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加碼基礎研究 張正友成騰訊首位17級傑出科學家

2021-01-08 22:40:1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2021年1月8日騰訊宣佈,騰訊Robotics X實驗室及騰訊AI Lab負責人、博士張正友成為騰訊首位17級研究員/傑出科學家。據了解,17級是騰訊歷史上最高的專業職級。

持續加碼基礎研究 張正友成騰訊首位17級傑出科學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08205510

  騰訊AI Lab及騰訊Robotics X實驗室負責人、博士張正友

  據了解,張正友領導創建了世界領先的機器人實驗室Robotics X並致力推進人機協作的下一代機器人研究。目前,Robotics X實驗室主攻移動、靈巧操作和智慧體等三大通用機器人技術的研究與應用,聚焦多模態移動機器人的研發。2020 年 11 月,Robotics X發佈了可完成走梅花樁複雜挑戰的四足機器人Jamoca及自平衡輪式移動機器人的兩項新進展,向“打造虛擬世界到真實世界的載體與連接器”這一願景繼續邁進。

  騰訊AI Lab在張正友的帶領下已經成為領先的企業級人工智能實驗室,致力於全棧式的人工智能的基礎研究和應用探索。在做原創性研究的同時,騰訊AI Lab探索結合騰訊場景與業務優勢應用,其研發的農業AI iGrow系統、虛擬人技術、人臉識別系統、語音前端技術等已經在騰訊多個産品和業務中落地應用。

  騰訊AI Lab的研究成果不僅助力騰訊自身的業務發展,而且為産業升級和社會發展提供了帶動能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騰訊將AI技術應用於疫情防控及病理篩查等其它醫療應用,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了重要的技術力量。2020年11 月,騰訊雲(莘縣)農業數字經濟産業基地開園,騰訊AI Lab研發的iGrow解決方案將在該基地得到進一步的研究和應用,AI 和物聯網有望讓農業更進一步擺脫傳統模式,幫助農業生産效率實現質的飛躍。騰訊AI Lab研發的圍棋 AI“絕藝”在2020年與中國國家圍棋隊續約三年,為中國圍棋事業的發展提供助力。此外,騰訊AI Lab通過研究論文及開源項目與社區及廣大開發者共享研究成果,與高校、企業和研究機構合作探索AI技術的更多可能性。

  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技術工程事業群(TEG)總裁盧山在張正友的職級授予儀式上談道:“正友老師榮升T17級是騰訊歷史上最高的專業職級,可以説是當之無愧的。‘學術有影響,工業有産出’這句話不僅是Lab的口號,而且是一種技術人的情懷”。盧山還在授予儀式上承諾,會繼續全力支持騰訊AI Lab和Robotics X的發展,在張正友的帶領下持續前行,向建成世界級實驗室的目標邁進。

  據介紹,張正友係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科學家,在多個領域都有開創性的貢獻。2013年,因創立“張氏標定法”, 張正友獲得 了IEEE Helmholtz 時間考驗獎。“張氏標定法”是常用的“攝影機標定法”之一,在全世界被普遍採用。在國際頂尖會議和雜誌上,張正友發表論文250余篇,論文引用次數51000多次,有超200項專利。

  2020 年,張正友提出了虛實集成世界(Integrated Physical-Digital World,IPhD)這一全新概念。它將當前在 AI、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混合現實(MR)領域的前景展望乃至互聯網和物聯網的思想進行融合。在此基礎上,一個通過互相交織和共同進化的軟體與硬體、虛擬與現實、人與人工智能和機器人實現通用人工智能的願景躍然紙上。在虛實集成世界的框架下,現實虛擬化、虛擬真實化、全息互聯網、智慧執行體四大發展方向將成為騰訊 AI Lab 和 Robotics X 實驗室未來發展的重要指導。

  近年來,騰訊對基礎科學和前沿科技領域高度重視,不斷加碼投入,在公司內部構建起前沿科技實驗室矩陣,涵蓋人工智能、機器人、5G、邊緣計算、IOT、硬體和多媒體技術等領域,吸引了包括張正友在內的一批海內外科學家擔任實驗室的負責人。自2016年以來,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圍繞基礎科學和前沿科技領域,以個人名義先後捐贈了中國未來科學大獎、美國科學突破獎以及西湖大學等項目。在騰訊成立20週年之際,由馬化騰與北京大學教授饒毅攜手楊振寧等十幾位科學家共同發起“科學探索獎”,50位青年科學工作者獲獎人將獲得總計1.5億元獎金。

  此前馬化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前絕大多數互聯網企業都是應用型的科技企業,未來這些企業都必須向技術驅動型的企業進化。騰訊會繼續關注基礎科研的探索,期望具備更前瞻的目光,看得更遠”。(文/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