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文明新風撲面來 宜居城市更美好 ——南寧市全力以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2020-09-01 11:43:15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文明新風撲面來 宜居城市更美好 ——南寧市全力以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八月,邕城,生態文明和諧之風撲面吹來。 

  道路整潔,綠樹成蔭;車水馬龍,禮讓行人;夜景燈光,熠熠生輝……漫步在邕城的大街小巷,時刻能感受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給城市帶來的變化,文明之花盛開在大街小巷,文明成果惠及萬千群眾。 

  文明,一座城市的追求 

  創建文明城市,是全體南寧市民的美好嚮往。 

  南寧市一直高度重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堅持“一把手”帶頭,充分發揮市委主要領導統領全局的作用,全員行動抓落實。6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研究創城工作,剖析問題根源,研究整改措施。6月12日下午,市委召開2020年創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動員大會,對創城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進、再落實。6月22日、8月10日,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小東率隊深入實地抽查創城工作,並召開專題會議。目前,全市形成“市委一把手親自抓、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帶頭抓”的創城工作格局,為深入推進首府南寧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組織領導保障。 

  同時,南寧市迅速調整創城總指揮部領導成員,把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政協主席調整充實到創城總指揮部任第一常務副總指揮長、常務副總指揮長,市四家班子領導全面落實分管責任和包片責任,推動分管部門、分包城區(開發區)創建工作提質增效。各城區、開發區全部調整升格為分指揮部,進一步細化本級創建文明城市攻堅實施方案。全市形成“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創城領導體制,規範有序地推進創城整改提升工作。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市領導帶頭,領導幹部以身作則,迅速帶動機關黨員幹部紛紛參與創建。節假日、上下班路上、早晨晚上健步走時開展文明勸導,週末到社區開展志願清掃,已經成為黨員幹部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習慣。 

  文明之風吹遍每一個角落。在黨員幹部示範帶動下,街道、社區、企事業單位紛紛行動起來,加入志願者隊伍。 

  “五個禮讓”、網格化保潔、加強聯合執法和督查問責……一系列制度的建立,推動了城市環境的大提升。文明創建,讓城市更美好,讓人民更自豪。從山東到南寧旅遊的陳晨女士發出感慨:“南寧市山好水好人更好,在這裡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文明,精神風貌的窗口 

  一座城市精神風貌的窗口,是點滴入微的文明細節。 

  在南寧,一系列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大行動如火如荼開展:“黨員當先鋒,共創文明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新時代文明南寧人”“防疫有我,愛衛先行”“弘揚時代新風,倡導綠色生活”“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以城帶鄉,鄉村振興”“共建共享,宜居綠城”“情暖萬家、惠民利民”“綠城閃耀‘志願紅’,齊心共創文明城”“強化誠信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行動快速補齊創城薄弱環節和城市短板,進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全面提升創城工作能力和水準。

  圍繞全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南寧市全面推進市民文明素質大提升,從農村精神文明、文明家庭創建等一個個小單元著手,讓文明成為行動自覺,讓崇德向善成為共同約定。 

  聚焦問題,事不避難。我市通過開展民政社會救助、舊城改造、文化惠民等系列提升行動,切實解決好群眾最關注、最現實、最直接的基本民生問題,提升城市溫度,營造良好的社會民生環境。 

  城市環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南寧市堅持“治水、建城、為民”城市工作主線,聚焦問題短板,突出精準、依法、科學治污,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確保空氣品質穩定達標,讓南寧藍成為常態。著力打好碧水攻堅戰,提高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水準,推動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城市更宜居。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也是一座城市的希望。在南寧市各中小學校、幼兒園,文明禮儀教育、傳統文化教育、集體主義教育……德育教育“遍地開花”,學生們樹立和形成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鑄就了未成年人良好的思想道德風尚。 

  南寧市還持續推進文明交通行動,不斷整治交通亂象,科學優化擁堵點段交通組織,深入開展“禮讓斑馬線”活動,不斷助推形成文明交通風尚,全面增強市民的文明交通出行意識,營造了安全、和諧的出行環境。 

  創建文明城市,絕不讓鄉村成為被人遺忘的角落。在南寧,城市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現代文明加快向農村輻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處理,垃圾集中堆放並快速清理,孝老愛親,文明禮讓,鄉村不再“臟亂差”,興起了文明新風尚。 

  隨著創建工作的不斷深入開展,亂搭建、停車難、“闖搶堵”、露天燒烤等一批“城市之痛”得到有效解決,南寧的人居環境得到根本改善,市民文明素養、滿意度和幸福感、獲得感都有了顯著提升,城市的“窗口”越來越美。 

  文明,全城市民的風尚 

  “市民是城市的主體,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們發自內心的支持和參與,是南寧創建文明城市的原動力和生命力。 

  公益廣告是感染人心、震撼心靈的重要陣地。南寧市在市區商業街區、社區、廣場、公園、公交站臺等多個重要節點,運用文化墻、戶外廣告牌、燈箱等載體設置公益廣告,營造了崇德、文明、向上的城市風尚。 

  “文明是最美的風景”“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禮讓,平安是福”……這些色彩亮麗、圖文並茂、形式多樣的公益廣告,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等為主題,將傳統文化、南寧市的城市風貌與精神文明建設相融合,成為引領南寧社會文明的風向標,不斷向人們傳遞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而更美的風景是人。 

  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在南寧市各個主要街道的路口,都會看到文明交通志願者的身影。 

  “你好,這裡是非機動車停止線,請不要過線停車……”8月25日7時30分,在民族雙擁路口,文明交通志願者梁曉雲正拿著小紅旗,維持非機動車道的秩序。 

  像梁曉雲這樣活躍在市區各個交通路口的文明交通志願者每天有數千名,他們以實際行動維護著城市交通的通暢有序。 

  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志願者們的身影活躍在城市每一個角落——敬老院、孤兒院、城市廣場、鄉村集市、留守兒童學校、殘疾人家中……全市130多萬註冊志願者用自己的行動和愛心,為這座城市注入了文明大愛,更為創建工作增添了一抹暖色。 

  在南湖小區組織開展的助力文明城市創建志願服務活動中,社區居民分工合作,對小區裏的建築垃圾、落葉、雜草、枯枝等進行集中清運,真正變口號為行動,實現整治一處、清潔一處、靚麗一處。南湖小區社區黨委書記韋燦斌介紹,每次在居民微信群發佈志願服務信息後,都能得到社區居民的積極響應,“不到半天,我們就收到了幾十份志願申請。”據統計,青秀區組織各街道、開發區、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校園利用週末時間開展“五大清潔”活動,參與志願者達16300人次。 

  週末時間,在公共租賃自行車點上時常出現穿著紅坎肩、拿著抹布的志願者,他們忙著清洗自行車,修補損壞車輛,為城市之美貢獻力量。“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南寧的一件大事,身為南寧人,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為城市、為市民,也為我們自己做點什麼。”從事公益志願服務十多年的王科一語道出了參加志願活動的初衷。 

  勠力同心,砥礪前行。文明城市創建永遠在路上。目前,南寧市上下正鉚足幹勁,快馬揚鞭,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標而努力奮鬥。

  本報記者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