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政務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取得新成效
2021-06-04 10:08:3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廣西政務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取得新成效 數據“跑起來” 群眾“爽起來”

  本報南寧訊 (記者/趙超 實習生/易祎婧)政務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是數字政府建設的基礎性工作。5月27日,記者從我區政務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工作會上獲悉,目前我區已初步形成“三縱、四橫、五個一”的數字廣西建設架構,探索構建了規劃—政策—平臺—機制“四位一體”的政務數據治理體系,基本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據介紹,目前我區初步建成壯美廣西·政務雲,面向各地各部門提供統一的雲計算、雲存儲、雲管控、雲安全等雲服務,實現了全區99.9%的政務系統遷移上雲。電子政務外網實現區、市、縣、鄉、村五級覆蓋,全區超過99.9%的業務專網完成遷移打通,建成了統一的一張電子政務網絡。建成了自治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和公共數據開放平臺,發佈結構化數據總量超過30億條,各部門各行業調用近10億次,實現了公共數據共享、開放。建成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99.7%的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1.88萬份申報材料告別審批環節,拿地即開工、交房即交證等正在迅速推廣。探索構建了一體安全技術防護體系,雲網、系統、數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通過“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享、一事通辦、一體安全”的“五個一”架構,我區實現了雲網融合,系統互通,證照互認,數據共享。基於政務數據的匯聚和融合,我區政務服務不斷提速優化,一窗辦、一表辦、一網辦、異地辦、承諾辦等形式和內容不斷創新,數字政府建設日益豐富、深化。

  當前,廣西政務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與發達地區相比,還有明顯差距,如: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不夠;一些部門和市縣雲網安全存在隱患;政務數據治理取得突破的同時,行業數據“孤島”現象仍然嚴重,數據統籌任務非常艱巨。今年,我區將繼續深化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非密信息系統遷移上雲率、非密業務專網遷移打通率、政務服務業務辦理系統對接完成率均要達到100%。

  圍繞政務數據融合應用,今年我區將重點實施數據要素融合應用“百千萬工程”,打造“桂智通”公共服務平臺,構建“數據+生態”開放應用,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充分發揮數據作為重要生産要素的價值和作用,推進公共數據乃至各行業各領域大數據在政府治理、公共服務、經濟發展等領域的融合應用,特別是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