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建設成效凸顯
2021-11-29 09:53:46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增強通道運輸能力 強化物流樞紐功能 南寧市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建設成效凸顯

南寧市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建設成效凸顯

南寧市加快建設國家物流樞紐,激發南寧國際鐵路港發展新活力。(楊林 攝)

  記者從市政府新聞辦近日舉行的南寧市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實施以來,南寧市深入貫徹落實《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廣西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實施方案》,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建設成效凸顯。

  運輸通道建設成效顯著,南寧機場改擴建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今年以來,南寧市以交通網為重要抓手,公路、鐵路、航空、水運等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按下“加速鍵”。今年1—10月,我市公路項目累計完成年度投資252.83億元,投資完成率99.47%;航空項目累計完成年度投資19.59億元,投資完成率89.08%;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工程完成投資4.98億元,佔年度投資任務的124.54%,總體形象進度完成90.72%。

  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加快建設,南寧鐵路通道的集疏散能力穩步提升。南寧至貴陽客運專線(廣西段)、南寧至崇左城際鐵路、南寧至玉林城際鐵路等3個在建鐵路項目提前超額完成85.3億元的年度投資任務。目前,已批復的《南寧鐵路樞紐總圖規劃(2016—2030年)》中,規劃明確形成的銜接昆明、貴陽、長沙、廣州、玉林、憑祥、欽州等方向的環形放射狀鐵路樞紐“三主一輔”及“1+2”的客、貨運系統佈局的功能逐步完善,南寧站改擴建、五象站、南寧北站前期工作穩步推進。

  重大平臺與項目紮實推進,物流樞紐功能不斷增強。據統計,南寧國際鐵路港項目在今年11月中旬已超額完成7億元的年度投資任務;今年1—10月,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完成年度投資5.82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129.31%,大幅超額完成年度投資任務;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南寧零公里空港産業園西區2號庫投入使用,南寧機場國際貨站搬遷項目建成啟用,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國內公共貨站二期項目建設加快推進。臨空産業項目建設加快推進;京東南寧電子商務産業園及運營結算中心項目(一期)、順豐創新産業基地等項目建成並投入運營,中國智慧骨幹網申通南寧智慧物流産業園等項目開工建設。

  通道運行規模與效率大幅提升,南寧與世界空間距離不斷拉近。跨境運輸呈快速增長態勢。南寧市在飛國際貨運航線通達東南亞、南亞國家,南寧吳圩機場國際貨郵吞吐量大幅提升,今年1—10月國際貨郵吞吐量達1.5萬噸,同比增長81%。中越(南寧—河內)跨境集裝箱班列超額完成年度開行200列的目標,中歐班列培育取得重要進展;多式聯運取得突破性進展。今年8月,南寧國際鐵路港首趟“南寧—欽州—唐山”班列(“公鐵海”多式聯運班列)順利開行;跨境電子商務發展較快,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與去年比較實現大幅增長。通過創新打造全國首個國際郵件、跨境電商、國際快件“三合一”集約式監管模式,升級完善跨境電商公共服務系統,貨物總體出口通關時長從8小時以上壓縮到1小時左右,為跨境電商貨物進出口提供了良好條件。

  南寧市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27”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廣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增強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的使命感、責任感,以更大力度和更有效舉措落實《“十四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建設實施方案》《廣西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動計劃(2021—2023)》,增強通道運輸能力,強化國家物流樞紐功能,促進面向東盟的跨境貨物在南寧集散集結,提升通道運行規模,為奮力推進“南寧渠道”全面提質,加快擴大高水準開放提供有力支撐。(南寧日報 記者胡光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