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應用助推5G進入飛躍之年

2021-06-28 09:52:23 | 來源:科技日報 | 責編:馮實

  編者按 世界5G大會將迎來第三屆盛會。2021年是中國5G技術正式商用的第二年,科技日報記者將採訪産業界精英、科技企業、傳播學者等,圍繞今年世界5G大會主題——“5G深耕 共融共生”進行廣泛探討,以助力5G技術的加速應用,推動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

  2021世界5G大會將於8月在北京召開。

  作為全球首個5G領域的國際盛會,世界5G大會已成為全球5G交流、推動5G産業化發展和應用豐富的重要平臺,更跳出通信領域,吸引了社會各界及各行業的關注與參與。

  2019年,第一屆世界5G大會召開時,正逢我國5G啟動,但還沒有真正鋪開網絡建設,這屆大會如同為産業界發出了一道“動員令”。第二屆世界5G大會召開時,産業界對5G的建設有了一些體會,大會討論的焦點因而更有針對性,比如,5G在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産中發揮的積極作用、5G建設中暴露的一些問題等。

  今年,全球已有100多家運營商推出了5G網絡服務,進入5G融合應用的探索,我國5G用戶也已過4億。在消費者層面,用戶所關注的應用在哪?行業所關注的工業互聯網能否支撐我國工業高品質發展?

  針對當前公眾關注的5G熱點問題,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近日接受了科技日報記者專訪。

  5G建設還處於進行時

  在全球科技界、産業界的共同努力下,5G商用進程大幅加快,與經濟社會融合日趨緊密,人們對5G的暢想正一步步走向觸手可及的現實。

  5G持續成為社會關注度的熱點,期待與爭議並存。

  鄔賀銓説:“中國的手機擁有量已超過人口總數,有些地方如北京已超過100%。還沒有一種産品像移動通信這樣擁有如此高的普及率,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是必然現象。5G也是如此。”

  談及那些對5G的“吐槽”,鄔賀銓認為,從中可以看到大眾對5G所帶來的不一樣的通信體驗的期待,也可以看到産業界前期對5G的願景宣傳過於理想化,這種願景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不可避免地引發了一些“吐槽”,可以理解。

  “移動通信網絡的建設從來不是一蹴而就,它決定了用戶體驗的提升有個漸進的過程。”鄔賀銓強調,儘管現在5G網絡已觸達中國主要城市,但是網絡覆蓋還沒有全部完成,不但在覆蓋的廣度上還處進行時,室內覆蓋也還待跟上。因此,在有些地方,有些場景,5G手機用戶會看到沒有5G信號。

  他説:“只有少數人擁有更先進的通信工具,難以形成社會效應,這是通信行業賦能的基本規律。”

  從三大運營商公佈的數據看,截至5月底,我國5G套餐用戶數已突破4.5億。但在鄔賀銓看來,雖然中國的5G用戶數已大概佔全球80%,但從普及率來看離“人人都用”還有距離。從這個角度去看“感覺到5G不存在”的吐槽,便很自然。

  與此同時,沒有跟上進度的5G應用開發,導致了用戶對5G的體驗缺失。但一個好的趨勢是,據統計,5G用戶的視頻流量消費已經高出4G約16%。

  鄔賀銓相信,隨著網絡建設的繼續推進和産業界的探索努力,5G應用的豐富程度也會逐步跟上。

  從抖音、快手等應用看,4G視頻業務的推動力量是用戶,那麼,5G能否繼續營造用戶産生內容的氛圍和環境?鄔賀銓透露,今年世界5G大會期間將有專門環節對此進行討論。

  正視工業互聯網痛點和誤區

  我國5G用戶規模領先全球,這種消費層面的擴展還難以體現業界對“5G真正的未來在工業”的共識,工業互聯網能否支撐我國工業的高品質發展?

  鄔賀銓表示,消費層面的應用是共性的,從工業層面看,不同行業不同企業有很強的個性需求,不能從以往移動通信消費者市場的表現去評價或期待5G在行業的落地。

  “發達國家是在工業化基本完成後才推信息化,中國是在工業化沒有完成的時候推信息化。從這點看,這是中國的劣勢,也是我們實現跨越發展的優勢。”鄔賀銓説,“相比前幾代移動通信,5G的高頻寬、低時延等特性適合、適應工業應用。中國工業面臨高品質發展轉型,5G給我國整個工業體系帶來新的改變及提升機遇。”

  他坦言,目前,5G主要應用在現場級且多為機器視覺類視頻傳送,尚未進入主流應用。5G全連接工廠並不現實。5G行業應用還有痛點和誤區。

  鄔賀銓介紹,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中,企業大腦和平臺的建設大熱,相對而言,垂直行業企業現場數據難採集的問題卻被忽略。他説:“企業大腦匯集底層統計數據和外部數據,對實時性要求不高,車間級直接對生産過程式控制制的企業小腦更為重要。需要從機器聯網做起,才能挖掘企業小腦數據。”

  鄔賀銓表示,另一點需要引起重視的是,企業的機器數據和感測器數據基本不出企業網,但我們現在過分關注建設跨企業的標識系統和高品質的企業外網。

  鄔賀銓説:“不是説標識體系不重要,5G to C(公眾網絡)的網絡架構也可以用到部分企業網,但對大中型企業並非科學合理的模式。”他建議,深入研究企業網絡的需求,開發新型5G to B架構,以支持企業網低時延、高可靠、高安全的應用。

  另一個挑戰也已迫在眉睫。

  一個典型工廠的控制點在20世紀90年代末僅5萬個,到2030年將增加到55萬個。我國機械行業80%的設備仍採用傳統的繼電器和接觸器進行控制,尚未使用工控系統産品。已用的大中型産品70%來自國外,安全漏洞令人擔心,且不少屬於相關製造商的專有方案,協議不開放。

  針對傳統基於現場級工控設備的工業互聯網層級多、標準碎片化、IT/OT融合困難,網絡安全性低等現狀,鄔賀銓提出,開發新型工控設備高起點建設工業互聯網。(科技日報記者 劉 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