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積極推進“交通強區”試點 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
2021-10-08 10:38:30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南寧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提升互聯互通水準,以推進“交通強區”試點為契機,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

  近年來,南寧市強化開放引領,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打造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城市。如今,南寧已具備2小時通達北部灣經濟區城市與港口、4小時通達全區14個地級市,一日通達鄰省省會、鄰國首都的綜合交通運輸能力,昔日的“路網末梢”已變成今日的開放前沿。

  9月28日,南寧沙井至吳圩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該項目是“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和廣西交通運輸科技示範工程,是市區通往南寧吳圩國際機場與空港區的第三條高速公路,是年內南寧市建成通車的第二條高速公路。至此,南寧市高速公路網總里程達1059公里,南寧面向東盟、聯動珠三角、溝通中南西南腹地、引領北部灣的區域性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基本建成。

  水運能力直通粵港澳。南寧市域航道總里程約628公里,2000噸級船舶可從南寧經貴港直通粵港澳。2021年《南寧港總體規劃修編》獲得交通運輸部和自治區人民政府聯合批復,這是南寧市港口規劃工作的重要成果,為未來南寧港的建設和規劃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據。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計劃2022年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南寧港將成為江海聯運啟運港。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工程計劃2022年建成試通航,離打通南寧至粵港澳大灣區3000噸級航道更近了一步。

  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實現全國省會城市直通航和東盟十國首都全通航,今年開通了南寧至曼谷、吉隆坡、胡志明市等7條全貨機國際貨運航線。

  高速鐵路網南通北聯、西進東融。南寧至貴陽客運專線(廣西段)、南寧至崇左城際鐵路、南寧至玉林城際鐵路等3個在建鐵路項目加快建設,南通北聯、西進東融的高速鐵路客運骨幹線路網逐步成型。

  南寧市多式聯運班列成為廣西聯通粵港澳大灣區和東盟國家的快速穩定運輸重要載體。截至8月底,2021年中越班列已開行199列,同比增長95%,共發出2282個標準集裝箱,增幅83.7%。今年,《南寧市大力推進多式聯運發展若干政策》出臺,從多式聯運主體招商引資入駐、主體培育壯大、經營主體貢獻等方面進行支持鼓勵,加快提升我市多式聯運市場主體數量及經濟規模。

  近期,南寧國際鐵路港至北部灣港至唐山港的“公鐵海”聯運班列開行。貨物業主廣西金箱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立廣表示,這樣的運輸方式比原來公路運輸節省了2天時間,“過去我們主要通過公路將石灰石運到全國各地,耗時長、污染大,現在從南寧國際鐵路港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發運,比過去節省8%的成本,運力提升了20%,更加安全、高效、快捷、環保。”

  隨著從“路網末梢”變身為有效輻射、有機銜接的區域性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南寧在全國物流大通道網絡中的樞紐地位日益突出,在中國—東盟國際物資往來中的門戶地位加速顯現,各種要素集聚,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下一步,我市將擴大跨境運輸規模,持續加密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全貨機國際航線;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工程,推進平陸運河建設,加快培育開闢以南寧為中心,聯繫粵港澳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方向的水鐵聯運線路;著力開展現代物流業專題招商,重點推進中國—東盟國際物流基地和南寧空港物流基地等物流雙核建設;持續加大“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工作力度,推進我市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市、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高品質服務鄉村振興……緊緊圍繞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積極推進“交通強區”試點工作,大力推進“交通強市”建設,抓好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加快構建“水陸空”高效銜接的立體樞紐門戶,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和“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大貢獻。(南寧日報 記者阮曉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