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讓百姓生活更有幸福感 ——廣西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紀實
2021-01-27 10:04:4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李 賢  通訊員 盧林峰

  北海市銀海區僑安小區余先生眼睛殘疾,平時出門全靠路邊的標誌線認方向。最近,他發現小區道路兩邊白色的反光帶模糊看不清,造成不便。社區工作人員把他“希望重新刷標誌線”的心願卡送上銀海區僑之家黨群服務中心“解憂超市”貨架。上週末,銀海區紀委的黨員幹部來逛“超市”,認領了他的心願。

  細微處,顯治理溫度。依託全市84個“解憂超市”,北海市搭建起了黨委政府、企業、居民之間互相溝通的平臺,“解憂超市”成為疏解治理難題的重要途徑。

  北海市通過“解憂超市”解決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是廣西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的一個縮影。

  2020年是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的第一年,廣西創新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法治化、智慧化,取得了明顯成效。2020年全區人民群眾安全感從2016年首次突破90%後,持續提升向好,2020年共有13個市,69個縣(市、區)的人民群眾安全感在98%以上,全區平均達到98.18%,實現歷史最好水準。

  黨建引領 共畫同心圓

  2020年,經中央政法委審核確定,廣西14個設區市被確定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地區。各級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該項工作,將市域社會治理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部署同落實,全區上下迅速形成齊抓共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格局,具有壯鄉特色的市域社會治理模式不斷向前推進。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專題聽取全區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彙報,將試點工作納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工作要點和全區“十四五”專項規劃,為推動全區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謀篇佈局。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及時成立平安廣西建設協調小組,並召開推進會,對試點工作進行動員部署。

  結合實際,自治區黨委、政府出臺《關於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開創平安廣西建設新局面的實施意見》,在完善全區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頂層設計的基礎上,明確了各項工作任務的責任單位。

  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和相關部門科學制定《全區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任務分解表》,明確56個區直單位牽頭推進各項工作任務,並要求各地各部門研究制定本地區或本行業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方案,逐項予以落地落實。同時,全面提煉各行業各領域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內容,科學梳理出28個重點突破工作項目,助推全區各地各部門持續開拓思路,集中力量突出重點攻克難點。

  自治區黨委領導高度重視試點工作。2020年以來,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對平安建設先後作出17次批示;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主要領導密集深入各市各單位調研,給予試點工作有力指導。

  全區各市黨委常委會專題聽取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彙報,並由市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擔任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研究部署試點工作。百色市委領導帶隊向中央、自治區領導彙報試點工作情況,努力爭取支持。百色市已由全國第二期試點地區調整為全國第一期試點地區。

  關鍵處落子,一盤棋皆活。注重發揮黨委領導優勢,我區逐步建立權責明晰、上下貫通、富有效率的“一盤棋”試點工作格局。

  融合共治 提升驅動力

  一人失信,降低全村的授信額度,巴馬瑤族自治縣創新打造農村信用體系,把脫貧攻堅、社會穩定、鄉村治理等工作納入村民信用評價指標體系,以信用度管理促進鄉風文明建設,助力提升“五治融合”水準。

  “將抽象的治理理念轉化成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優化社會治理在鄉村基層有了實實在在的抓手。”巴馬縣委政法委負責人告訴記者,農村信用體系凝聚最廣大鄉村居民的強大合力,重建鄉村價值觀,形成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賓陽縣知恥而後勇,在“法治保障”上出硬招,著力在依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及其黑灰産業上出重拳、下狠手,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變。

  41年前,廣西宜山縣三岔公社合寨大隊(現宜州區屏南鄉合寨村)由村民投票直接選舉産生新中國第一個村民委員會,引發了一場影響中國鄉村治理的深刻變革。近年來,廣西推陳出新,在全區創新推廣“引、放、議、評”四步工作法,強化村務信息公開、商議陽光、決策民主,讓村民從“被動管理”轉向“主動治理”,實現“民族團結共治理”的良好格局。

  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強基、智治支撐,廣西以融合共治優化社會治理體系。

  10分鐘內,把116戶487個村民撤離到安全地帶,這是在處置淩雲縣玉洪瑤族鄉山洪泥石流地質災害中,百色市、淩雲縣依託指揮調度基礎平臺和綜治中心實施指揮調度的結果。

  智慧化既是提升市域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市域社會治理邁向現代化的鮮明標誌。廣西力推智慧基礎建設與深度應用,全面提升治理方式現代化水準。

  按照“實體、實戰、實效”的要求,全區各設區市建成綜治中心14個,完成“三網合一”工程14個;縣(市、區)建成綜治中心117個,完成“三網合一”工程103個;鄉鎮(街道)建成綜治中心1217個,完成“三網合一”工程687個;村(社區)建成綜治中心14640個,完成“三網合一”工程582個。

  我區“雪亮工程”建設持續拓展,在積極籌措資金1.96億元開展自治區級“雪亮工程”建設項目(一期)的同時,各市將“雪亮工程”建設與智慧城市建設、市域治理、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工作相結合。

  與此同時,“數字平安廣西”建設持續加快,廣西政法機關信息資源共享和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臺建設基本完成,打通了信息孤島、數據壁壘,為服務政法中心工作和司法體制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平安共享 築牢防火牆

  1月14日,刑滿釋放的周某,在湘桂兩地司法行政部門幫忙下,回到了闊別22年的湖南省桑植縣老家,並得到妥善安置。

  周某22年前離家出走,在來賓與覃某生活,因無戶口本、身份證等,一直沒有辦理結婚登記。2009年6月30日,周某因觸犯刑律被判刑。周某出獄後,長期在外生活的覃某拒絕接收。來賓市司法局和救助站經過不懈努力,終於為她找到家人,並護送其回家妥善安置。

  把有效解決突出問題、實現治理成果人人共享,作為檢驗市域社會治理成效的“試金石”,廣西守牢市域社會治理的底線——

  大力推動衛生健康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建設自治區級嚴重精神障礙管理信息系統,建立了全國首個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醫聯體管控平臺,構建了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管理服務網絡,全區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規範管理率達85.12%,達到國家要求。

  以矛盾糾紛化解為抓手,促進市域社會治理秩序化。2020年,全區共調解民間糾紛24.7萬多件,調解成功23.5萬多件,成功率95.3%,涉及金額95513.44萬元;共排查發現矛盾糾紛5.2萬多件,預防糾紛4萬多件,把大量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

  健全邊境管控和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加快實現邊疆治理工作格局現代化。持續實施“穩邊固邊”工程,總結“十戶聯防”“路長制”等基層自治經驗,探索建立由縣、鄉、村黨組織書記擔任邊長的邊長制度;持續強化海防管控體系建設,完善公安、武警海防、海警、軍隊聯勤聯防聯控工作體系,統籌利用“廣西邊境立體化防控基礎信息系統”“微察系統”“港口船舶管理信息系統”等管理平臺,構建“人防、技防、物防”有機結合、整體聯動的海防管理體系,築牢海防安全的鋼鐵長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