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地位更突顯 基礎更堅實 動力更強勁——南寧市五年來成就回顧·經濟發展篇
2021-10-15 18:35:44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編前語

  時值南寧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政協第十二屆南寧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即將召開之際,今日起本報推出系列報道,展現我市五年來經濟綜合實力明顯提升、對外影響力顯著增強、城鄉面貌日新月異、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等方面。敬請垂注。

  五度春秋,綠城風華正茂;五載奮進,首府勇立潮頭。

  五年來,全市上下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的決策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紮實推進“六大升級”工程,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著力向轉型升級要活力、向改革創新要動力、向對外開放要潛力,交出了一份經濟發展量質雙升的“南寧答卷”,為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0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完成4726.3億元,在全國城市的排位由2015年的53位躍升至47位;經濟總量佔全區比重由2015年的20.3%提升至21.3%,財政收入佔全區比重由2015年的24.5%提升至28.4%;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22%……一組組增長的數據,見證了五年來南寧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方向奮勇前進、經濟首位度實現穩步提升的堅實步伐。

  放眼綠城大地,一幅發展地位更加突顯、發展基礎更加堅實、內生動力更加強勁的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壯美畫卷,正徐徐展開。

  産業轉出“加速度”

  經濟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在瑞聲科技的廠房裏,“南寧製造”電子産品遠銷海外;在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的車間內,産出的鋁材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汽車輕量化等領域,為“大國重器”落地提供關鍵材料;合眾、天際等新能源汽車項目加快建設,全力推動我市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加快形成……

  這一幅幅企業開工忙生産、項目建設馬力足的火熱畫面,正是南寧市堅持轉方式調結構聚集群,大力推動實體經濟向好發展的真實寫照。

  産業興則南寧興,産業強則南寧強。五年來,南寧市大力實施産業轉型升級工程,持續按照“二産補短板、三産強優勢、一産顯特色”的思路,三次産業比重不斷優化,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奮力推進首府經濟跑出了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下轉3版)  (上接1版)工業經濟規模擴大: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穩居全區首位。2020年,全市億元企業392家,産值超百億元工業園區6個,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産業規模以上産值佔全市比重達38.8%,其中電子信息連續三年成為全市工業第一大支柱産業、産值佔全區同行業比重一半以上,戰略性新興産業引領首府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加速形成。

  服務業提質升級:現代金融、現代物流、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成為服務業新的增長點。2020年服務業增加值3107.7億元,是2015年的1.8倍;金融業增加值佔全區比重超過三分之一。浪潮、騰訊、科大訊飛等數字經濟核心産業企業落戶南寧。

  農業凸顯特色:深入實施現代特色農業“10+3”提升行動。糧食年産量均在200萬噸以上。建成全國最大的茉莉花、火龍果、沃柑産區,蔬菜、水果、畜牧業成為超百億元産業,“三區三園一體”成為我市現代農業發展新載體。

  産業升級步蹄疾,昂首邁向高品質。如今的南寧,綜合實力大幅躍升、發展品質大幅提升、內生動力大幅增強,正向著新征程行穩致遠。

  “南寧渠道”拓出新空間

  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

  展覽總面積達10.2萬平方米,展位總數5400個;共簽訂國際、國內合作項目179個,總投資額超3000億元,簽約項目總投資額創歷屆之最……這些成果充分説明瞭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獨特影響力,“南寧渠道”越走越寬闊,向世界展示了壯鄉首府的開放魅力。

  “南寧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重要門戶,其獨特的區位優勢是企業進入東盟市場的跳板。”參加展會的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雲峰看到了南寧的商機活力。

  以開放謀發展,以發展促跨越,這是南寧的根本出路,也是必由之路。五年來,南寧市大力實施“南寧渠道”升級工程,走出了一條以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互聯互通是擴大開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礎。全市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1034公里;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實現與全國省會城市直通航和東盟10國首都全通航;建成邕寧水利樞紐,2000噸級船舶直達粵港澳;形成了十字佈局、南通北聯、西進東融的高速鐵路客運骨幹線路網……五年來,南寧市織出了一張水陸空立體交通網,鋪就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黃金線”。

  隨著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南寧核心區等多個國家級開放平臺落戶南寧,賦予我市更多先行先試重大使命。數據顯示,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累計新設立企業超2.5萬家,形成具有全國首創性制度創新成果12項。中國—東盟金融城累計入駐金融機構(企業)264家。2020年跨境人民幣結算量是2015年的2.6倍。跨境電商綜試區入駐企業超百家,累計完成進出口業務量1.3億單。

  對外合作交流日益頻繁。2020年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986億元,是2015年的2.7倍,年均增量超百億元,累計招商引進項目2566個、商務口徑實際利用外資12.8億美元、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56家。國際友城增至26個,城市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經過多年精心耕耘,開放暢通的“南寧渠道”為首府發展注入了澎湃活力、帶來了多重機遇,南寧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地位作用更加突顯。

  改革升級激發新活力

  一批“南寧經驗”在全國推廣

  今年5月,廣西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顯示,首府南寧城市人口聚集效應明顯,人口呈現凈流入態勢,2020年常住人口達874.16萬人,佔全區人口比重由2010年的14.48%提高到17.44%,人口增速排在全區首位,達31.22%。

  數據的背後折射出的是首府高品質發展對人口資源的吸引力,更是我市大力實施深化改革升級工程、市場主體活力全面迸發的結果。

  這五年,南寧市紮實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在全國首創公共資産負債管理智慧雲平臺,實現公共資産“摸得清、來去明、管得住、利用好”。49家國有“僵屍企業”實現市場化出清,市國資監管企業混改比例達40.7%。打造全國首個“區塊鏈+人社”應用平臺,在全國率先實施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享”,推行醫保“一站式”即時結算平臺,涌現出了“不動産登記24小時不打烊”“智慧人社”等一批在全國推廣的“南寧經驗”。

  這五年,南寧市以創新賦能産業高品質發展,南寧·中關村拓展為“一基地、一園區、一中心、一飛地”,聚集創新主體475家。全市累計新增國家級創新創業平臺21個,總數達32個。2020年,南寧市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達1152家,是2015年的4.9倍;擁有廣西瞪羚企業數佔全區34.6%。讓越來越多適宜的種子在南寧開花結果,交出了一份“創新驅動”的亮眼答卷。

  這五年,南寧市落實各類減稅降費政策,在全國首創“政策找人、補貼找企”的“免申即辦”服務模式,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充分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據統計,2020年末,全市各類市場主體達77.7萬戶,較2015年增長46.7%。

  改革是推動發展的關鍵一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全市上下正以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勇氣和勁頭,推進改革再深入、創新再提速,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南寧日報 記者韋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