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扶貧經驗為東盟國家脫貧提供借鑒

2019-06-28 14:40: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林潔琪 溫國祥):“通過學習廣西的減貧成果及經驗,令人受益匪淺,菲律賓應該結合自身優勢並借鑒廣西的成功扶貧經驗,降低國家貧困率。”6月26日,菲律賓國家減貧委員會秘書長諾埃爾·弗朗科表示。

  6月26日至6月28日,第13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論壇期間,東盟國家代表就本國減貧情況開展國別發言與討論,分別介紹近年來在減貧領域取得的進展,分享各自的成功經驗,探討如何加強區域內合作,攜手應對減貧與發展挑戰。

  諾埃爾·弗朗科會上發言説,消除東盟地區的貧困是一項巨大挑戰,東盟國家應與中國加強減貧合作夥伴關係。通過本屆論壇,交流關於農村振興和減貧的最佳做法,促進農村和城市之間的聯繫,加強減貧合作夥伴關係,以實現區域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減貧不是一個國家的事情,我們希望在扶貧方面加強與中國合作。”諾埃爾·弗朗科説:“在廣西都安縣,我看到貧困戶在政府的幫助下種植葡萄,大力發展特色産業,農民的收入比以往增加了許多,此外,扶貧幹部深入到基層鄉村幫扶貧困戶等經驗做法值得我們借鑒。”

廣西扶貧經驗為東盟國家脫貧提供借鑒

諾埃爾·弗朗科在論壇上發言 攝影 溫國祥

  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開發辦公室總經濟師黃燦濱介紹,2016年以來,廣西在國家組織的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連續三年獲得“綜合評價好”的等次,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2016年至2018年,廣西累計減貧325萬人,實現25個貧困縣摘帽,3451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10.5%下降到2018年底的3.7%,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明顯改觀,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黃燦濱説,當前廣西紮實開展減貧示範項目建設,組織實施中國—老撾合作社區、東亞減貧示範合作技術援助等減貧示範項目。在與老撾政府的減貧合作過程中,廣西派出多名專家常駐老撾開展工作。目前,老撾減貧示範合作技術援助項目已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扶貧合作的示範項目。

  老撾農業與林業部農村發展與合作社司副司長坎彎·坎普喬介紹,老撾與中國廣西的減貧合作項目實施區域在謝龍莊和小莊,共有17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其中9個項目旨在改善當地居民生計。目前,謝龍莊已經完成6個項目,小莊完成5個項目,使當地道路交通、醫療衛生以及供水等基礎設施得以完善。“通過參加在廣西開展的農民團體、生態旅遊等項目培訓,我們從廣西學習到了許多成功的扶貧經驗。”坎彎·坎普喬説。

  “中國有發達的5G互聯網技術,希望能多了解中國如何利用互聯網來幫助更多農村人口脫貧。”馬來西亞鄉村發展部人民福祉司首席助理秘書馬茲萬·本·阿卜杜勒·馬南希望通過實地考察廣西扶貧示範點,學習更多廣西的扶貧經驗,將對馬來西亞脫貧工作提供很大的幫助作用。

廣西扶貧經驗為東盟國家脫貧提供借鑒

馬茲萬·本·阿卜杜勒·馬南寫下祝福語 攝影 溫國祥

  6月27日,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張廣平在會上作總結發言時表示,減貧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共同挑戰。為了有效應對這一挑戰,加強中國和東盟國家減貧交流合作顯得尤為重要。希望充分利用中國-東盟減貧合作平臺,分享各國的寶貴經驗,努力推動中國和東盟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和進步。

廣西扶貧經驗為東盟國家脫貧提供借鑒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張廣平在會上作總結發言 攝影 溫國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