項目”是旗艦物種保護的一種嘗試。

騰訊公益直播 雲南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巡護員分享護猴故事

  滇金絲猴

  4年來,蕭今團隊的“諾亞方舟留住家園”等保護野生動物和生態多樣性的項目在騰訊公益平臺上線後,已累積籌款達1038萬元,眾多網友的愛心行動為保護白馬雪山這片“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産核心腹地貢獻了力量。和余建華一樣,余新華也是最早一批巡護員之一。早些年,余新華的家庭經濟條件比較差,後來學習養殖喜馬拉雅蜂,靠著養蜂,家裏條件明顯改善。如今,余新華供著兩個孩子讀書,“養了喜馬拉雅蜂後,我對周圍的山和樹更不敢破壞,生怕破壞了蜂的採蜜環境”余新華説。

  保護環境,最終是保護那裏的人。11 月14 日,雲南省88 個貧困縣宣佈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許多像余新華一樣的當地村民成功脫貧,走上了小康之路。(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