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推動冰雪經濟蓬勃發展

2022-02-16 11:43:4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場精彩紛呈,不僅給全世界觀眾帶來了精彩絕倫的比賽,更推動了中國冰雪經濟澎湃而來。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北京冬奧會的舉辦,為我國冰雪經濟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等文件先後發佈,冰雪産業發展迎來了批量政策支持。

  冬奧會為冰雪經濟的發展開闢廣闊空間。自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截至2021年10月,全國居民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人數為3.46億人,冰雪運動參與率為24.56%。對於我國冰雪産業來説,“3億人”不僅是標識冰雪運動普及的數字,更具有産業發展里程碑意義。有報告預計,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閒旅遊收入有望達到3233億元。2015年至2020年,我國冰雪産業總規模從2700億元增長到6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我國冰雪産業總規模將突破萬億元。

  參與冰雪運動已成中國人新的消費方式。當前,我國正處於新一輪消費結構升級的關鍵時期,消費結構升級為冰雪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依照國際冰雪運動發展經驗,當一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時,冰雪運動將迎來爆髮式發展。2021年,我國人均GDP已經突破1.2萬美元,為冰雪運動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我國正成為全球主要的冰雪消費市場,其中冰雪旅遊、娛樂休閒成為消費重點。我國18歲及以上居民的冰雪運動參與率已達26.95%,滑雪人次更是高居世界前列。冰雪運動也沒有局限于北方,終年見不到雪花的南國,也可開辦室內滑雪場、滑冰場,開展陸地冰壺、輪滑冰球等相對較易普及的冰雪運動,因地制宜發展冰雪運動。

  我國冰雪産業投資勢頭呈現出強勁態勢。除了滑冰場、滑雪場等冰雪運動場館設施投資,冰雪産業投資還擴展到高速公路、高鐵、特色小鎮等領域,涉及更廣泛的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以近年冰雪産業投資重鎮張家口為例,2018年即發佈了總投資達1238.8億元的20個重點産業招商項目,目前已累計引進冰雪産業項目109項,覆蓋冰雪裝備研發製造、人才教育培訓、文化旅遊等領域。

  冰雪産業發展同樣帶動我國冰雪裝備製造業加快升級。過去,我國冰雪裝備製造業水準相對較低,依賴進口。借助冬奧會的東風,企業攻堅克難,加快實現冰雪裝備國産化,推動冰雪裝備製造業升級,進一步完善了我國産業鏈條,帶動冰雪産業全鏈條價值提升。(作者 金觀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