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增長預期上調

2021-10-11 09:13:2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經濟日報達喀爾訊:世界銀行10月6日發佈題為《非洲脈搏》半年度報告稱,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今年經濟增長預計達3.3%,比今年4月份報告的預測值提高了1個百分點。但考慮到新冠疫苗接種率依然處於較低水準等因素,該地區明後年經濟增長預計將保持在3.5%和3.8%左右。

  報告顯示,該地區各國經濟復蘇前景各不相同。作為主要經濟體,安哥拉、尼日利亞和南非今年經濟增速預計為0.4%、2.4%和4.6%,除尼日利亞和南非之外的其他國家今年整體將實現3.6%的增長,其中缺乏豐厚自然資源的國家經濟將強勁復蘇,如科特迪瓦和肯尼亞將分別增長6.2%和5%。

  報告稱,之所以上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主要是由於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地區國家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採取了較為寬鬆的措施以及國際貿易逐步恢復正常等。

  然而,由於非洲大陸新冠疫苗接種率較低、疫情反復嚴重挫傷了經濟發展以及經濟增長目前依然缺乏活力等,該地區經濟復蘇前景依然脆弱。世界銀行非洲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阿爾伯特·澤法克表示,快速高效部署新冠疫苗接種,以減輕抗疫措施力度,從而推動投資與刺激消費,將有助於加速區域經濟增長。

  報告認為,疫情期間,地區各國普遍採取了量化寬鬆政策,目前開始思考逐步走向謹慎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這一政策轉向將改善該地區財政赤字狀況,預計今年地區財政赤字將佔GDP的5.4%,明後年將下降到4.5%和3%的水準。但報告也同時指出,財政赤字的下降以及地區國家有限的財政迴旋餘地使得各國難以投入必要的資源以啟動強有力的經濟復蘇政策。

  報告稱讚,面對疫情危機,該地區國家適時採取了積極的宏觀經濟改革措施,比如蘇丹實現了統一外匯匯率、尼日利亞改革了對石油産品補貼的政策、埃塞俄比亞開放了電信市場以引進競爭機制等。

  報告建議,非洲經濟發展基礎薄弱,無法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經濟發展長期依賴對氣候變化十分敏感的産業部門,各國應抓住機遇,著手經濟結構轉型和改善發展模式,創造更多的新型工作崗位,比如發展綠色能源産業、投資應對氣候變化的智慧型基礎設施、利用“減排”為製造業提供發展機遇、重視物聯網産業發展及其零部件生産、大力推動綠色經濟概念下的礦産增值政策以及積極融入區域價值鏈等。(記者宋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