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網絡通深山 架設致富路
2021-04-22 17:37:2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駱萬麗

  “要想富,先修路。”在互聯網時代,一個基站、一根光纖、一條網線,可以為曾經閉塞的山村構建起信息化的無形之“路”,點亮大山深處發展的夢想。

  百色市那坡縣百南鄉弄民村弄歪屯,地處中越邊境線附近。從縣城出發前往弄歪屯,要翻山越嶺、跋山涉水,蜿蜒狹長的盤山路上,一側是山體,另一側是懸崖。

  村民們介紹,屯裏的年輕人大多數外出打工,小孩在村裏上學,屯裏剩下的都是老人。“以前屯裏沒有信號,我們給在外的家人打電話很不方便,遇到事情與外界溝通也成問題。”

  兩年多前,一座高聳的通信基站拔地而起,矗立於弄歪屯的青山之中。有了網絡的“無形之手”,這座深山村莊打破了與世隔絕的窘境。“有信號,在家就能打電話、上網,看電視也不再需要‘鍋蓋’了。”村民馬繼合説。

  廣西,農村人口居住分散,通信網絡投入大、産出低,農村地區通信基礎設施非常薄弱。“十二五”末,廣西行政村、自然村通光纖率分別不足75%、50%,電話普及率排全國倒數第四位。空間的閉塞、與信息時代的脫節,曾經阻隔了許許多多村落前行的腳步,讓許多人世代困于深山,過著窮日子。

  信息時代,不能讓一個村落掉隊。2015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聯合啟動了農村和偏遠地區光纖、4G網絡覆蓋的電信普遍服務試點。抓住千載難逢的機遇,廣西信息通信行業全面吹響了寬頻網絡向農村偏遠山區挺進的號角,通過打通農村原本閉塞的網絡通道,有效彌合城鄉數字鴻溝,助推農村電商、鄉村旅遊發展,助力優質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共享,為鄉村振興發展插上隱形的翅膀。

  在賀州市八步區天堂村,種植能手趙正英正忙著在電商平臺上接單發貨,“我們的靈芝、木耳及蜂蜜有很多人預訂,再不用為産品走不出大山而發愁。”過去沒有通信信號,村民的農産品、土特産只能翻過大山走3個小時的路程到鎮上銷售。産品出不去,客商也進不來,貧困的陰霾揮之不去。2019年10月,賀州電信公司啟動普遍服務項目,穿越重巒疊嶂的困境,克服天氣的變化多端,把通信網絡拉到天堂村。過去找不到買家、賣不上價錢的土特産“嫁”上互聯網後,銷路銷量越來越好,如今,天堂村倣野生靈芝、中草藥種植以及雞、鴨、黑山羊養殖等多種産業遍地開花。

  桂林臨桂區茶洞鎮溫良村,地處偏遠,險峻的山勢阻隔了信息與交通。當地雖然盛産羅漢果和百香果,卻由於信息不暢而“養在深閨人未識”。近年來,桂林移動加大投入,在偏遠山區建設高速暢通、覆蓋城鄉的信息基礎設施。溫良村由此通上了4G網絡和寬頻網,村民有了脫貧致富的“金鑰匙”。桂林移動通過“雲+端”一體化打造“智慧教學”,補齊教育網絡、平臺、內容的短板,讓優質教育資源衝破空間界限,為孩子們跨越知識鴻溝提供可能。

  在河池山區,當地的養殖戶如今通過網絡視頻連線就能與外地養殖專家“面對面”,現場解決畜牧養殖的技術問題。去年以來,廣西聯通通過載波共享技術實現4G基站快速開通,完成了都安扶貧點永安安蘭新村部、安蘭舊村部、永安奧寒羊養殖基地等區域的4G通信覆蓋,讓信息化的觸角延伸到山寨村落。

  在百色市、崇左市、防城港市的邊境0~3公里範圍內,廣西鐵塔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設交付了基站776個,目前,全區鐵塔設施總量8.2萬個,60%的基站建在農村和山區。

  據統計,“十三五”以來,廣西信息通信行業累計投入50余億元用於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電信企業每年還投入40億元以上,著力改善農村通信基礎條件;廣西在農村地區新建4G基站超11萬個。至2020年底,全區自然村光纖網絡通達率達到84.1%,4G網絡已覆蓋20戶以上自然村。

  隨著一座座4G基站開通,一條條光纜建成,廣西農村電話用戶和寬頻用戶規模迅速擴大,普及率大幅提升,廣西主要通信服務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基本滿足農村需求,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